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年度22强公布

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自2016年9月19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2720件作品,经过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26位专业评委的两轮评审,共有129件作品入选智造奖,从中评选出的年度22强将参加5月7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的总决赛,现场答辩决出本届大奖的金智奖(2项,100万/项)、优智奖(8项,20万/项)和创智奖(12项,10万/项)。

本届大奖22强包含前沿科技类、文化创新类、生活智慧类、产业装备类作品,分别来自中国、日本、英国、芬兰、荷兰、挪威、美国7个国家,其中13件来自境外。具体作品公示如下:

 

GO Wheelchair

英国 | Layer Studio

GO是世界首款3D打印消费级轮椅,包含轮椅及手套系统。制造商可通过采集用户的生物数据并输入到3D打印软件,实现座位和脚踏板的个人化定制,所得到的轮椅适合每个人的身体形状、体重和残疾情况。

 

Ontenna

日本 | Fujitsu Limited

这是一款为听力障碍者设计的环境音传递装置,能像发夹一样夹在头发上,将30-90dB范围内的声压转换成振动和光传递给用户。听力障碍者因此能够通过振动感知动物的哭泣、汽车的形式、乐器的节奏,并通过灯光向附近的人反馈。

 

JS 3D 针织鞋 

美国 | 2-LA LLC

JS 3D针织鞋是世界第一双3D针织鞋。超轻和贴肤的设计顺应了现代都市生活方式,让驾驶出行,长时间办公室工作,旅行携带中对鞋的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单只购买让消费者可以更自由的选择左右脚不同的尺码,颜色和个性化搭配。通过改造普通针织机,让鞋子可以像袜子一样生产出来,节省了80%的生产流程,实现传统制造业实现跨行业的自动化生产转型。

 

小黑侠

中国 | 杭州零零无限科技有限公司

小黑侠是世界上第一款消费级自拍无人机。通过机翼包裹设计实现安全使用,轻质高强度的碳纤维材料使产品做到242克超轻机身,可轻松收纳携带。同时,专有的嵌入式智能技术,可实现高度智能自动跟随人脸及人形追踪,近距离在人流密集区域拍摄,在旅行、家庭聚会、婚宴庆典等场景均可安全使用。

 

智能气味播放器 VR II 

中国 | 杭州码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这是一款实现气味实时传输的虚拟现实设备。该团队以气味编码设计为基调,利用先进的材料创新、控制芯片的微型化和完美的交互体验三大技术,设计了一套智能气味播放器,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虚拟现实体验。在电影、游戏、广告、主题公园和幼儿教育等多个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全视之眼 

中国 | 北京全视凌云科技有限公司

全视之眼是一款采用全新技术的单摄像头全景摄像机。产品的独有特点是无接缝,无鱼眼畸变,无参数不统一,低功耗硬件还原。目前该产品的全景方案领先于全球全景技术,本产品除可以用作一般的全景拍摄,无人机航拍,VR影视,视频会议,家庭监控以外,还能针对机器人视觉、AR视觉、无人驾驶、军警装备等领域开发出全新产品或者对现有系统进行全景升级。

 

 

nod

日本 | DESIGN FOR INDUSTRY INC.

这是一个可以360°全方位直射光线的点头灯。我们在设计中不断思考智能照明如何能够更灵活地应用于不同的场景。通过灯面的狭缝,阴影的角度可以自上而下自由切换,并且能够360°全方位直射光线,市场上同类产品多具有外露的铰链结构,而nod通过狭缝将其覆盖,不仅能轻松改变照明环境,还能创造浓厚的气氛。

 

 

 

Hello Ruby

芬兰 | Hello Ruby

Hello Ruby是一本教5-7岁儿童了解技术、计算机和编程的书籍,同时结合软件和以图讲意的故事,使通常被视为冷漠和机械化的电脑变得更加温暖且平易近人。在这个技术发展迅猛的世界,使科学技术工程教学教育变得更平易近人,丰富多彩。

+TIC

日本 | EIGHT BRANDING DESIGN

“+ TIC”是一种新型的耐用、防锈、抗强风、可回收的全塑料伞。塑料伞是日本特色伞,该产品设计合理,使用方便,大量生产的话,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环境,使“全塑伞”成为一个新标准,一种新的伞形文化。

 

Mist Capturing Surface 

英国 | Payne Robyn(个人)

雾捕捉表面(Mist Capturing Surface)可通过其疏水表面将大气中的水分转变成水滴,然后通过水输送系统引导这些水滴,用于纳米比亚等干旱国家的水分收集,补充基本生活和农作物灌溉用水。通过3D打印的水输送系统复制了纳米比亚沙漠甲虫的结构形式,被证明可以从沙漠空气中提取水分。

 

Cushionsan Leaves

日本 | sanodesign

这是一种可重复使用的新型缓冲材料,集功能、生态和乐趣为一体。它看起来像一张纸,但一旦拉出边缘然后将其揉作一团,它就会变成一团蓬松的叶子,保护礼品免受冲击或损坏,与其他缓冲材料的大小相比,缓冲叶因其1/5的收缩能力而大获成功。该产品不仅可以抗冲击,还可以用它柔软和装饰的设计让礼品更具吸引力。

 

 

RePack

芬兰 | RePack

RePack是一个全球独一无二的可持续包装服务,为在线零售商购物者退回或重复派送提供便利。每个包装至少可使用20次,减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和90%的垃圾。RePack用户只需通过本地邮政系统退回其包裹,并可通过存款凭证收到自动退款。目前,有来自芬兰、瑞典、丹麦、德国和荷兰的30家网络零售商正在使用这种服务。

 

多功能妈咪包-杜邦Tyvek材料应用研发

中国 | 浙江理工大学“衍”设计工作室

这是一个应用杜邦Tyvek材料制作的多功能妈咪包,它充分利用了材料的抗菌、轻量、防水等特征,考虑了母婴外出时的各种需求,通过不同的拆装结构,满足多种场合的需求。同时,团队还将该材料应用于各类亲子系列产品上,具有巨大的可拓展性。

 

Greentom Baby Stroller

荷兰 | Greentom

这是一辆是循环经济背景下的环保婴儿车设计,超过97%的车身是由消费后的废塑料(PP和PET)制成,剩余的几个组件(金属球轴承和弹簧)可重复使用。同时,仅有28个组件,不到平均童车的10%,装配可缩短在5分钟内完成。

 

Nimble

英国 | Version 22 Design LTD

Nimble是一个单指安全刀,每个人仅用一个手指就能轻松安全地打开塑料食品包装、包裹、信封。老年人和残疾人经常不便,Nimble可以让在厨房里原本需要帮助的人独立打开包裹,在英国这样的人群超过1200万。Nimble的附件—3合1防滑垫已经在生产,用来切割垫子和开罐器,不久将会有更多配件。

 

 

EpiShuttle

挪威 | Eker Design AS

EpiShuttle是由耐溶剂材料制成的模块化单用户隔离系统。可与领先的救护车担架底盘系统以及大多数机械呼吸机电路兼容。该医疗隔离和运输系统旨在在患者装载和运输过程中实现最高的安全性和多种治疗选择,不仅可以保护患者免受环境的感染,同时也可保护环境免受患者的传染。该设计不仅用途广泛,并且方便使用,可提供最佳舒适度。

 

易舍模块化空间

中国 | 浙江大学

这是一种将建筑用工业流水线方式生产和组装的全新方式。不需要硬化土地,对环境完全友好,采取绿色设计理念、实现能源再利用、低耗能的目的,并可实现48小时组装入住。满足景区、保障性住房等各种用房需求。

 

archelis

日本 | hiroaki nishimura design inc.

archelis是一种可穿戴的椅子,可以让医务人员没有任何肌肉负担的情况下坐下和站立。在手术当中医务人员、特别是医生,他们经常需要一遍又一遍地改变、保持位置。archelis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将椅子安在身体上,并固定好膝盖和脚踝,可以支撑胫骨和股骨,减轻身体的负担。该产品计划在2017年公开发售。

 

自动切换螺丝批起子

中国 | 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全球首创批头自动切换无绳螺丝起子,内置6款常用批头,前后拉推顶盖,快速切换批头。弹仓中可以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的批头,用户可以有效避免因批头过多带来的存储困难、批头丢失等问题。

 

9800地板钉枪

中国 | 杭州源骏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这是一款用于安装实木地板的钉枪,适合专业和DIY用户。外观创意借鉴机械手臂的特点,以铝合金材料为主体,降低环境污染,减轻整体重量,减小操作疲劳度。在同类产品中性价比最佳,重量、尺寸和重心位置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使用舒适度,关键的技术要求经过实验室和工地实际测试,均超过市场上现有的同类产品。

 

麒麟甲

中国 | 深圳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这是一款小间距LED显示屏。产品整体造型设计方案灵感来源于“冰块”,全球首创前安装前维护,比同类产品节省80%空间。无线连接,产品采用直插式接口,省去使用外接线的麻烦,电源信号更稳定,安装维护快速方便。

 

 

 

MEAIIB-1综合船桥系统

中国 | 中电科(宁波)海洋电子研究院

MEAIIB-1是集操纵、导航、助航等设备于一体的综合船舶操纵平台。基于“一人操船”的集中控制设计理念,在保证各分系统独立运行的同时,将信息集中显示处理,提高信息有效利用率,改善船员工作强度,提高航行经济性和安全性。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