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 “欧仁环境杯”山东省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

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23〕10号)的要求,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正式启动。本赛事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活动之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目的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搭建青年才俊交流环保、分享创意的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群体的才能和智慧,组织引导大学生参与生态实践活动、关注热点生态与环境问题、分享环保创意、助力美丽校园及美丽山东建设,将环保贯彻到日常生活之中。

二、 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协办单位: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绿行山东高校联盟分会

冠名企业:欧仁(日照)环保装备有限公司

三、大赛内容

大赛分科技和科普两大类,包括科技发明制作、论文报告、图文设计和音视频等,投稿作品应紧扣绿色生态环保理念。

(一)科技类

可为科技发明制作及论文报告两种形式,具体要求如下。

  1. 科技发明制作:制作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美观性、原创性的实物,或展示环保理念的模型。需提交参赛报名表及作品照片(格式为JPGE或PDF,小于20M),也可附作品展示视频(MP4格式,1分钟,小于100M),文档格式为WORD。
  2. 论文报告:鼓励重点围绕以下三个课题方向,撰写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实用性、原创性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及哲学社会科学类环保调查报告。要求参赛报名表及论文报告,论文报告正文字数应在15000字以内(附录字数不计入正文文本字数)。

课题①:关于中国农污处理治理模式的相关调查报告或科技作品。

课题②:聚焦PM2.5和O3污染协同控制、VOCs和NOx污染防治短板,提出大气多污染物协同减排技术方案,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课题③:针对黑臭水体治理或河道水质提升中的总氮、总磷去除问题提出可行的工艺技术。

(二)科普类

鼓励重点围绕2023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编制科普宣传作品,可包括图文设计、音频及视频等形式,具体要求如下。

  1. 图文设计:设计内容符合大赛环保主题和创作方向的科普读物(宣传册、书籍)、海报、绘画(漫画),作品需具有原创性、科普性、生动性、实用性、艺术性,不得抄袭。提交参赛报名表与电子版图片或文档,参赛作品图片格式为JPGE或PDF(图片小于20M),文档格式为WORD。
  2. 音频:作品需符合大赛主题的音乐作品或具有新意的改编作品,声音清晰,内容饱满,提交参赛报名表及5分钟以内的音频作品,格式统一为MP3。
  3. 视频:符合大赛主题的科普宣讲短片、微电影、公益广告等表演,要求具有科学性、科普性、实用性,内容丰富,宣传环保意识或讲解科学原理,可通过摄像机、手机、相机、PC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并完成后期制作,声音、画面清晰,剪辑流畅,提交参赛报名表及8分钟以内的视频作品,格式为MP4,要求视频清晰度不低于480P,大小不高于100M。

四、参赛要求

  1. 省内外各高校(含职业院校)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和硕博研究生。
  2. 每个参赛作品均需有指导老师,其中每个参赛项目限5位参赛选手,不可重复参赛,无特殊情况,不得更换队员。团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 参赛作品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团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
  4. 参赛作品突出原创,同一所高校的参赛作品不得雷同,请各高校组织筛选后,择优推荐。
  5. 进入总决赛的作品均需展示答辩,总决赛通知另行发布。

五、报名方式

(一)省科协网站报名

参赛选手在山东省科协(http://www.sdast.org.cn)网站,选择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报名板块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在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报名板块选择赛事报名,登录注册成功的账号,点击左侧菜单栏“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服务系统”,点击“个人报名信息”,选择赛事列表中的赛事进行报名。报名时需填写如下信息:赛事信息、项目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所在学校、指导教师、参赛人员信息(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用于证书查询)等,填写完毕后进行提交并将报名成功的页面截图。

(二)邮箱报名

各参赛项目需将 ①省科协网站报名成功的截图 ②参赛报名表 ③作品信息表和 ④参赛作品打包好,并统一按照“参赛类别-作品名称-参赛单位”命名后提交至wangg@upc.edu.cn邮箱。不能提供省科协网站报名截图的和没有在省科协网站完成报名的,取消参赛资格。

(三)报名注意事项

  1. 参赛队伍须在山东省科协网站和邮箱同时报名,如有其中一项未提交报名,视为报名不成功。
  2. 登录山东省科协网站报名信息要准确,证书印制时根据报名信息和评审结果自动生成获奖证书,后期不再接受证书信息的修改。
  3. 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7月15日。

六、大赛日程与安排

  1. 作品审核: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作品初审,确定入围半决赛作品名单,再由不同专家对入围半决赛的作品进行复审,综合初赛及半决赛成绩,同时按照省科协文件中对最终获奖人数的要求,确定最终入围总决赛的作品。
  2. 总决赛答辩:总决赛暂定于2023年9月上旬在青岛举行,具体通知将通过邮箱及大赛QQ群通知进入总决赛的参赛项目。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各等级的获奖比例分别不超过参赛数量的5%、15%、30%,由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八、版权要求

  1. 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无著作权争议。
  2. 参赛作品凡被认定属于抄袭、剽窃的,将取消参评资格,已经入选的作品和个人,评委会将取消其入选资格和相关荣誉,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九、联系方式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联系人:苏琨洋  王刚

电  话:17854118095  18810371427

邮  箱:wangg@upc.edu.cn

QQ交流群:738494869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华润置地广场7号楼601室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2023年5月16日

点击下载:附件1山东省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参赛报名表
点击下载:附件2山东省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作品信息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