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中国(姑苏)文创精英挑战赛--退思之美—退思园文化创意产品

姑苏区是国内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2530多年原址古城,既是文化富矿区,也是科创新高地。姑苏区政府联合市有关部门共同主办,姑苏区科技镇长团具体承办第二届中国(姑苏)文创精英挑战赛

第二届大赛延续“命题+答题”模式:先征集政府部门或企业需求,然后对外发布命题、征集答题方案,以对接需求、落地项目,以“众筹办赛”,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探索市场化推进人才工作新路。同时,探索以文创工作实践跨区融合、精准扶贫等新路径,丰富大赛的服务内涵,提升大赛的社会效益。

聚焦重点、提升层次、扩大影响,精心打造姑苏区乃至苏州市重点文创品牌活动。第二届文创大赛围绕“一山、一城、一园”等三大命题:一山即着眼于贵州江口文化帮扶的梵净山文创产品设计,一城即着眼于推动全域旅游的姑苏区旅游LOGO设计,一园即着眼于弘扬苏州园林文化的同里退思园文创产品设计。

退思园隶属于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同里古镇位于太湖之滨,京杭大运河之畔,地处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交会的金三角地区。作品提交截止于2018年5月20日

  • 1.命题单位:苏州市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

    2.项目背景:退思园隶属于苏州市同里古镇。同里古镇素以“醇正水乡,旧时江南”的特色闻名于海内外,古镇于1986年对外开放,水田肥沃,物丰富庶,人杰地灵。退思园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落成于光绪十三年(1887年),是原任安徽凤颍六泗兵备道任兰生被参劾罢官后回到同里古镇,以10万两白银建造的私家宅园。退思园占地面积9.8亩,园虽不大,却布局独特,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内园以水为中心,被陈从周称之为“贴水园”。2000年退思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3.项目要求

    (1)从美学、生活的角度寻找退思园的独特元素,例如闹红一舸、铺地摆设、春夏秋冬四季景、玉兰花等,并结合“退思”文化,设计退思园的专属文化创意产品。

    深度解读“退思补过,进思尽忠”的文化精髓,充分展示退思园的精妙设计、美感视觉和雅致生活,在传播退思之美的同时传承中国古典园林文化。

    (3)参赛者可独立创作,也可以团队创作。作品可充分发挥想象力,鼓励加入艺术性和创造性元素,设计美观且具有互动性,风格不限。

    (4)参赛者应当保证其提交的应征作品为独立完成的原创作品,同时未曾授权他人对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发表、使用或开发,且最终使用人在使用该设计方案的任何一部分时,免受第三方提出的侵犯其专利权、商标权或工业设计权等的起诉。否则,一切责任由参赛者自负。

    4.其它事项

    (1)作品提交时间:2018年5月20日前(附简要说明)。

    (2)邮箱:gswcjytzs@sina.com。

    (3)联系人:赵先生13661752713,陈先生13501849159,谢先生15195679383。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