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事公告

一、大奖定位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大奖”)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学院奖,是2015年创立的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平台,也是一个艺术、科技与商业的跨界创新全球竞赛,更是一个创意转向财富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大奖以“东方智性、国力智能、生活智慧、创新智库”为核心价值观,倡导设计回归“智造”本源,汇聚世界创意资源,以期“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二、评价标准

大奖立足智能制造大时代背景,独创“金智塔”评价体系,包含三层标准:一是基础标准,强调“设计之技”,包含创新性、体验性、美学性、技术性和有效性等评价因子;二是核心标准,强调“设计之道”,包含民生贡献度、产业贡献度和未来贡献度等评价因子;三是顶层标准,强调“设计之力”,包含社会影响力、行业示范力等评价因子。

三、奖项设置

从所有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00件优秀作品授予“智造奖”,针对其中特别优秀的22件作品分别授予“金智奖”、“优智奖”、“创智奖”。

•金智奖(2项,100万/项) 授予符合“金智塔”顶层标准,在社会影响力或行业示范力上具有卓越表现的产品。

•优智奖(8项,20万/项) 授予符合“金智塔”核心标准,在民生贡献度、产业贡献度或未来贡献度上具有杰出表现的产品。

•创智奖”(12项,10万/项) 授予符合“金智塔”基础标准,在创新性、体验性、美学性、技术性或有效性上具有优秀表现的产品。

四、参赛方式

4.1 参赛资格

全球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单位、设计机构、科研机构及个人皆有参赛资格。无知识产权纠纷,上市两年以内或能在本届终评前公开展示其功能样机的产品均可参赛。

4.2 参赛类别

参赛作品涵盖产品创新设计,以及整合了产品与服务的系统创新设计,共设“文化创新类、生活智慧类、产业装备类、前沿科技类”四大参赛类别。

• 文化创新类:彰显人文关怀与美学品质的设计。

包含室内家具、灯饰照明、餐饮器皿、文化礼品、文教用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社会创新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 生活智慧类:旨在生活方式创新与智慧解决方案的设计。

包含生活日用、生活电器、厨房卫浴、电子数码、运动休闲、母婴用品、防灾防护、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 产业装备类:推进智能制造与产业升级的设计。

包含交通运输、医疗保健、办公设备、机械工具、建筑装备、农林装备、生产装备、军用装备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 前沿科技类:探索行业未来趋势与技术创新应用的设计。

包含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3D打印、机器人等领域的前瞻性、实验性产品与服务。

4.3报名方法

大奖采用公众报名与专家提名并行选拔机制。公众报名参赛者请登录大奖官网(www.di-award.org)的报名系统进行报名,专家提名参赛者请登录提名人提供的专属链接进行报名,并填写提名人信息,否则将视为公众报名。

4.4报名时间与费用

大奖的公众报名期限为北京时间2016年9月19日至2017年1月6日。所有参赛作品均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逾期概不受理。

五、评审方式

5.1 评审机制

大奖包含初评、复评和总决赛共三轮评审环节,采用分类评审和综合评审相结合方式。初评采用在线图文评审方式,初评入围者需寄送实物参加复评;复评采用现场实物评审方式,产生TOP100,并从中选出22件作品作为金智奖、优智奖和创智奖的候选作品参加总决赛;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评审方式,产生各奖项得主。 公众报名作品需参加初评环节,专家提名作品经组委会审核后可直接进入复评环节。为彰显大奖的公正性,提名专家与评审专家实行互相独立的工作机制。

5.2评委构成

大奖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权威专家担任评委。为凸显设计的跨界整合性,加强评审的全面性,除邀请设计领域专家以外,还引入科技、商业、媒体等其它相关领域专家参与评审。

六、参赛价值

获奖者除获得荣誉及奖金以外,还能获得更大价值。

• 徽标授予

对于当年度的获奖作品,自获奖之日起将终身享有使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徽标的权利。 

• 行业交流

所有获奖者将受邀参加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届时将汇聚来自全球的设计、媒体、政府和商业界的精英代表,参赛者可获得与顶尖行业人士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

• 展览与收藏

所有参与终评的优秀作品将获邀参与当年度的国内外巡回展览及线上展览。同时,将有机会被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永久收藏并授予收藏证书。 

• 产业对接

大奖联合百余家创投机构、孵化平台、制造企业搭建百日智造平台。通过组织融资培训、项目路演、企业对接会、知识产权拍卖、市场推广活动等方式为优秀参赛者提供技术、资本、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

• 媒体推广

大奖与国内外百余家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对大奖进行全程报道,深度挖掘作品本身及其背后的故事,增强优秀设计的社会影响力。

七、免责声明与要求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赛事组织,参评作品需遵守组委会的基本要求,具体声明及要求如下:

1、知识产权

参赛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者,对参赛作品享有完整的知识产权,与他人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迄今未发生或已妥善处理知识产权纠纷。因此,组委会要求每个作品在报名时提供完整的知识产权相关证明,包含且不仅限于专利。对于尚未申请(备案)相关知识产权或尚未取得授权的作品,参赛者需在报名后及时补交相关知识产权证明。对于在获奖后仍然没有取得相关知识产权证明的作品,组委会有权要求参赛者作出书面保证。对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组委会有权保留甚至撤销该作品的评奖资格;如获奖作品存在知识产权瑕疵,组委会有权撤销获奖资格,召回奖状、奖杯等荣誉,追回奖金。如因参赛作品知识产权瑕疵造成主办方、承办方等单位经济、名誉方面损失,主办方、承办方等有权向参赛方追偿,赔偿范围包括诉讼费、律师费等维权费用。

2、宣传与保密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有权使用参赛者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与大奖有关的宣传推广等活动,包含且不仅限于媒体宣传、展览与年鉴出版;若有特殊保密要求,参赛者可在报名时申请保密评审,组委会审核通过后将进行评审保密承诺与特殊处理。

3、报名信息与报送方

参赛者填报信息时应仔细核对后再提交,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一旦提交不可修改,因参赛者填报信息有误所导致的后果由参赛者自负。作品的设计方与所属方均具有报名资格,为避免重复报名,请参赛者报名前与相关方面协调确认,由此引发的荣誉及奖金归属问题,由作品涉及的相关个人或机构内部协商解决,组委会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双方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协调一致,组委会有权撤销该作品的评奖资格及荣誉,并追回奖金。

4、通知与反馈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所有通知消息将通过官方网站和参赛者报名系统进行发布。其中,重要消息将通过一对一邮件通知参赛者,并设置合理的回复期限。请参赛者密切关注相关信息渠道,若因参赛者自身原因错过重要信息或延迟回复而影响评审、领奖等赛事相关事宜,后果由参赛者自负。

5、寄送与评审

根据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评审规则,所有初评入围参赛者需要寄送入围作品实物至大奖组委会参加终评。参赛者需严格按照组委会发布的寄送说明进行作品寄送,由寄送所产生的运输、关税、保险等所有费用均由参赛方承担,邮寄过程中如有丢失或损坏,组委会概不负责。为便于境外参赛作品顺利寄达、同时便于组委会协助通关, 请务必选择从“中国杭州海关”入关。因评审需要,评委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实际操作及体验,可能会对产品造成不可避免的使用痕迹及损耗。如有需要,请参赛者自行购买保险,组委会将不对人为故意损坏以外的任何破损进行赔偿。

6、撤展与回寄

为保证大奖活动的有序进行,在当年度终评、佳作展与浙江省巡展期间,所有参赛者未经组委会同意不可随意撤走其作品。组委会将在整体展览结束后,统一安排作品的回寄事宜。因回寄所产生的运输、关税、保险等所有费用均由参赛方承担。

7、总决赛与颁奖

“金智奖”、“优智奖”、“创智奖”候选者必须参加总决赛,并出席当年度的颁奖典礼,否则将视为放弃大奖角逐资格。所有证书、奖杯将在当年度的颁奖典礼上统一发放,如因参赛者未能到场领奖造成的所有后果由参赛者自负。

8、奖金发放

奖金将在当年度颁奖典礼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财税规定及流程进行发放。若获奖者为国外机构或单位,则需在中国开设银行账户或书面授权个人接收奖金。

9、以上各条款的具体细则详见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官网(www.di-award.org)。 大奖组委会保有最终解释权及裁判权。

八、日程安排

活动 日期
大奖启动 2016年9月19日
公众报名 2016年9月19日--2017年1月6日
初评 2017年1月14日--2017年 1月15日
初评结果公布 2017年1月20日
入围作品收件 2017年3月1日-- 2017年3月17日
复评 2017年3月25日--2017年3月26日
复评结果公布 2017年3月27日
总决赛 2017年5月7日
典礼 2017年5月8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