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知识产权杯”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各高等学校:
      为搭建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交流平台,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培养制造业、创意产业后备人才,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进高校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研究,决定举办2017年“知识产权杯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为“传承、创新、推广、服务”。
      二、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省教育厅、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见附件1),大赛设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见附件2)负责本次大赛的报名、组织、评审、表彰等工作。组委会秘书处设在西安美术学院。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及高职高专学生。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四、大赛内容
      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工程制造与创新、文化传承与创意、3D打印与实现、信息交互与服务、未来生活与梦想五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鼓励协同创新。
      1. 工程制造与创新(Engineering & Innovation)。
      A. 装备:工业生产用机械装备、检测设备、加工设备、商务活动用办公设备等。
      B. 工具:生产工具、金融机具等。
      2.文化传承与创意(Culture Inheritance & Originality)。
      C 文博创意:以我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馆藏资源为设计指向,以全新的思维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将陕西文化具象化,打造文博创意品牌。
      D. 非遗创意:围绕陕西“秦腔脸谱绘画、陕西皮影戏、华阴老腔、凤翔木板年画、凤翔泥塑、黄帝陵祭典、陕北剪纸、陕北民歌、秦绣、勉县对鼓、富平石刻、绥德石刻、民间社火”等数百项非遗名录产品,进行推广和加工,打造非遗文化创意产品。
      E. 旅游创意:以省内4A级以上景区旅游资源为设计指向,多角度、多领域地丰富陕西特色旅游商品种类,打造一批用创意设计承载陕西故事的旅游商品品牌。
      33D打印与实现(3D Printing & Realization)。
      F. 产品创新:基于3D打印技术应用平台,从产品结构、功能及形态等设计因素出发,进行产品创新思考与设计。
      G. 造型创意:基于3D打印技术成型与制造工艺,从产品的造型、形态为设计主导,兼顾产品美学与实用,提升产品价值。
      4.信息交互与服务(Information Interaction & Service)。
      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对涉及国民经济与民众生活的各领域进行信息交互与服务应用设计,通过商业模式和交互设计的创意设计,打造完美的用户体验。
      H.便民服务平台:“吃、穿、住、用、行”相关的商务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公共服务等应用平台及服务系统。
      I. 可穿戴设备:直接穿在身上或者整合到衣服与配件中的便携式设备及相关产品。
      J. 公益创业平台: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的双创平台。
      5. 未来生活与梦想Future Life & Dream)。
      K.家居:智能家居产品和整体厨房相关的概念创意产品设计。
      L. 出行:基于未来科技应用及能源发展的各类移动概念交通工具设计。
      M. 公共设施:以未来技术应用为导向,整合公共空间资源,打造新的公共设施生态系统及创意概念产品。
      五、大赛流程
      (一)报送联系人。7月10日(星期一)前,各高校将本校参赛联系人信息表电子版(见附件3)发至组委会指定邮箱394989361@qq.com。
      (二)提交作品。2017年9月4日(星期一)前,各高校将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报送至组委会秘书处。
      (三)结果公示。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前,组委会将评选结果公示。
      (四)颁奖活动。2017年12月前,在西安美术学院展览馆举行颁奖活动。
      六、奖项设置
      (一)大赛共设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90项;优秀奖若干。并将30名一等奖获奖作品直接推送入选2018年“知识产权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的复赛。
      (二)大赛设置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者奖若干。
      七、作品要求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版面编排格式,将每件参赛作品的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编辑出1幅A0尺寸的纵向图版(1164 mm×840mm,Jpg格式,精度150dpi),每件作品的文件大小不超过5M。
      信息交互与服务应用的参赛作品需提交应用服务系统或者APP(电子版)。
      八、参赛资料
      各高校参赛联系人需要线下提交如下文件:
      (一)纸质材料(1式1份)。
      1.《2017年“知识产权杯”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4),加盖教务处公章。
      2.《关于同意大赛组委会对作品申请专利的声明》(附件5)。
      3.作品文件(A3尺寸竖版,200g铜版纸,精度150dpi)。
      (二)电子文件。
      1.《2017年“知识产权杯”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4)。
      2.作品文件(A0尺寸竖版1164 mm×840mm,Jpg格式,精度150dpi),“互联网+”与服务设计的电子成果。
      请各高校于2017年9月4日(星期一)前将以上电子文件刻成光盘,连同纸质材料报送至组委会秘书处。
      九、参赛费用
      本届大赛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十、主办方权利
      (一)主办方有根据竞赛进程与参赛作品的实际情况调整奖项数量、等级,取消或添加奖项的权利。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与获奖资格。证书已发的,将被收回获奖证书。
      (二)主办方对所有参赛和获奖作品享有展示、出版等权利。
      (三)主办方对本次大赛和评奖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十一、其他事项
      (一)参赛作品必须以院校为单位统一报送,不受理个人报送的作品。
      (二)每名参赛者上交的参赛作品限三件。集体创作的作品作者最多不得超过五人,并在报名表签名一栏中按第一、二、三、四、五作者的顺序填写。
      (三)大赛组委会为获奖优秀作品提供专利申请资助。
      (四)其他未尽事宜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十二、联系方式
      赵登攀(省教育厅)         电话:029—88668916
      陈 哲(省知识产权局)     电话:029—87294467
      侯利业(组委会秘书处)     电话:029—88220562
      手机:13519192660
      邮    箱:394989361@qq.com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    编:710065

附件:
1.   2017年“知识产权杯”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织机构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