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淄博市第二届“齐鲁杯”工业设计大赛

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根据市委、市政府《淄博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规划方案(2019-2021年)》(淄发〔2019〕7号)有关要求,进一步激发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和专业设计人才的能动性创造性,强化工业设计的集成引领特性,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和成果产业化能力,推动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经研究,确定开展淄博市第二届齐鲁杯”工业设计大赛。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工业设计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淄博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支持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工业设计联盟

三、参赛对象

(一)正式注册的工业设计机构、企业;

(二)本专科院校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师生;

(三)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的社会团体及个人。

参赛对象应自行承担知识产权责任,在征集、评审、公示等过程中发现涉及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问题的,取消其参赛资格。

四、参赛领域

根据《淄博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规划方案(2019-2021年)》(淄发〔2019〕7号),突出老工业城市比较优势,凝心聚力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以工业设计引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全面改造提升绿色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六大优势传统产业。参赛领域分为

  • 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特色金属新材料、稀土材料等新材料终端应用产品。
  • 智能装备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石化成套装备、智能农机及新能源装备、机器人及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产品、微机电系统及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及软件等产品。
  • 新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现代医疗装备、高端药用包装材料。
  • 机械制造及绿色化工:高效机电泵、节能环保装备、专用成套装备和基础零部件等产品。
  • 消费品:服装家纺、塑料、造纸、家具、食品、厨具、陶瓷琉璃等产品。

五、参赛组别及作品要求

(一)参赛组别

本届工业设计大赛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
产品组:围绕参赛领域近两年(2017年1月1日之后)上市的产品。

概念组:围绕参赛领域,提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要求、具有前瞻性的设计作品。需在功能、结构、技术、形态、材料、工艺、节能、环保等方面有较大的创新。

(二)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生态友好和原创性要求。

2、参赛单位和个人先按照要求填报《 淄博市第二届“齐鲁杯”工业设计大赛申报书》(见附件2),具体提报方式以正式通知为准。参赛作品稿件一律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

六、奖项设置

  • 奖项
  • 设立第二届“齐鲁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银奖和铜奖三个奖项。
  • 设立组织奖若干,对本次大赛组织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二)奖励

1、对获得第二届“齐鲁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银奖和铜奖的团体或个人颁发奖金和证书。

2、获奖作品在我市转化的、获奖设计师在我市注册公司的,享受我市人才引进相关待遇。

七、时间安排

(一)大赛作品征集阶段

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完成参赛作品征集和资格审查工作。

  • 大赛作品评审阶段
  • 作品初评。2019年7月上旬完成初评,由专家委员会确定入围终评作品,通知申报者准备实物(或模型)参加终评和展示。
  • 作品终评。2019年7月下旬完成终评,由专家委员会向组委会提出获奖建议名单。

(三)大赛作品公示阶段

2019年8月上旬由组委会对评奖结果进行公示,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四)大赛颁奖及展示阶段

2019年8月,举行颁奖仪式。后期制作大奖赛作品集和宣传网页,并开展获奖产品的产业化对接、主题推广等工作。

八、评审标准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严谨规范的裁决,对每个参赛单位或个人参赛作品,将依据评审标准,做到最大限度内的公正和客观。评选委员会主要从先导未来性、创新性、功能性、自我个性、经济性及整体营销性、生态概念性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

(一)先导未来性。产品是否对操作者或使用者体现未来性,是否通过工业设计产品引领行业工业产品升级换代,推进产业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二)创新性。是否属于2017年1月1日以后新产品,或某种现有产品理想的新补充和延伸,产品要具有创新性,凝聚设计者的智慧结晶和自主创新,设计理念独特新颖,创新点突出。

(三)功能性。产品是否性能稳定,技术先进,功能合理,满足可使用性、安全性和维护方面要求。具有可行性,易于生产制造,可持续生产的产品。

(四)自我个性。产品是否传达表现出设计目的和用途,色彩搭配合理,形态体现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是否与使用环境相协调,具有美学效果。产品设计的独创性,能为使用者创造美好舒适的空间,具有良好的舒适性、便捷性,识别与操作简单、高效,人机关系协调,符合人机工学。

(五)经济性及整体营销性。新产品的组合,不是单机的概念,是要能有效地发挥产品综合特点,有走入生产线、厂房、厂区及上下游产品的市场营销的可能性。工业设计因素对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贡献较大,具有经济性。

(六)生态概念性。设计产品的材料运用合理,制造工艺精湛,品质质量精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在制造、流通、使用、回收全过程注重节能、环保。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第二届“齐鲁杯”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单位要按职责分工,在组委会统一领导下,认真做好大赛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工作。

(二)精心组织。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动员相关企业、机构和个人参与, 并按要求组织好参赛各阶段活动。

(三)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平台渠道的作用,提升宣传推介效果,进一步营造关注设计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全社会参与工业设计的积极性。

淄博市第二届“齐鲁杯”工业设计大赛申报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