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框吊椅--首届“海丝杯·廖熙奖”中国木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50强作品

作者:程丹蕾(团)

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于历战

古人讲究天圆地方,圆为杌陧,方为吝啬。如果说圆给人一种动荡与变化的感觉,那么方则让人感到稳定和安定。这次的家具以方为骨,以圆为肉,就是希望人在感受到他的稳固的同时不会觉得难以接近。

06-1

椅子的轮廓来自明代玫瑰椅的形制,但形式确实现代的,让人感受到椅座的魅力,传达出传统又不沉古的精神。两个框穿插在一起,形成了双框交叉的骨架结构,这是我们方案的起源和着力点。这样的中枢结构使用在两个木架结构的家具上,形成了天然的支撑,也稳固了结构,在造型上也形成了独特的美学感受,可谓一箭双雕。

06-2

椅子注重细节的把控,采用黑胡桃木开放清漆,饰面使之沉稳大气。鱼嘴榫和圆榫的结合具有传统的烙印,纺锤形的扶手加强了透视效果,感觉如同向外摊开迎接人坐下。支柱底部的粗让人感到基础牢固的安稳,上部的细又让人倍感纤细精巧,让人处处感受到细节的力量。

06-3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