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案--首届“海丝杯·廖熙奖”中国木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50强作品

作者:刘晴

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于历战

半月案,一张不争的案。本案造型简洁端庄、纤巧圆润,适于放在玄关处等靠墙处,作装饰及收纳用。案面为半圆形,放在两边有过道的玄关能够为行动者留出更大空间,并且不易发生磕碰危险。本案拥有三个抽屉,能够存放一些文件或小物。两侧的抽屉为侧开式,其内的物品一目了然,方便控制开合尺度。案的整体为中式传统家具的框架结构,利用榫卯结合。四个横撑采用木包金的手法做到纤细和牢固。

21-1

本案采用黑胡桃木为主料,配以橡胶木的抽屉里板,做到了视觉效果与节约木材的结合。中国文化讲究不争,意思是退一步予人方便。半月案的设计便是为使用者留出更大更安全的通过空间,且下部中空,不藏污纳垢。月盈则亏,虚半的造型也有谦逊和谐之意。上下部分也形成了虚实和曲直的对比,造型和谐而赋予变化。处处圆角的设计具有很强的人文关怀。

21-2 21-3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