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物品,新生活--专业组--2016我要去米兰中国时尚家具设计大赛作品

参赛作品:旧物品,新生活----小学生座椅再利用设计

设计理念:

一.设计作品的创意理念,用途,功能等进行说明;

旧物品,新时尚----小学生座椅再利用设计体现以下理念:第一,利用身边简易的材料,通过设计实现新的附加值;第二,废弃物品的巧妙组合,实现低碳设计,并启发使用的人群;第三,涂鸦的介入,实现了观众与作品之间的对话。

二.对设计作品中国元素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创新程度、使用功效、美感质量进行说明;

作品具有几个方面的创新性:

第一,废弃物料的整合创新运用。利用已损坏的小学生座椅和廉价塑料桶进行创新设计,变腐朽为神奇,呈现新的样貌。

第二,主题涂鸦绘画与座椅本身多种痕迹的结合,突出了卡通的和熟悉的美感存在。让年轻人在塑料桶上涂鸦,表达对环境保护的关注,表达年轻人对未来的梦想。另外一方面,小学生座椅在被使用六年的过程中,也留下小学生的多种铅笔、钢笔、刀痕等痕迹,也是学习生活与梦想的记录。这些都能引起民众的共鸣和美好回忆,侧面的反映了一个小时代。

第三,多样性的统一,方便性的移动。

作品虽然材质一样,但涂鸦主题及椅子本身痕迹都各有千秋,是多样性的统一。其次,椅子更轻,方便民众根据需求搬动而使用,根据场所特征而随意布局安放。

三.对设计作品实现可能和进入消费市场的可行性、制造成本、能源环保进行说明。

设计作品的选材比较容易获得,造价便宜,成本实惠,且是可回收和多次利用的,具有环保低碳价值。作品适合普通阶层收入阶层,也适合设计公司使用。

设计者: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生态与文化教研室主任 陈鸿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