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生系列茶具设计--2016首届湖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神农本草经》有曰:“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因茶能解毒而使神农意识到茶叶的价值,从而揭开了茶文化的历史大幕, 让“茶叶”这种植物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湖南长沙马王堆墓曾在1972年发掘出一幅《敬茶仕女图》,可见茶文化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深入到湖湘文化之中,经历千百年的沧海浮沉,现如今依然以一种最重要的角色出现在每一个湖南人的生活中。但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国悠久文化的多元性正在不断的流失,兴盛千年的茶文化也正逐渐的被现代的快餐文化蚕食,如何更好以己之力去复兴和传承茶文化, 让茶文化真正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之中。“道生”茶具通过设计有仪式感的四川雅安荥经茶器来重塑极具古风的茶文化慢生活。将茶文化中伸掌礼、寓意礼等传统礼仪融入茶具的外形及材质设计之中,使人们的生活习惯因为这些茶器的改变而被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人们温茶、敬茶、品茶的过程中,通过亘古传承的茶礼仪文化对话千百年前的贤人雅士,也不失为一种新世界的雅致。“道生茶具”采用黑砂作为其壶身的主要材料,配以湖南的独特的竹编艺术,深浅交错的竹丝相互缠绕,繁复却不失严谨的包裹着茶器的腰身,在隔热的功能性上和优秀的视觉性上达到了完美的平衡;器型灵感来自于博物馆历史文物,古风韵味与现代气质相互融合,在保证视觉完整性的同时,公道杯特殊的方口设计也让茶汤的分配过程更加优雅和安全,瓶口的杯沿也进行了独特的设计,外翻的小小细节在增加了抓握感的同时也为外形增加了些许俏皮的味道。
为了更好地将茶文化传承下去,我们也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了丰富的茶周边线上与线下活动,其中包括“数字村庄”、“线上产品推广”、“品牌数字化”等等,利用全新的交互形式助力湖湘茶文化的传播,带动茶乡人民的经济发展,让更多人尝到真正的好茶叶,也让茶叶帮助茶乡的人们过上更好生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