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星火燎原——鱼你相依”首饰设计大赛

一、大赛主旨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号召广大青年在“青年红色筑梦”播撒智慧,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联合贵州省台江县人民政府、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举行“星火燎原鱼你相依首饰设计大赛,努力在对贵州省台江县的精准帮扶上发挥应有的贡献。

本次大赛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为引领,以提高专业设计者的专业创新、专业技能、社会实践能力为目标,秉承“结合时代 继承创新”的理念,展现中华非遗工艺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 贵州省台江县人民政府/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工艺美术学会

承办单位:上海熔灵珠宝有限公司/上海合生汇

支持单位:上海文商旅产业融合促进中心/上海大世界文化运营公司/上海海蕴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媒体单位:人民网、中新网、新民晚报、青年报、搜狐、雅昌、澎湃新闻、成才与就业杂志社等

(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三、大赛主题

以中华“鱼文化”为主题,全面表达中国传统中鱼儿象征着幸福美好、鱼龙精神、自由图腾、美好前途等寓意。将“当代设计”结合“非遗工艺”进行首饰创作,作品设计要以体现一定的文化情感,大胆独特、尊贵典雅与时尚创新相结合,力求突破传统的拘谨规条。

四、组别设置

(一)“星火燎原— 鱼你相依 ”商业首饰设计组

1.要求:充分表现“鱼文化”设计主题,面对市场时尚商业需要,以当代设计为主,结合非遗工艺,作品生活可佩带,设计能体现一定的文化与情感,设计风格当代,造型优美,有较强视觉冲击力与感染力,结合主题激发创意设计潜能。

2.工艺:以银饰金属工艺为主,可结合不同的非遗工艺(例如:花丝工艺,簪刻工艺,珐琅工艺,点翠工艺,刺绣工艺,玉雕工艺,漆艺工艺,皮雕工艺等);珠宝玉石镶嵌的不同工艺(爪镶,包镶,槽镶,起钉镶等)。

3.材质:以白银为主,可以使用其它能够加强设计艺术性和表现力的任何辅助材料(木质,皮质等),包括新材料结合(例如树脂,亚克力等)。

4.数量:可以是单品设计或套件设计(包括项链;手链;耳饰;戒指;吊坠;胸针;簪子;头饰等)。

5.设计方案:具有创新性、商业性、可实现性、安全性,材料运用及功能结构科学合理,符合市场当代需求与生产制造要求。

(二)“星火燎原— 鱼你相依 ”艺术创作组(大于15cm

1.要求:充分表现设计主题“鱼文化”,设计风格有艺术创作力,能体现相应的艺术水准,有较强视觉冲击力感染力,能体现一定的文化与情感,设计独特,造型优美,结合主题激发创意设计潜能。

2.工艺:以银饰金属工艺为主;可结合不同的非遗工艺(例如:花丝工艺,簪刻工艺等,珐琅工艺,点翠工艺,刺绣工艺,玉雕工艺,漆艺工艺,皮雕工艺等);珠宝玉石镶嵌的不同工艺(爪镶,包镶,槽镶,起钉镶等)。

3.材质:以白银为主,可以使用其它能够加强设计艺术性和表现力的任何辅助材料(木质,皮质等),包括新材料结合(例如树脂,亚克力等)。

4.形式:可以是单品设计或套件设计(项链;手链;耳饰;戒指;吊坠;胸针;簪子;头饰;臂环;摆件;包包等)。

5.设计方案:具有创新性、可实现性、安全性,材料运用及功能结构科学合理,符合市场当代需求与生产制造要求。

五、参赛对象

面向全国院校师生、设计师,行业专家及行业相关人士均可参赛。

六、参赛要求

(一)初赛(设计稿)

1.参赛者需提交电子设计稿与报名表至组委会邮箱。

2.设计实物稿可作者自留,扫描版设计稿发送至组委会邮箱,可包含设计效果图、三视图、结构图及细节图等,提供注意表明尺寸比例、创意说明、材料规格、制作工艺等,版面内可包含作品实物成品照片评选效果更佳。

3.表现手法不限,可用手绘或电脑绘图等形式。

4.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逾期将视作无效。

(二)复赛(实物)

1.参赛者设计稿入围之后,进行复赛实物制作。

2.复赛需要1:1实物作品制作,工艺精准,材料运用及功能结构科学合理,符合市场当代需求与生产制造要求。

3.复赛作品成品照片(多角度拍摄,像素不低于500K)发送至组委会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星火燎原—鱼你相依+作者姓名”;实物请于限定时间邮寄至组委会地址,评审参展结束会归还。

(三)注意事项

1.可以个人、或团队(不超过4人)参赛,同一参赛的个人和队伍可提交多件作品。

2.两组赛道中个人或者团队可同时报名,获奖作品若是同一人或同一团队可重复领奖。

3.报名表见附件。

七、奖项设置

奖项 奖金 数量
金奖 20000元 1名 证书+奖杯
银奖 8000元 2名 证书+奖杯
铜奖 4000元 3名 证书+奖杯
最佳商业价值奖 3000元 1名 证书+奖杯
最佳设计创作奖 3000元 1名 证书+奖杯
网络人气奖 1000元 1名 证书+奖杯
优秀奖 / 20名 证书
入围奖 / 若干名 证书
优秀组织单位奖 / 若干名 证书+奖杯
优秀指导老师 / 若干名 证书+奖杯

八、大赛流程

时  间

内  容

2019年7月3日

大赛启动

2019年7月3日—9月3日

设计稿征集

2019年9月6日

设计稿入围评选及颁布

2019年9月6日—11月6日

实物制作

2019年11月13日

评审及颁布

2019年11月20日

决赛颁奖典礼

2019年11月20日—2020年2月1日

作品成果展

2020年4月7日

贵州姊妹节颁奖典礼

九、评审标准(满分100分)

1.创新创意(30%)

2.设计水平(30%)

3.市场潜力(20%)

4.工艺水平(20%)

十、成果管理

1.本次大赛组委会有权收录参赛作品的相关资料,并符合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程序。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上海熔灵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行使著作权:享有对入围作品的复制权、传播权、设计使用权、设计版权、制作版权、展示和宣传等权利。若有单位存在合作意向,可协商进一步推动作品产业化和落地化。

2.主办方享有对本次征集事宜的最终解释权,享有对入展作品刊登、出版、研究或使用于非营利性的宣传、网络推广等权利。

3.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的原创作品,并确认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否则均由参赛作者自负相应法律责任。

4.大赛组委会将聘请有关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参展作品进行评审,入展作品将另行通知送展时间与方式。

5.送展作品待展会结束后返还作者,入展作品将汇编成册,同时,本次大展将对优秀作品、优秀个人及单位进行评选表彰并颁发相关证书。

十一、大赛福利

获奖作品可入选优质企业,作品展,走秀,影视,多家媒体报道等。

十二、组委会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 菊园新区管委会 胜竹路2号 保利五月花广场4层401室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工艺美术文创中心 )

咨询电话:15221495815   张老师

投稿邮箱:943251811@qq.com

2019年“星火燎原——鱼你相依”首饰设计大赛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