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衎竹--特别奖--“台州杯”第18届全国设计“大师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获奖设计师:于  江

设计师单位:河北石家庄明几家居有限公司

专家点评:

中国国粹元素——传统的鲁班锁、榫和卯在《燕衎竹》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将传统元素、地域材料特色和今天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相结合,不愧为传统和时尚结合得至善至美的一件好作品。设计师对国学文化的理解力、艺术表现力和工艺技能表现堪称统一完美,值得一提的是,视觉化的平面草图和三维的工艺制作以及声音、视觉图像结合的视频效果的完美展现,令评委们感动。

—— 林家阳(全国设计“大师奖”创始人、同济大学教授)

本作品是现代饮茶空间的组合功能设计。作品之源来自于中国传统鲁班锁。榫和卯在作品的结合,既使中国传统榫卯工艺得以发扬,又使整体包装空间变小,宜于拆装运输,便于维修。同时,使用者可亲手组装鲁班锁,体验中国传统工艺文化。产品造型语言上力求简练,结构明朗。选材上使用重竹与天然竹材,茶桌上的滤茶口和普遍使用的橡胶材质有所不同,采用竹节作为引水,使水流在流动的过程中,可闻潺潺流水声,丰富了听觉元素。听觉与使用体验相互融合,形成相辅相成之势,引发使用者的心灵共鸣,产生如临其境的感受。而材质的选择不仅扎根本土,更体现了低耗、环保的设计理念。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