2023首届全国孙中山纪念地文创设计大赛

本届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力量。

大赛以“传承伟人精神 赋能文化新篇”为主题,面向全国高校及职院师生,社会设计、规划、建筑、环境景观、创意艺术师或团体单位征集以各地纪念地为主题的文创设计作品。

以缅怀、传承伟大民族英雄的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为宗旨,本届文创大赛期待多维度挖掘全国孙中山纪念地的文化内涵和多重价值,形成特色鲜明、创意突出的文创产品体系,通过不同创意的文创设计讲述不同城市的孙中山纪念地所蕴含的文化及背后的故事,使这些文创产品成为各纪念地的代言人和文化符号。

01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公园协会

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中共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主办单位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

广东园林学会

孙中山文化基金会(香港)

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

广州创意产业协会

协办单位

北京市政协中山堂管理服务中心

南京孙中山纪念馆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辛亥革命纪念馆

“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广州市黄花岗公园

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

广州市公园协会

02参赛对象

(一)面向国内外致力于文化创意设计和研发的企事业单位、机构和团体等;全国高校及职院师生

(二)上述均可以单位(团队)或个人的名义参赛,也可以共同创作、联名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

03时间节点

(一)作品征集:2023年5月至7月

(二)作品评选及公示:2023年8月至10月

(三)颁奖及展示:2023年11月至12月

04设计方向及内容

设计以能够体现各孙中山纪念地主题特色的益智玩具、创意生活用品、旅游纪念品、节庆礼物、非遗创新和创意衍生品等作品,具有一定的实用性、趣味性,符合目标游客购买需求、具有较大市场开发潜力的作品。

北京中山堂

南京孙中山纪念馆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广州中山纪念堂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辛亥革命纪念馆

“三·二九”起义指挥部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

05奖项设置

(一)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40名,入围奖若干名,优秀指导老师奖10名。以上奖项均颁发证书。

(二)奖金设置

特等奖,奖金10000元(或等值商品)/名;

一等奖,奖金 8000元(或等值商品)/名;

二等奖,奖金 5000元(或等值商品)/名;

三等奖,奖金3000元(或等值商品)/名;

优秀奖,奖金1000元(或等值商品)/名;

获奖者不重复获奖,若奖项冲突,以最高等级奖项为准。奖项等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作品奖。

(三)其他说明

所有获奖者应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自行纳税,若获奖作品人数超过1人,由参赛者自行分配奖金或收益。

06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

参赛选手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中山纪念堂”或“广州创意产业协会”,浏览活动详细信息及报名。

07评选方式

采用线下终审的评审机制。专业评委打分+行业评委打分+大众评委打分三方面组成最终评审结果。

08大赛声明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委会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一)原创声明。参赛作品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大赛获奖者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获奖者保证参赛获奖作品终身不转让给他方。否则组委会将取消其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与奖金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二)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如无特别约定,获奖者在获得大赛奖金同时,对应设计作品的知识产权转归主办单位所有,获奖作品需提交所有设计的原稿(不含入围奖)。大赛组委会对获奖作品拥有展示和宣传等权利,宣传期间原设计师有署名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主办单位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作品转让、复制、转载、传播、摘编、出版、发行、许可使用等。

(三)参赛者提交作品后,即表明参赛者已仔细阅读上述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

 

“传承伟人精神,赋能文化新篇”

首届全国孙中山纪念地文创设计大赛

期待您的作品!

有意参赛的单位(个人设计师)

请进入广州中山纪念堂或

广州创意产业协会

微信公众号报名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