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激活传统•融入时代——扬州非遗生活化创意设计大赛

大赛简介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无论是以离恨前端的绵绵情怀来追忆当日的别情,还是感激往日远人的情愫,这座“绿杨城郭”的一丝一物都别有一番滋味,让古人追思忆往,让后人有梦可念。

扬州剪纸、扬州玉雕,甚至于古运河都属扬州珍宝,一不留神,先人遗下的珍宝转绕已千年之久,时光剪影也没有刻录下它历时千年的经典印记。现今日我们在呐喊在力争,以何种姿态才能最完整的保留住非遗全貌,是传承还是复刻?

激活传统融入时代——扬州非遗生活化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大赛以“扬州非遗活化”为主题,以“扬州非遗技艺”为载体,以建立“扬州标准”为目标,把非遗纳入生活,立足于生活根本,线上线下同步驱动,通过征集优秀的非遗创意设计作品,开展生活化创意设计,使扬州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在新时代下融入现代生活获得新生。

大赛亮点

1、 以扬州非遗活化为主题

用现代理念思路, 传承创新的方式包装描绘扬州非遗文化及传统精髓, 打造被百姓接受、 市场认可的文化产品;运用现代传播方式讲好扬州非遗故事, 制造传播热点话题,做到“白话文讲好文言文”。

2、 以扬州非遗技艺为载体

立足扬州面向全国举办大赛, 传承创新扬州非遗文化是关键, 以创意化、 生活化、 时尚化的视角解读扬州非遗并以此为载体,努力打造体现扬州非遗技艺、符合现代生活需求、能够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日常消费品,促进相关非遗文化成为市民乃至游客青睐的文化旅游消费品。

3、 以建立扬州标准为目标

以大赛平台汇聚全社会力量,充分调动创意、设计、传播、孵化、品牌、市场、版权等社会各方资源。通过知识产权变现,渠道整合和建立解决好方案到好商品、好创意,到好产品的转换和落地,以扬州非遗活化的实践经验在行业内建立“扬州标准”。

奖项设置

1、 创意设计类:

金 点 子 大 奖  1  名: 奖金  5000  元(税前) +荣誉证书

金点子优秀奖  6  名 : 奖金  2000  元(税前) +荣誉证书

创意作品金奖  2  名:  奖金 20000 元(税前) +荣誉证书

创意作品银奖  4  名:  奖金 10000 元(税前) +荣誉证书

创意作品铜奖  6  名:  奖金  5000  元(税前) +荣誉证书

优秀 入 围 奖 12 名:  奖金  2000  元(税前) +荣誉证书

2、 成果转化类:

单件作品年销售或展演大于 20 万元, 奖励 2 万元

单件作品年销售或展演大于 40 万元, 奖励 4 万元

单件作品销售或展演额大于 100 万元, 奖励 10 万元

注:由于一些音视频作品无法在本网页上传,奖项公示以产品类作品为主。

赛程安排

预热征集:2018年5月16日 — 8月16日

大赛初选:2018年8月17日 — 8月31日

作品优化:2018年9月 1 日 — 9月20日

网络投票及评委终审:2018年9月21日 —10月31日

颁奖仪式:2018年10月(具体时间待定)

大赛评委

本次大赛组委会在全国范围内邀请文创领域资深设计师、知名学者、行业专家担任大赛评委。为凸显非遗、设计、生活的跨界融合性,加强评审的全面性,除了邀请领域内专家以外,还引入文化、旅游、教育、商业、互联网等专家参与初审和终审。

参赛要求

征集人群:

大赛面向各界人士或团体。不管您是专业设计师、业余设计爱好者、高校师生还是旅游人、广告人、传媒人、背包客,不管您是独立参赛,还是组团参加,我们都非常欢迎。

征集方向:

A、创意概念类:充分结合扬州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和发展需求,在促进扬州非遗文化产品 的使用和消费以及在推广扬州非遗文化传播两方面寻找好创意,征集金点子,为扬州非遗活 化提供创新思路。

B、创意产品类:基于扬州非遗工艺门类如雕版印刷、漆器、 玉雕、剪纸、刺绣等内容,在传统原料、传统工艺基础上,鼓励采用新颖、独创且便于批量生产的表现载体,加以创意设计而成的工艺美术作品、生活用品、装饰品和旅游纪念品等。

C、创意作品类 :基于扬州非遗艺术门类如扬剧、评话、清曲、 木偶、民歌、古琴等载体,在文化内容、传播形式及呈现方式上展开创新创作。主要为剧目创作类(如为扬剧、评话、清曲、木偶、民歌、古琴传统表演艺术等结合时代精神创作结合现代生活的文化消费产品);文化体验类(如为扬剧、评话、清曲、木偶、民歌、古琴传统表演艺术等结合展览展示、游戏体验、VR体验)。

参赛规则:

1. 参赛作品包括具有日常生活用品功能的纪念品;特色食品、特产的创意包装、组合等伴手礼。参赛作品不受材质限制,鼓励采用新颖、独创且便于批量生产的材质及表现载体,鼓励使用生态环保材料及运用环保理念进行创新设计。作品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创意性:具有很好的创意,作品表现独特,技艺手法有创造性。

(二)文化性:具有浓郁的扬州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作品能表现扬州文化的特有魅力。

(三)纪念性:充分体现扬州独特的旅游元素,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四)市场性:市场前景定位准确,价格制定合理,符合当前旅游者的需求。

(五)实用性:要求作品在使用及包装上考虑全面,与作品本身相匹配,并具有实用价值

(六)工艺性:材料、色彩、工艺选择精湛合理,技术与艺术恰当融合。

2. 参赛作品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效果图、创意说明、设计说明、工艺说明、市场应用前景等。

3. 参赛人数不限制,合作作品原则上只认定3人团队。每位作者最多可投递4件作品。

4. 参赛作品的设计需要考虑其实际生产在材质和造型等因素上的可实现性,制作成本和价格定位等经济因素。单件(套)商务礼品市场价格区间:600-1600元不等,单件(套)文创产品市场价格区间:20-200元不等。

我要报名

参赛报名:

1) 登陆视觉中国独家官方网站shijue.me参与比赛;

2) 上传作品要求:尺寸宽度为800px等比缩放,高度小于1500px,72dpi,RGB模式,JPG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3M。请作者务必保留分辨率至少为300dpi(AI/PSD/CDR/3D/犀牛等)原始文件,便于由组委会统一安排收取用于各大宣传活动;

3) 每件参赛作品,创意说明不少于100字,同时需要反映出产品效果图,设计尺寸图及简要工艺说明。

注意事项(版权申明):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凡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者”或“作者”,主办方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1)原创声明:最终参赛作品均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最终参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它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的作品,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否则,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及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本次参赛作品,均由承办方视觉中国集团通过 “时间戳”和举证体系对所有作品进行版权护航。

2)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大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原创作者、团队或企业所有。大赛决出的获奖作品,主办方将享有独家版权授权1年,后续将会与获奖人签署版权授权协议。主办方拥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行使著作权:享有对所属大赛作品方案进行再设计、生产、包装、销售、展示、出版和宣传等权利。大赛主办方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展示和宣传等权利。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在锁定期内对作品转让、复制、转载、传播、摘编、出版、发行、许可使用等。

3)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细阅读上述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本大赛事宜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扬州市委宣传部
扬州市两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扬州市文广新局

承办单位:江苏月亮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视觉中国设计师社区

协办单位: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分会
中国红星原创奖
2017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领军人才文创联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