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传统工艺创意银饰作品--2016“多彩贵州•寻美黔西南”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优秀奖作品--奖金1000元

灵感来源:
它们因为岁月流水的冲刷而变得光洁美丽
因爱他欣赏它之人的雕刻而绚丽绽放
我想 每个人最初 就是那颗小石头

制作工艺与文化背景:
此套银饰作品以河中的鹅卵石为灵感,采用的是苗族银饰锻造工艺和苗族的打子绣纯手工制作,传统工艺的充分运用与创新设计,使之独特又时尚。
苗族银饰和刺绣积淀着苗族人民的生存智慧和生活美学,不仅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全世界都享有盛誉,然而和全国大多数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这两项技艺也面临着艺人流失和技术失传的困境。我们以传统工艺为基础,用现代化的造型设计语言来进行银饰品的设计,让传统工艺制作的饰品现代化,时尚化,被大众市场接受。通过我们的创新设计在贵州民族民间工艺资源与现代都市生活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慢慢将苗族银饰与刺绣展现在世人面前,让这些大山中的瑰宝得以传承。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