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2016首届湖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本作品名为“轮回”,采用茶染的工艺,扎染的手法,以黑茶为主材原料,成品在文化传承、艺术欣赏、健康环保等方面均有相应的意义。
1、茶染的最早史料在五代《疑狱集》有明文记载,后世也有相应产品,但因史料有限,以及材料昂贵等原因,并不常见。“茶的”工作室自2014年组建,一直在探索恢复茶染的传统工艺的方法。2016年初获得相应突破,陆续开发了包括绢、围巾、布包、素服等系列作品。
2、本品采用湖南地区独特的黑茶为主材原料。黑茶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产生如冠突散囊菌(俗称金花)等微生物质,具有调节体内糖代谢(防止糖尿病)、降血脂、血压、抗血凝、血栓、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以黑茶为原料,进行棉麻丝毛染色,不仅可以获得“茶色”,而且带有淡淡的茶香茶气。经好友测试,茶染作品随身佩戴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
3、本品在制作手法上,采用了麻绳和细棉线等不同粗细的材料,经过精心的设计,体现了六道轮回的境界。从上往下分别是:顶部云藏千仙,仿佛云中仙人若隐若现;上部分为三善道,天、人、阿修罗;中间隐现佛形,为大道大德之初心;下部分为三恶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底部用四个菱形表达十方无量世界成、住、坏、空的不断演化。整幅作品寓意天道轮回,证悟修行,具有引人向善,明心见性的艺术感染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