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

2018年12月15日,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闭幕式暨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广州创投小镇进行,我们来再次回顾从一千三百多份作品中脱颖而出的部分杰作。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业设计类-广州奖:《贞竹》,作者:钟文娟、徐铭岳,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指导老师:陈哲

 

贞竹:即竹。竹经寒不凋,四季常青。该设计灵感源于《贞竹赋》“安素尚以守静,美幽姿之标映;均修干而诞节,嗟贞性之独秉。”竹子姿态优美,高风亮节,为人们所称颂。整个家具系列朴实、清雅的展现了竹子的风姿,给人一种无限舒适和遐意。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业设计类-一等奖:《邑驿智能公交站—城市空间服务设计》,作者:傅思嘉、蒋华良、关江涛,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指导老师:侯利业

 

邑驿智能公交站设计,根据西安当地文化,寻根溯源,以表达西安城市文化、精神、形象为目的的城市空间公共服务设施设计。

本公交站的设计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和城市交通大数据,充分考虑到乘客在候车时的诸多痛点,整合5GWIFI、信息查询、纯净水供应、空气净化、太阳能板、手机充电、药品售卖、文创产品、共享雨伞、消防与报警等多个功能,涉及交通出行、互联网+、共享经济、节能环保等多个题材,自成体系,是对未来城市公共设施服务设计的有益探索,具有现实意义。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业设计类-二等奖:《自然精灵》,作者:郭阳阳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指导老师:陈峰

 

这是一款空气净化器,它的外形灵感来源于竹笋。空气净化器是为人们提供优质的空气,竹笋的生长环境,空气就格外的清新。将空气净化器设计成竹笋的形态,让使用者有亲近大自然的感觉。另外,这个空气净化器可分成多个独立的小净化器,可供家庭成员分别使用,顶端的空气净化器还配有底座,方便放置和外出携带。

同时,这款空气净化器也适用于宝宝,因为竹笋很快就会长成竹子,这也是灵感来源于竹笋的另一个重要寓意,为宝宝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希望宝宝可以像雨后春笋般快快长大。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业设计类-二等奖:《苏磬小音箱》,作者:张艺鸿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指导老师:刘文金

 

设计来源关键词:窗花,门洞,小音响 设计解述:苏州园林和建筑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价值,建筑当中有着丰富多彩的窗花和门洞设计, 这些精美的窗花和门洞给苏州建筑和园林注入了灵魂。苏磬系列小音响在造型上提取了这些精美的窗花和门洞元素,极具民族和地方特色。材质上选用轻质铝合金,可有多种色彩选择,将古典的美与现代工业进行了有机的结合。这些精美的小音响摆放在桌前,放上一曲淡淡的轻音乐,无疑是一次身心的旅行和放松。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业设计类-三等奖:《蝶翅轻风》,作者:李海坤、麦炘红、温慧莹、刘泳欣、丁梦姣

单位:广东文艺职业学院,指导老师:郭丹

设计灵感来自于苗族传说蝴蝶妈妈的故事,从中提取蝴蝶的元素,结合现代设计手法,将蝴蝶的原形,打破再重组,重新产生现代设计的能量。可拆卸的屏风结构,给使用者带来便利,便于组装,我们采用了竹编手工艺和潮汕钩花手工艺,

与金色的外框结合。整体雅致,富有设计感,象征着传统的延续。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业设计类-三等奖:《Timelss Time 日晷时钟》,作者:黄吉林、张霞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指导老师:钱芳兵

 

我们能闻着老城新烟火,却再感受不到那些老人间。我们需要不断发展与开拓,但是有些老执念我们也需要去传承与保留。 原理介绍:产品底部安装激光发射器。光线通过放光板模组形成光路。其中反光板2带有驱动模组,实现光线旋转并在定制的半透明表盘留下可见光斑实现指针功能。 灵感来源:日晷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表达时间的装置,赤道式日晷是中国古代最经典和传统的天文观测仪器。随着太阳位置的变化,晷针影子在盘上移动一寸所花的时间称为“一寸光阴”,“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成语就是由此而来。不管你来自东方还是西方,“时间”都包含了更深刻的涵义。时钟一种表达时间的媒介,北京故宫赤道日晷更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业设计类-三等奖:《木·姜》,作者:姜天然

单位:鲁迅美术学院,指导老师:魏靖野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使人们更向往简单快捷的生活方式。跳出普通家快行奏的城市生活,使人们更向往简单快捷的生活方式。跳出普通家具的四点支撑具的四点支撑模式,利用三点的稳固性,以及钢的耐腐坚硬特点进行设计,使具结的更简练。为了增加整体的质量感,用花梨木加以重色点缀。南背选取最适台人机工程学的角度并审美造型要求,使人可以尽情享受暇时的放松与惬意。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艺美术类-广州奖:《指尖上的醒狮》,作者:杨浩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指导老师:蔡江宇

 

舞狮是岭南优秀的民间艺术。但在当下传统文化严重流失的时代,如何让年轻一代喜欢上舞狮传统艺术,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舞狮虽然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由于其服装、场地等多方面的限制,一些年轻人很难亲身了解舞狮的魅力。该设计把现实中的舞狮转化为指间上的艺术形式,通过指尖上的游戏,在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把优秀文化传承给下一代。该玩具需要多人配合,可以增强团队协作的意识。同时还是一套精致的旅游纪念品。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艺美术类-一等奖:《山水之间》,作者:德静怡

单位:河北大学,指导老师:董建

 

作品是一个台灯,它叫做山水之间。灵感来源于中国的山水画。它是一个透明的半球壳,里面是磨砂的亚克力板堆叠成的山的形状,在山之间用棉花代表云雾,底板上附着的是代表水面的塑料片,连接方式为钻孔用渔线连接。主光源是LED白光灯,由球壳内部发出灯光。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艺美术类-二等奖:《僧青年》,作者:殷俊、许江棋、蔡其林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指导老师:唐铄

 

本队采取民国风加早茶的创新理念打造新一代快餐形式。借鉴民国时期的海报招贴设计,例如民国的古风古味的老牌自行车、邮筒等。因早茶文化的传统性质所以我们不能将它脱离本身蕴含的历史,但是可以将它更贴近当下碰撞出火花,采用黄加红棕的颜色来表示内敛沉稳的文化特色,又用新的设计来点亮消费者的眼球。 将现代餐饮文化融入广州传统早茶文化中,进行消费视觉的再一次创新,以此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实现消费群体的多样化。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艺美术类-三等奖:《婺州吟》,作者:戴絮瑄、叶丽婷

单位:广州美术学院,指导老师:郭湘黔

 

《婺州吟》为字体实验作品,原诗为唐朝诗人韦庄的《婺州水馆重阳日作》。字体设计采用点线面、字图结合的方式,通过设计师的体会并与诗意相结合来呈现。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艺美术类-三等奖:《岭南之美》,作者:唐锐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指导老师:邹俐均

 

世界新广州,岭南新文化,在岭南,建筑是一大特色,如古锅儿屋群、广州骑楼、围楼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岭南文化。通过对建筑文化的艺术加工,运用到生活中,能够让人们从更多的渠道了解到岭南文化,不仅如此,红色更是代表中国的颜色、而金色符合本次“金牛奖”主题,画面整体以中国特有的剪纸形式呈现,更加贴切生活,符合“文化创意生活”的主题,同时也寓示着岭南文化不仅是中国的,更是面向世界的。

回顾首届金牛奖获奖作品,展望中国设计新生力!
工艺美术类-三等奖:《潮汕》,作者:张静霞

单位:广州美术学院,指导老师:齐喆

 

作品是由一个23*23厘米的圆形瓷盘和两个15*15厘米的圆形瓷盘组成。利用具有传统手工技艺和传统文化意义的广彩来进行绘制。绘制关于潮汕文化的建筑、嵌瓷、红头船、中秋习俗、茶文化、红桃粿等社会习俗活动与市民风情。从多侧面、多角度展现潮汕地区独特的居民建筑风貌和日常生活。

      第一届金牛奖在政府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支持下,取得了圆满的结束。

2018年起金牛奖被列为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的主体项目。2018首届金牛奖通过在全球年轻群体中的推广,每年一届让世界听见广州的声音。2019金牛奖已正式启动,也期待你的加入,往后每一届共同见证广州的青年创意时代。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