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印·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

图片

大赛介绍

由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原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下简称“珠宝国检”】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下简称“中宝协”)共同主办的“·珠宝首饰设计制作大赛”(下简称“印·大赛”),自1998年开始至今已经踔厉前行25载,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印·大赛”以“原创中国·精工佳作”为宗旨,陪伴和推动着中国珠宝行业的设计产业建设和珠宝文化产业发展,留下了一代珠宝人开拓创新的印迹,见证了用原创、精工在中国文化的滋养下,走过了中国珠宝文化设计、工艺和品牌发展演进的印迹,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铭心的印记。

1998年,由珠宝国检和中宝协联合主办,潮宏基品牌冠名,周大福、菜百、老凤祥等零售品牌和全国高校积极参与的设计大赛,开创了行业有组织的发现、培育、推广中国原创设计和设计师的先河。2007年,仍由珠宝国检和中宝协联合主办,宝怡、星光达、缘与美、周大生等25家制造业和零售业头部品牌发起,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部门批准的制作大赛(国家赛),开启了在珠宝首饰制造行业培育大国工匠的序幕。2012年,设计大赛和制作大赛合并,以“印”为大赛永恒主题。

印·大赛的25载,发掘了东方文化原创设计师,培养了中国本土能工巧匠,促进了国际同业对中国原创首饰文化的积极评价,同时也引领了对行业的升级与转型。印·大赛既是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人才辈出的摇篮,也是将中国珠宝首饰制作技能推向世界技能竞赛舞台的云梯,更是以中国文化赋能中国品牌,服务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业资源创新型平台。

大赛主题

永恒主题——“印”大赛25年的历程,烙印着珠宝人的奋斗,也烙印着珠宝文化的演进,成为永不磨灭的印记。

参赛组别

大赛分为:品牌文化组、珠宝文创组。其中,品牌文化组分设6个小组:黄金组、铂金组、天然钻石组、彩色宝石组、珍珠组、时尚首饰组。珠宝文创组分设2个小组:飞天、航天文化,影视动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葫芦兄弟》。参赛者可以提交设计图稿或制作成品照片进行参赛。

参赛对象

院校设计专业学生、企业设计师、独立设计师、社会设计爱好者和企业品牌创作集体及社会跨界人士均可参赛。

报名方式

大赛组委会在珠宝国检官网www.ngtc.com.cn、中国珠宝行业网www.chinajeweler.com及“珠宝国检NGTC”微信公众号发布参赛报名表,参赛者可自行下载,组委会也会向各院校、企业和设计师发送参赛报名表。

参赛者须将纸质报名表及图稿以邮寄方式递交至组委会秘书处,同时将电子报名表发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邮箱。

珠宝首饰成品参赛请与组委会秘书处沟通递交方式。

征稿截止时间

2023年10月15日

奖项设置

设计作品每组别各记分选出金、银、铜奖各1名。整届赛事记分选出单项奖16个。颁发奖杯、证书及其他奖励。

另设单项奖:

1.古典时尚创意奖:源自于古董珠宝和对古董珠宝的延伸性的设计

2.工业时尚创意奖:针对于工业化造型和机械感较强的时尚设计

3.科技时尚创意奖:将科技元素运用到造型设计中或者智能化运用在设计作品中的体现

4.吉庆文化创意奖:对婚庆文化、节气文化、祝寿贺礼等吉祥文化的创意设计

5.生肖文化创意奖:以传统生肖文化为底蕴的创意设计

6.自然文化创意奖:针对于天地万物等自然存在事物的创意设计

7.非遗文化创意奖:将非遗和文化创意相结合的首饰设计

8.解构艺术创意奖:对造型结构的拆解和重新建构的创意设计

9.装置艺术创意奖:将人体、空间、构成、材料等体现在可移动、可穿戴的首饰创意设计

10.国粹艺术创意奖:围绕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的创意设计

11.传统工艺精工奖

12.工艺创新奖

13.花丝技艺奖

14.珐琅技艺奖

15.錾刻技艺奖

16.铂金工艺奖

参赛须知

(一)参赛作品须围绕和体现大赛主题“印”进行创作。

(二)报名参赛概不收费,每位参赛者最多可提交3件(套)作品,并择优而选。

(三)每件作品必须单独填写一份《报名表》,并将报名表电子版发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邮箱,邮件命名格式为“印大赛+企业(院校)+姓名+作品组别及名称”。

(四)图稿参赛具体要求:

1. 设计图稿为手绘图稿或电脑3D打印图稿。格式统一以jpg,图片分辨率300DPI或以上,背景底色统一为白色,没按规定提交的设计图稿视为无效。

2. 设计图稿可选择包含四边图(立体、正视、侧视及鸟瞰图),但每份参赛作品只限提交一页单面A4尺寸的设计图297mm×210mm;不论作品包含之首饰件数或表达角度;将设计图稿装裱在尺寸为250×350mm的硬纸板上。

3. 设计图稿请注明作品名称及设计理念/构思,但不得出现参赛者姓名或其他标记,否则视为无效。

4. 所有递交稿件不予以退回,参赛者请自留底稿。

(五)成品参赛具体要求:

1. 征稿环节大赛秘书处只收成品照片或设计图稿,照片/图稿和报名表一起发送至邮箱。

2. 报名表请填写清楚作品名称、设计理念/构思及工艺描述。

3. 参赛成品需得到大赛秘书处通知后方可递交或快递。

4. 参赛成品须做好安全保护措施,若在递交或快递过程中产生损坏,秘书处概不负责。

5. 参赛成品在打分结束后,请参赛方自行取回;如需快递,与大赛秘书处商定。

6. 参赛作品需在征稿期内提交,逾期不予以受理。

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及保护

(一)参赛者/参赛单位必须保证其参赛作品原创出处,不得一稿多投(即:在本次参赛外,并未参加任何赛事活动,及未在任何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过)。若参赛作品涉及版权、专利或因其后宣传所产生的侵权纠纷,组委会秘书处无需承担任何法律及赔偿责任,其责任由参赛者/参赛单位自行负责。组委会秘书处有权在赛事任一阶段取消其参赛资格,其所获之奖项必须予以收回,且进行社会公示。

(二)获奖的参赛者/参赛单位享有作品的著作权。

(三)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有权收录所有参赛作品的图片、文字等相关数据以作宣传活动之用,对入围作品相关的影像权、展示权、版权及获奖作品的独家宣传推广及商业开发权归活动组委会秘书处所有。秘书处宣传用必须注明参赛者/参赛单位,以保护参赛者/参赛单位原著作权。

(四)参赛者/参赛单位负责申报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确权。

(五)本次大赛所有参赛者/参赛单位均视为已阅读并认同大赛规则。未尽事宜,组委会秘书处有权跟进修改。

(六)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汤 嘉 010-58276025邮箱:1339486574@qq.com

参赛者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进行咨询

 

点击下载:2022/2023年印·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大赛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