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LA先锋奖"作品征集

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LA 先锋奖”是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联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共 同主办,由景观中国网和《景观设计学》杂志承办,针对全国及港澳台地区的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学(景观建筑学、 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学)、城市规划、建筑学、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院校的毕业设计作品而举办的学生竞赛和展 览活动。自 2005 年以来,“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LA 先锋奖”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每年都吸引百余 所高等院校的数千名学生和老师参加,通过多年的展示、评比、学习、交流,不断地推动各相关专业院校、地区和 国际间的相互交流。 在经历了十二年的探索和实践之后,“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LA 先锋奖” 已经成为国内景观设计 领域重要的奖项和竞赛活动。为了扩大影响力、提升学术性,2017 年,组委会特邀《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 委员会》成为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土人学社》成为了学术支持机构。此外,今年将在作品 提交、作品评审方面进行优化,力求让“LA 先锋奖”成为一个更具国际性、前沿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LA 先锋奖”将继续本着促进交流、促进教学、促进教育创新、 促进学科发展和促进人才培养的思路进行。在此诚挚邀请全国各地(包括台港澳地区)相关专业院校学生参加,我 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景观设计教育事业与国际接轨,更好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景观设计师,从而更 好地解决中国面临的国土生态安全问题乃至世界环境问题。

下载作品展详细文件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LA先锋奖日程安排

网上报名、获取参展作品编号:2017年3月15日至7月2日
作品提交:2017年4月1日至7月2日 24:00
作品整理及评审:2017年7月3日至7月31日
公布获奖名单:2017年8月1日
交流论坛及颁奖典礼:2016年8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网络展览:2017年8月至2017年12月
作品出版:获奖作品集将于2018年春季出版

奖项设置

  • 综合奖

  • 4类,每类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景观设计类

作品包括各种形式的城市设计和景观设计项目;历史保护和恢复,屋顶绿化,雨洪管理,城市公共空间与基础设施,废弃地改造,公园与花园,居住区景观设计等

景观规划类

作品包括城市,城郊,乡村,或地区的景观规划及空间规划;交通规划,城镇规划,旧区更新和复兴的规划;与法规政策实施和维护管理相关的环境规划;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维护; 历史性保留区的规划等。

研究创新类

设计作品包含对景观设计实践和教育相关理论,技术和材料的调研,并评估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对景观设计的影响;研究景观设计与法律、教育、公共健康和安全、公共政策 的关系等。作品需具备研究性,突破传统观念,在理念、技术、材料应用、设计形式、设计表达等方面有跨越性思考的作品。

学科交叉类

景观设计的学生在设计过程中与其它相关专业和不同专业的学生(包括其它设计领域,商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学生)进行的合作项目、设计作品在不同专业的角度对景观产生影响, 或景观设计作品在其他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积极意义。报名学科交叉类的参赛团队,每个团队至少要有一名风景园林设计专业的学生,并且设计作品必须是景观设计方案或景观设计方面的研究。

根据“评分标准”要求,评委评分结果加权平均后选出各类奖项,一等奖数量少于等于作品总数的2%、二等奖少于等于作品总数的5%、三等奖少于等于作品总数的于15%。

一等奖≤2%

二等奖≤5%

三等奖≤15%

单项奖

4类,每类奖项≤3名

最佳选题奖

作品在选题要有开拓性,主题新颖、内涵鲜明,具有很强的学术研究与设计理论探讨价值,能够激发学生探索和创造欲望。

公民意识与过程奖

作品在传达生命关怀的同时,重视他人的实际参与,并将这样的关怀与合作贯穿设计从选题、场地调研、方案形成到修订结果的全过程。

表达与模型奖

设计作品在概念表达上采用了手工模型或手工装置;模型做工精良,表现力强,并具有实际意义,体现出强烈的对空间秩序的理解和研究欲望。

汇报交流奖

项目汇报是一个设计作品完美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设计师能力的更高要求,颁奖仪式中设置"汇报表达奖",从参加汇报的同学中评出,旨在鼓励和奖励清晰、流畅、 简洁、准确的汇报表达。

参展参赛者要求

1. 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 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学(景观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学)、城市规划、建筑学、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学生(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

2. 可团队形式参赛,但团员不得多于5人

评审用图

  • 图像大小:90cm×120cm
  • 数量:2张
  • 分辨率:150DPI
  • 格式:JPG格式
  • 语言要求:标题和内容使用文字必须为中文或中英双语
  • 内容要求:提炼表达作品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兼顾设计思想的完整性
  • 注意:因采用匿名评选,展板任何位置不得出现学校、专业、作者、指导教师
  • 下载模版

网络展览用图

  • 图像大小:20cm×15cm
  • 数量:15张以内
  • 分辨率:150DPI
  • 格式:JPG格式
  • 语言要求:标题和内容使用文字必须为中文或中英双语
  • 内容要求:全面展示设计理念及设计过程的图
  •      (如总平面图、分析图、结构图、示意图、模型图片、鸟瞰图等)

巡回展览用图

  • 图像大小:90cm×120cm
  • 数量:2张
  • 分辨率:150DPI
  • 格式:JPG格式
  • 语言要求:标题和内容使用文字必须为中文或中英双语
  • 内容要求:提炼表达作品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兼顾设计思想的完整性
  • 注意:在展板底部规定位置按照规定的字体规格写明学校、专业、作品名称、作者、指导教师
  • 下载模版

出版用图

  • 图像大小:21cm×22.7cm
  • 数量:2张
  • 分辨率:300DPI
  • 格式:PSD格式
  • 语言要求:标题和内容使用文字必须为中文或中英双语
  • 内容要求:出版用图要求提供可修改的PSD分层图,保存为psd格式
  •      图与文字在不同的图层上, 除标题之外, 文字须统一使用宋体字
  •      (字号6-10号),不得使用其他字体和繁体字。
  • 下载模版

排除(下列情况将被直接排除参加评选和展览)

1. 建筑单体设计和室内装饰设计的作品

2. 命题中的场地没有确切地理位置的概念设计作品

3. 作品规格和数量没有按照要求提交的作品

4. 没有按要求对作品进行命名的作品

5. 雷同或有抄袭嫌疑的作品

作品版权申明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LA先锋奖"本着公平自愿的原则向广大院校师生征集作品,凡自愿参加并投稿的参展学校和个人,均被视为作者是该作品的设计版权人且了解主办方将会对设计作品进行公开展示、刊登、出版,并授权主办方;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向其他杂志、报纸、网络等媒体及出版社推荐此设计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