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椅--首届“海丝杯·廖熙奖”中国木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50强作品

作者:逯新辉(团)

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椅是坐姿的直接体现,人们对于不同需求造就了形态座。椅是坐姿的直接体现,人们对于不同需求造就了形态座。 “回 椅”以传统圈椅为灵感来源,整体突出线条的简练象汉字 “回”代表回归,有回家之意。中国传统造物观强调 “器以载道 ”,“回”的形态代表回家,背部造型简练但是符合人体工程学,试想辛苦一天回家后,坐在一把舒适的椅子上休息是对自己最好的褒奖。“回椅 ”之名也借此寓意而来。

37-1

背部悬空的靠不同于传统圈椅,呈弧状漂浮之感增添灵动气息。与扶手整体呈方与圆的过度, 座面前缘呈弧渐消既能减少大腿前部压力,又使得整个椅子富于细节。

37-2

整体使用黑胡桃木(或榉木)蒸汽弯曲成型,座面敷以传统夏布,与自然木质既对比又协调,传统的夏布是一种天然环保材料,与之结合可增强座感,稍显粗糙的夏布与光洁木材表面呈现对比和谐肌理效果。在工艺上,首先使用弯曲制造靠背扶手等部件,之后采榫卯以座面、横枨结合,最后修型打磨敷装夏布座。该设计构简单造介又富于变化,旨在寻求使用舒适与造型简约的设计。胡桃木、榉木等非红原料也可以降低制造成本,让新中式真正为大众的家具。

37-3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