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金杯”第十一届全国黄金首饰设计大赛

中国黄金协会是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批准和登记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协会是由黄金勘探、生产、加工、流通、投资企业,科研院所和与黄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等依法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自律性社团组织。协会着力于推进黄金珠宝首饰行业的进步,提升黄金珠宝首饰市场的创新能力,增强行业的综合竞争力,满足社会各层次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

“全国黄金首饰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十届,是国内持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公益性赛事,旨在培养、发现、鼓励黄金首饰设计人才,全面提升国内黄金首饰的设计理念及水平,丰富黄金文化内涵,为我国黄金行业健康蓬勃发展助力。

一、大赛目的

大赛旨在提升黄金首饰设计理念,培养黄金首饰设计新生力量,丰富黄金文化内涵,引导黄金饰品时尚和消费潮流。

二、大赛定位

大赛定位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公益性黄金首饰设计大赛。

三、大赛名称

大赛名称为“中金杯第十一届全国黄金首饰设计大赛。

四、大赛的主题

本次大赛的设计主题为“希望”。希望不是人生的点缀,而是奋斗的源泉,是平凡生活中的一缕阳光,这缕阳光即使微弱,也能让我们免于浮躁。浮躁是一种社会病,浮躁的人没有根,浮躁的民族会失去未来。用你飞扬的思绪,踏实的劳动,让希望在平凡生命中绽放,让你的艺术作品给见者、用者、喜欢者带来一缕心灵的阳光。

五、大赛内容

大赛分为2个系列:

(一)艺术首饰系列:以纯金银、K金为主体材质,强调设计理念和引领时尚潮流的时尚感和艺术美。

(二)实用首饰系列:主要为日常生活、婚庆、公务、商务、庆典、外事、公关等活动设计的首饰,以纯金银、K金为主体材质,强调实用性和市场推广价值。

参赛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头饰、胸饰、项链、戒指、耳环、手镯、手链、脚链、臂箍、摆件等均可。须突出主题,在强调原创、创新的基础上,以时尚元素体现文化内涵。

六、参赛资格

(一)首饰设计者、制作者、工艺美术工作者和业余首饰设计爱好者均可以单位或个人身份报名参赛。

(二)大赛评委、主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均不得参赛。

七、参赛要求

(一)主题明确,具有创新性;

(二)设计图采用手绘或电脑绘制,比例尺为A4版型,每件作品必须有三视图(标明尺寸)、效果图、标注创意说明及制作工艺说明,电子版上不能有任何透露参赛选手个人或企业身份的标志(电子稿要求为JPG格式,分辨率达300dpi以上);

(三)参赛作品必须是本人原创设计,并从未参加过任何形式的比赛;

(四)对抄袭、仿冒他人作品参加比赛的,一律取消参赛资格,本人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参赛作品经初评入围后,建议入围选手自己制作作品,不能制作的由承办单位委托厂家制作;

(六)宝石镶嵌类入围作品建议选手自己制作;

(七)欢迎实物参评。

八、评比标准

(一)主题明确、立意新颖、具有引领市场的超前意识或创新意识,能够巧妙、灵活地运用各种元素;

(二)设计图应清晰、整洁,线条流畅,表达准确;

(三)体现金银材料的特质;

(四)充分体现金银饰品流行趋势和发展方向。

九、大赛奖项

本次大赛组委会将聘请时尚界、艺术界及业界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评出2个系列各20件入围作品,共40件。对入围作品进行实物制作,根据实物作品进行终评,评选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制作奖,并根据单位组织参赛选手的情况评出组织奖。其奖项设置如下:

(一)设计奖项

本次大赛设特等奖1名,奖金30000元;每个系列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奖金分别为15000元、8000元、6000元;优秀奖若干名;大赛组委会同时颁发奖杯和证书。

(二)制作奖

工艺制作是一件作品不可或缺的环节,相当于对设计作品的第二次创造。本届大赛鼓励入围选手自己制作,在大赛入围作品的实物样品中,由大赛评委会评选出制作奖若干名,并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奖杯和证书。

(三)组织奖

大赛鼓励有设计能力的黄金首饰企业、专业设计工作室、大专院校等,以单位名义统一组织选手参赛,根据参赛作品的情况,由大赛组委会评出组织奖若干名,并颁发奖杯和证书。

(四)指导奖

大赛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赛,肯定教师对全国黄金首饰设计大赛人才培养的付出,并为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十、时间安排

(一)2017年3月1日至9月20日为投稿期;

(二)2017年9月大赛初评;

(三)2017年11月完成入围作品实物制作;

(四)2017年12月进行终评,并启动“中金杯”第十二届全国黄金首饰设计大赛。

十一、大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中国黄金协会

(二)支持单位:世界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

(三)协办单位: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广东省黄金协会、天津黄金饰品行业协会

(四)承办单位:中国黄金协会

(五)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协办单位的负责人组成。

(六)大赛评委会由组委会确定。

1.评委会由时尚界、首饰界、文化界、艺术界专家组成,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及终评。

2.设立大赛仲裁专家组,审核、调整及协调大赛有关争议事宜。

(七)大赛组委会将组织获奖作品在国内外大型珠宝展及重点零售企业进行展示,以进一步提高设计师的影响力,进而推动中国原创设计的发展。

十二、其它事宜

(一)为了有利于黄金饰品的推广与交流,凡参加大赛的作品其设计版权、制作版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二)参赛选手、统一组织选手参赛单位,请按照附件要求认真填写《报名表》并附生活照1张,随设计图一并发送至中国黄金协会电子邮箱sjds@cngold.org.cn。截止日期为2017年9月20日。

联系人:刘晓峰、陈昊

电  话:010-84129980

网  址:www.cngold.org.cn(报名表在中国黄金协会网站下载)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柳荫公园南街1号     邮政编码:100011

           2.作品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