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3D Design Show 201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组委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各专项竞赛委员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各教育培训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各有关院校、有关企业、有关单位:

三维数字化技术(3D技术)是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推动力,是CPS(Cyber-Physical Systems)与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工业界与文化创意产业广泛应用的共性工具技术,贯穿于产品设计、制造、管理、市场、服务、消费等各个环节,是开启“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变革的竞争基点,也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基础支撑和保障。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 3D 大赛”或 3DDS),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引导、培养、选拔、认证“数字工匠”、推进“创新文化”、“工匠精神”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平台,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推动两化融合、产教融合、知行合一不断深化。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0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2万人、国赛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2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 备受业界关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3D Design Show 2017将秉承前9届的深厚积淀,在新的形势任务下不断引领开拓创新!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本届主题:

培育“数字工匠(DigitalMaster)”,孵化“数字工坊(DigitalFoundry)”、营建“数字生态(DigitalEcosystem)”。

二、赛项设置:

(一)开放自主命题:

1、数字工业设计大赛:工业与工程方向,含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 工业仿真、数字工厂、数字制造,模具设计、数控编程等;

2、数字建筑与智能家居设计大赛:含数字城市与规划设计、BIM、室内外表现设计、智能家居等;

3、数字表现设计大赛:含文化创意设计、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等。

具体竞赛细则,详见附件《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规则(2017.3修订)》。

(二)行业/企业热点命题:

行业/企业热点命题由大赛组委会根据新兴行业趋势,联合行业/企业共同设置,引导、鼓励院校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培养,鼓励大学生面向产业应用实践新兴技术。行业/企业热点命题由国内外各类行业组织或企业单位,通过全国3D大赛平台发布项目需求或命题,进行作品征集或项目发包;由命题单位或企业配合大赛组委会共同设立命题奖项和评审标准,并共同组织评审;参赛选手/团队按行业/企业命题需求进行作品项目设计提交,最终达成行业/企业命题需求:

1、航空科技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2、新能源电动车与互联网汽车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3、智能家居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4、科普创客3D之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5、3D扫描与逆向设计大赛;

6、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7、VR/AR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8、产品在线智能检测创新应用大赛;

9、CPS(IoT/智能设备/数字工厂)创新应用大赛等。

行业/企业热点命题竞赛细则与具体要求等,请随时关注大赛官网滚动通知,以及相关网络在线赛项说明会/培训会,或线下现场专项说明会/培训会通知。

三、参赛对象:

1、鼓励大学生组团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 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2、鼓励职业人员(创客/自由工作者/工作室/工作坊、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高校教师等)以三维数字化/3D 方式参与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3、鼓励青少年以三维数字化/3D 方式积极参与创新实践、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与创新实践素养;

4、鼓励行业企业(3D 技术研发应用上下游企业与机构)参与 3D 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树立行业风向标、营造产业生态链、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大赛报名:

大学生组:3月10日-5月31日

青少年组/职业组/产业组:3月10日-7月15日

参赛人员统一在大赛官网在线报名(公益竞赛,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

大赛官网与报名网址:http://3DDS.3DDL.net

五、赛程安排:

初赛/海选:3月10日-7月15日

省赛/复赛作品在线提交:6月1日-7月15日(截止日期为7月15日24:00)

省赛/复赛作品评审:8月1日-9月30日

国赛/全国总决赛:10月-12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具体参赛流程,详见附件《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规则(2017.3修订)》,或大赛官网即时通知。

 

第10 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3D Design Show 2017 将积极倡导“数字经济+创新文化+工匠精神”融合发展,培育“数字工匠(DigitalMaster)”,孵化“数字工坊(DigitalFoundry)”、营建“数字生态(DigitalEcosystem)”,引领数字经济与战略新兴产业,助力万众创新热潮,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全国 3D 大赛组委会将携手各赛区组委会、各专项竞赛委员会,以及各相关单位,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充分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携手腾讯课堂-D谛国学堂,开启“3D新锐”大学生优秀获奖团队作品秀、数字工匠DigitalMaster 擂主争霸秀、3D 技术与应用网络公开课(MOOC)与3D名家讲堂等,让3D数字化技术、项目作品、行业应用、人才团队、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生动画面、鲜活故事从幕后走到前台,突显全国3D大赛之“3D星光大道”作用,用互联网方式与渠道,助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推动“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

(二)借助第十届3D大赛之机,在全国范围巡回举办“数字引领、创新之路、十年磨砺”主题的3D大赛十周年成果展等相关活动,并配合组织3D大赛交流研讨会/赛区活动、百校巡讲/3D互动体验万里行、行业/企业热点命题专项赛事活动等,邀请历届优秀获奖选手、指导教师与评委专家重回大赛闪耀舞台,分享他们赛后的发展与心得,打造有故事、有品位、广泛影响的3D数字创新人物与创新创业项目专题,见证全国3D大赛榜样的力量,记录中国数字创新进程的步伐。

(三)大力推进“面向中国制造2025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试点示范工程”,强化链接教育、链接产业、链接行业与政府的平台功能,推动两化融合、产教融合、知行合一不断深化落地,积极推进3D数字化创客空间/数字工坊/3D数字化互动体验中心/3D数字化实习实训基地/3D数字工匠特训营/3D数字工匠培训学院等产教融合合作共建项目进校园、进园区,扩大和提升3D数字化创新人才产教融合培养的试点示范力度。

(四)积极倡导“数字经济+创新文化+工匠精神”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三维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测评与认证标准(简称:3D 四六级)》的宣传和实施,加大引导、培养、选拔、认证力度,加速 3D数字化基础工具技术、数字通用语言的普及,推进“数字工匠”人才队伍快速成长,积极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参赛选手,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全国 3D 大赛组委会特开放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ilove3dds)、官方微博,用以推送最新竞赛相关资讯,分享 3D 技术知识、提供竞赛交流互动平台,欢迎广大参赛选手及 3D技术爱好者密切关注。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组委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各专项竞赛委员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各教育培训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各有关院校、有关企业、有关单位,广泛动员、积极参与、扎实准备、精心组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努力在全国再次掀起“学 3D!用 3D!我创造!我快乐!”的新高潮!

 

特此通知!

附件:《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规则(2017.3修订)

关于举办“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3D Design Show 2017”的通知红头文件

全国 3D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学清路 8 号科技财富中心 B 座 106,邮编:100192

联系人:黎江玉   电 话:13811973635

联系人:匡  伟   电 话:18510060580

邮  箱: qg3dds@vip.qq.com     官方网站:http://WWW.3DDS.3DDL.net

微信公众号:ilove3dds  办公电话:15311097621 15311097608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

中国图学学会

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2017年3月10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