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首届“海丝杯·廖熙奖”中国木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50强作品

作者:朱艺璇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杨慧全

以宋、明扶手椅作为设计灵感,再加以改造;椅搭脑作弧形向后弯曲,背板亦成弧形,整体家具体现明式家具简洁、明快、圆润的特点,又有宋代文人雅士的味道。形态以方见长,横直结构以圆料为主,用材匀称,不粗不细十分舒服。椅子与软包结合,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一份情怀,一份清韵,一份极雅极致。以花梨木作为基材,在造型过程中从宋式,明式家具中寻找到一种可以与当下相交的简朴语素,将朴实的木材,精致的榫卯工艺,人体工学的舒适以及东方智慧创新结合,一榫一卯,一线一面,转折收尾,看似简单却充实有力,在功能上充分考虑人们的生活习惯,给喧嚣繁杂的都市生活一份内心的从容与宁静。

32-1

古人有云:“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种理念正像是中国的木家具文化,繁华时,空前绝后;落寞时,不断传承改善。取名为《合》,应是将中国木家具文化“合”为一体,在适应当代发展需求时又体现木家具的情怀,一寸一木,处处都是中国木家具文化的体现与味道。这个家具组合,从椅子、附椅、桌子、柜子、案几,都带有中国木家具文化的元素,整体又呈现出一种安逸自在,雅致悠闲的情调。这也是当代人对其生活方式的一种向往,达到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心灵境界。家具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也可以改变家具,来适应我们的生活。

32-2 32-3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