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圈椅--首届“海丝杯·廖熙奖”中国木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50强作品

作者:杨慧全(团)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圈椅,中原有的地区叫斗椅,斗椅与方桌成一组,由交椅发展而来。交椅的椅圈后背与扶手一顺而下,就坐时,肘部、臂膀一并得到支撑,很舒适,颇受人们喜爱。后来逐渐发展为专门在室内使用的圈椅。它和交椅所不同的是不用交叉腿,而采用四足,以木板作面,和平常椅子的底盘无大区别。只是椅面以上部分还保留着交椅的形态。这种椅子大多成对陈设,单独摆放的不多。圈椅的椅圈因是弧形,所以用圆材较为协调。圈椅大多采用光素手法,只在背板正中浮雕一组简单的纹饰,但都很浅。背板都做成“S”形曲线,是根据人体脊椎骨的曲线制成的,为明式家具科学性的一个典型例证。

33-1

这一款设计就是结合圈椅的扶手和线条感等特点,加上现代一些表现手法黄铜压花和水墨渐变的渲染布艺还有现代时尚造型而形成的一款椅子设计,既传承了前人精神又有现代的时尚和舒适。更加贴近生活便于让人们了解中国传统精神。

33-2 33-3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