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哈尔滨·通河”国际美丽乡村与民宿设计竞赛

2017哈尔滨·通河国际美丽乡村民宿设计竞赛新闻发布会6月14日召开。竞赛将于6月14日—8月7日举行,是黑龙江省首次举办的国际美丽乡村与民宿设计竞赛。

据悉,竞赛活动将邀请国内外广大有创意、懂创新的设计师们走进通河,用设计师们的聪明才智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龙江民宿精品。

通河县位于龙江腹地,小兴安岭南麓,松花江中游北岸,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幅员面积5678平方公里,辖6镇2乡,人口26万;总耕地面积220万亩,通河大米品牌价值达到83.21亿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6%,林下经济产业强势发展,林下经济产值已经达到40亿元;境内有铧子山、岔林河、大通河、二龙潭等多个景区。

竞赛介绍

一、主题

民宿重拾乡土,情怀融于自然

二、流程

1、报名:6月14日——6月23日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7月23日

3、评审团评审阶段:7月24日——7月31日

4、评选结果公示:8月1日——8月7日

三、主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黑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通河县委、通河县人民政府

四、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国际雕塑创作营联盟

寒地建筑国际协作研究协会

东北农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哈尔滨理工大学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中国旅游资源整合联盟

北京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五、设计原则

需充分考量通河县所处的自然山水环境,在对村庄做初步梳理的基础上进行通河县旧民居建筑改造或新建,通过有创意的建筑、景观环境设计和旅游策划,打造出“通河特色的东北民宿村落”。同时应统筹考虑其与周边景区、产业的关联、充分挖掘当地乡土文化,提炼触及心灵的主题。最终实现“乡村生态”与“文化创意经济”的完美重构。

六、设计要求

总图设计——对整村进行宏观上的创意设计,突出整体布局,体现美丽乡村的特点。

建筑设计—— 民宿房间若干(面积、间数自定),以现存建筑作为参考自行选点设计(房间应有特色,切勿用旅馆方式设计)。

民宿中置入文化空间:书吧或茶吧(咖啡吧)或文化展览馆,面积、位置自定。

七、室内设计

根据本身的建筑功能布局,设计出与之相对应并恰到好处的室内环境。最终应充分结合乡土文化、村落材质等元素,设计出有特色的民宿格调。

八、奖项设置

竞赛共设置3个奖项,18个获奖名额。分别为:

1、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设计奖

金奖1名,奖金3万元及奖杯,证书;

银奖1名,奖金2万元及奖杯,证书;

铜奖1名,奖金1万元及奖杯,证书;

优秀奖3名,奖金5000元及奖杯,证书;

2、民宿建筑方案设计奖

金奖1名,奖金3万元及奖杯,证书;

银奖1名,奖金2万元及奖杯,证书;

铜奖1名,奖金1万元及奖杯,证书;

优秀奖3名,奖金5000元及奖杯,证书;

3、民宿室内方案设计奖

金奖1名,奖金5万元及奖杯,证书;

银奖1名,奖金3万元及奖杯,证书;

铜奖1名,奖金2万元及奖杯,证书;

优秀奖3名,奖金1万元及奖杯,证书。

九、成果要求

方案文本,包含而不限于设计说明,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特色节点展示。

十、表现形式

可根据具体的创意选择任何表达方式;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不得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

十一、参赛方式

1、参与单位需自行前往项目所在地进行现场踏勘,通河县政府可提供必要的支持。

2、对于征集到的设计方案,通河县政府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分成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设计组、民宿建筑方案设计组、民宿室内方案设计组三组进行评选。对采纳的设计方案给予奖励,并签订后续设计合同,同时可优先参与施工;其余入围方案颁发纪念奖。征集到的纸质稿件均不予退稿。

3、所有参与设计单位可以在参与民宿旅游项目投资建设中享受优先权。

4、通河县人民政府负责绿化、亮化、排水等基础设施投入,同时对每套改造房屋提供5万元的改造装饰施工基金。

5、参赛设计作品以电子邮件或邮递方式提交,电子邮件地址为:thxzjjxncb@163.com,实物邮件地址为:通河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417室詹德民(住建局二楼)收,邮编:150900,电话0451-57436007,手机13796105110。在提交的设计作品中注明设计单位、设计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选址踏查联系人:张天威,13936206698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