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NDSCAPE OF PAPER--2017雷克萨斯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纸造景观

使用传统与现代科技的可丢弃却又(YET)属于升级利用的材料

设计师: kuniko maeda(日本籍,现居英国)
提 到可循环利用材料,人们通常不会对扔掉这种材料的行为产生质疑。消费者对“回收利用”抱有积极的看法,然而在材料价值方面的考虑却较为欠缺,这也忽视了造 成世界环境危机的根本原因。在这其中,废旧纸张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纸张一直是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人们经常过度消费的一种材料。与以往的普 通回收方式不同,我想要利用增强纸张耐久性的方式对纸张进行升级回收。我偶然发现由柿子制成的日本传统的柿渋染漆料,这种天然涂层能够帮助纸张防水、防虫 蛀,还在纸张表面形成闪闪发亮的涂层并使其耐用性大大增强。于是我将柿渋染漆料涂在布满皱纹的废旧纸张上,创造出一种类似日本传统和纸的效果,此后再将纸 张的褶皱压平,这时纸张表面的褶皱将不再是缺陷,反而摇身一变,成为引人注目的图案。我还将这种传统处理方式与数字技术及激光切割技术结合在一起,用废料 最少的方式切割出缝隙,将脆弱的纸张转变为更加坚固的3D立体结构。通过协调对立面,我成功地将废纸转变成一种珍贵的材料。通过传统工艺与数字技术的共同 作用,我发现了纸张的一种全新应用途径。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