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枣庄市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挖掘阐释我市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更好服务“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中心工作,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枣庄市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活动。

一、大赛主题、指导思想

1.大赛主题:创意·融合·发展

2.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为抓手,发掘枣庄特色资源、融汇各地先进理念,培养文化创意人才、提高创意设计水平,搭建交流协作平台,推出一批理念新颖、内涵深刻、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再上新水平。

二、主办、协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

协办单位

枣庄日报社
枣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枣庄学院

承办单位

枣庄广播电视台

三、参赛类别

(一)主竞赛单元

1.实物类: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深厚文化底蕴,能够体现枣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实物作品。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注重传统工艺、传统材质的创新设计,鼓励跨界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法。报名初选时按照要求提供照片及解说文案,通过初选后需按要求提供产品实物及作品。

2.创意类:符合社会主流观念和现代审美需求,基于枣庄特色文化元素的概念设计。注重新时代“中国梦”“中国精神”的价值引领,注重品格力量、品位追求和品牌价值的全面塑造,鼓励融汇吸纳各领域各行业创意设计的新理念新思维。广告创意设计要有成型作品;文化产品设计概念,如无产品实物,要有详细的产品设计图纸、产品设计结构模型、包装设计及作品解说文案。

(二)专项竞赛单元

1.“台儿庄古城”主题文创精品竞赛单元

(1)产品创意设计类:彰显鲜明枣庄文化元素,体现台儿庄古城特色,具有创意新颖、精巧美观、方便携带、经济实惠等特点,融时尚、情感、消费于一体,且有利于市场化开发生产、有纪念意义收藏价值的精美礼品、旅游购物商品等。包括但不限于高端商务伴手礼、日常生活用品、文化艺术品、特色纪念品、精品饰品等。

(2)包装创意设计类:有机果蔬类(如西瓜、草莓、葡萄、梨、桃等)、五谷杂粮类(如大米、小米以及相关衍生产品)、茶饮类(如酒、矿泉水等)、美食类(如牛肉、锅饼等)、工艺品类(如陶、剪纸、面塑等)、中医药健康养生产品等产品包装设计。

2.“铁道游击队文化及旅游景区”主题文创精品竞赛单元

以枣庄厚重红色文化为基础,以铁道游击队相关内容为核心,征集以铁道游击队文化及旅游景区为创意设计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参赛作品要尊重历史、弘扬正气,富有时代精神、创新精神,契合以“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敢于亮剑,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机智勇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内容的新时代铁道游击队精神。参赛作品形式、工艺不限。

参赛作品需体现枣庄历史文化资源,展现枣庄自然风光、景观景点、名家名人、人文风情、城市精神等文化要素,富有创新创造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市场活力。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1)地域性:作品符合大赛主题,能够突出枣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

(2)时代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和消费的流行趋势;

(3)创新性:设计独特新颖、体现创新创意,具有技术与艺术融合创造的商品特质,不得与当下市场中的产品同质化;

(4)原创性:必须是独立原创作品,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曾经参加过其他设计竞赛并获奖不得参赛;

(5)市场性:贴近生活、贴近市场,具有市场价值,鼓励可实现批量生产的创意设计,特别是实物类参赛作品应具有较高的市场需求,符合文创产品落地转化的相关要求。

四、参赛对象

国内外所有热爱、关注文化创意设计的机构和个人均可参与。

五、参赛要求和注意事项

1.参赛者可用同一个账号,提交多份不同作品;一个作品只能提交一次,按照“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的方式命名,不得重复多次提交;提交作品前需认真核对,作品确认提交后不可修改;

2.参赛企业或个人必须承诺参赛作品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参赛作品与已发表的作品相同或近似的、曾经参加过其他设计竞赛或为第三方服务设计的作品不得参赛。如因参赛者的剽窃作品、窃取商业秘密等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该参赛企业或作者本人承担责任,且大赛组委会有权在大赛的任何阶段单方面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

3.根据国家法律,参加大赛的作者对其作品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法》享有其著作权。大赛对征集的作品享有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及展览的权利。获得专项命题竞赛单元创意奖以上的作品著作权归所属景区承办方所有。

4.创意类参赛作品(包括设计方案、文字材料、照片等)一律不予退还,请投稿人自留底样。实物类参赛作品评选活动结束后予以返还。

5.可以为参赛者提供免费进入专项命题竞赛单元举办单位或景区采风的机会。

6.设计、制作、邮寄等相关费用由参赛者自行负担,邮寄途中破损、丢失,组委会恕不负责。所有报名、参赛资料、作品提交须在2019年9月15日24点前完成网络提交并请将参赛作品和报名表发送至邮箱(stwh666@126.com);实物作品提交按组委会要求在指定时间完成提交。通过邮寄方式参赛的,以邮寄盖章时间为准,通过初评后需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或快递到大赛指定单位处。逾期不予受理。

六、参赛流程

作品类:登录官方网站鲁南传媒网(http://www.lnmedia.cn/)或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枣庄文创大赛”——下载报名表——填写个人信息和作品简介——将作品和报名表压缩打包发送大赛官方邮箱:zzwcds@126.com(具体报名要求查询官方网站参赛须知)。

七、进度安排

活动主要分为宣传发动、报名初选、实物征集、网络投票、展示评审等阶段,具体时间为:

1.网络报名(7月初至9月中旬)
活动官方网站(鲁南传媒网http://www.lnmedia.cn)开辟专栏,进行网上报名,收集整体参赛作品图片、作品解说文案和参赛者的基本信息。

2.作品初选及网络展示(9月中下旬)
邀请市内外文化专家、相关协会及文创机构负责同志,对申报参评作品进行初步评选,分别确定一定数量的实物类、创意类作品入选下一阶段。在活动官方网站、指动枣庄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对初选入围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开启网络投票活动,组织网民选出喜爱产品,扩大活动参与范围,提升活动影响力。

3.实物征集和组织评审(9月下旬)
根据初评结果,对入围创意类作品进行汇总设计,制作展示展板,组织实物类入围作品实物征集、分类整理,并在枣庄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专门设立展示空间进行集中展示。组委会制定评选方案和评审标准,现场展示期间邀请省、市高层次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现场打分评审。评审委员会根据初审、网络投票及评审打分确定最终获奖作品。

4.总结表彰及活动推广(9月底至10月初)
对获奖作品进行公示,对经公示无异议的获奖作品、优秀组织单位等进行表彰。同时邀请金融机构、文化企业、各类基金参与活动,推动参赛作品展销和生产单位进一步对接转化。

八、奖项设置

(一)主竞赛单元

1.实物类奖:设金奖1名,现金奖励10000元及奖杯;银奖2名,现金奖励各5000元及奖杯;铜奖3名,现金奖励各3000元及奖杯;入围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

2.创意类奖:设金奖1名,现金奖励10000元及奖杯;银奖2名,现金奖励各4000元及奖杯;铜奖3名,现金奖励各2000元及奖杯;入围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

3.为了鼓励在校大学生(包括职业院校在校生)积极参与大赛,在专项赛等级奖之外,增设“大学生新锐创新创意奖”5个,奖励现金各1000元。

4.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奖牌。

(二)专项竞赛单元

1.台儿庄古城景区主题:设一等奖2名,现金奖励各10000元;创意奖3名,现金奖励各5000元。

2.铁道游击队纪念园主题:设一等奖1名,现金奖励10000元;创意奖3名,现金奖励各3000元。

最终奖项评定数量视参赛作品质量而定,允许个别奖项空缺。所有获奖者所获奖金均为税前。主竞赛单元和单项命题单元奖项不可兼得。

相关:

2018枣庄市第二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及获奖名单

2018枣庄市第二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2017枣庄市首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