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2023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具体竞赛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融合赋能 · 创新未来”

二、参赛对象

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参赛的学科专业范围主要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及艺术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参赛对象为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大学生,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三、大赛类别

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定五大类别,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

具体内容如下:

A  智能与体验: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混合现实等前瞻科学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B  服务与系统: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物流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C  文化与社会创新: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老龄化设计,包容性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D 生活与时尚:注重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E 健康与环保: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医疗急救产品、环保设计产品等。

四、赛事报名与作品提交

(一)报名

时间:5月1日至6月15日

所有参赛者均必须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报名(www.bjuidc.ncut.edu.cn,2023年4月20日后开通),填写相关资料后由系统自动生成“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确定报名信息后于网站页面中自行下载打印纸质报名表(1份),由参赛者全体签字后送交学校教务处加盖公章,各校汇总后统一报送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备案。报名表生成的同时每件报名作品将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八位数参赛编号,该编号用于作品版面编辑及各阶段评审工作。

秘书处设在北方工业大学,收取纸质报名表时间为6月19日至6月20日,逾期不再受理。

(二)提交作品

打印报名表及获得参赛编号后,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提供以下内容:

(1)平面展板。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版面编排格式,将参赛作品的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编辑出 1 幅 A0  尺寸的纵向展板(1089mm×841mm,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以报名时所获得的八位数参赛编号命名,每个作品的文件大小不超过5M。所有电子文件均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展板将用于评审及大赛作品展。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

(2)产品细节图。产品在展板中无法细致体现的内容,此部分仅供评委在评审过程中查阅及参考。

(3)作品设计说明(不超过300字)。

(4)该作品相关的专利及版权证明文件。

(5)曾获得往届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含)以上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所有电子文件均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上传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15日。

(同时,作品提交还需要由参赛高校统一汇总,刻录光盘报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截止时间为6月20日。)

五、大赛评审

评审时间:7月8日至7月10日。

根据本次大赛主题,遵照“符合本次大赛主题、可用、易用、环保、审美、经济”等评价标准从设计主旨、设计效果、设计价值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

六、参赛要求

(一)参赛人员需打印一张报名表。

(二)参赛人员认真填写报名表,报名表中除了手写签名外,其余项目均需打印工整,内容真实、准确,不得涂改。报名表须加盖所在院校教务处公章。

(三)集体创作的作品作者不得超过五人,并在报名表和报名签字一栏中按第一、二、三、四、五作者的顺序填写。

(四)每件提交的作品文件版面或视频中不允许出现任何个人和学校的信息,如违反规定视为无效作品,后果参赛者自负。

(五)各参赛学校应设立一至两名参赛联系人报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参赛高校联系人信息表请于2023年4月20日前发大赛邮箱:cuidc@ncut.edu.cn  。

七、奖项设置

大赛奖项设置依据有效参赛作品数量占比确定: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0%、优秀奖15%、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项(一等奖作品同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10项。

八、大赛监督

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展作品所涉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组委会将取消其参展与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并在大赛官网上予以通报。

为使大赛公平、公正、透明,大赛评审全程由承办单位(北方工业大学)纪委工作人员参与;大赛获奖作品将在北京市教委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九、联系方法

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北方工业大学博艺楼二层

邮编:100144

联系人:黄春滨 李培盛、尹建伟、孙晓天

电话:010-88802058

邮箱:cuidc@ncut.edu.cn

网址:www.bjuidc.ncut.edu.cn

 

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3年3月28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