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闽台两岸大学生“船政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

船政文化”推动了国家科技现代化的进程,为社会的全面现代化储备了人才,客观上为我国社会在思想文化界、科技教育界、政界甚至商界的全面现代转型做了铺垫。为了传承“船政文化”精神,激发闽台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打造“船政文化”创意设计作品交流推广平台,特举办闽台两岸大学生“船政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

一、大赛主题

弘扬船政文化 培养创新人才

二、大赛主旨

大赛以打造一批有代表意义的“船政文化”设计IP为目标,挖掘青年学生思想中创意的灵感和火花,将新锐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应用在船政文化资源的开发中,形成产学研循环发展的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评选出独具文化创意、有实用价值及对社会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的项目作品。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福建省民办教育协会  马尾区委宣传部

马尾区文体旅局

承办单位:阳光学院

协办单位:青创未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网海峡频道、中国船政博物馆、台湾逢甲大学、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台湾世新大学

四、参赛对象

闽台两岸高校在校学生及毕业五年内学生,各高校可以团队(不超5人)或个人参加比赛,每校参赛队伍数量不限,以作品报名参赛。

五、参赛作品类别

(一)文博类:文博类项目以各级各类船政文化博物馆、纪念馆馆藏资源为设计指向,挖掘船政文化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开发具有历史印记的原创文创产品,延伸文博衍生产品产业链条。

(二)生活类:生活类项目以具有船政文化内涵的文创生活用品,如:文具、日化用品、家具用品、厨卫用品、服装、食品等。

(三)非遗类: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漆、雕、染、绣、刻、瓷、竹、根、织”为主题,雕塑、绘画、雕刻等多种形式创作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作品。

(四)文旅类:以景区旅游资源为设计指向,多角度、多领域地丰富旅游商品种类、旅游休闲和广告会展、广告形象,打造一批用创意设计承载“船政文化”故事的旅游商品品牌及伴手礼;以动漫IP或漫画设计创作的各种人物、动物或其它事物外型的项目。

六、赛程安排

1.征集:2019年8月1日—2019年10月20日,参赛者进入报名系统进行报名http://czwh.qcwlyss.com(大赛报名网站),投稿截止日期10月20日;

2.初赛:2019年10月20日—2019年11月10日,初审评委组由组委会邀请相关专业老师组成,进行网络评审,初选优秀参赛作品进入决赛;

3.决赛:2019年11月23日,进入决赛的参赛作品现场带上实物样本,参加闽台两岸大学生“船政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决赛地点:阳光学院音乐厅

七、参赛奖励

优秀作品均颁发证书,具体奖励办法如下:

奖项 名额 奖励 备注
特等奖 1 证书+奖金5000元  
一等奖 2 证书+奖金3000元  
二等奖 3 证书+奖金2000元  
三等奖 10 证书+奖金1000元  
单项奖 最具市场价值奖

最具人文魅力奖

最具工艺创意奖

5 证书+奖金1000元 单项奖可与  其他奖项重合
提名奖 20 证书  
组织奖 5 奖牌 组织参赛

作品数最多

八、评选规则

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要挖掘、整理、研究船政文化,发扬光大船政文化精华,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工艺独特;

2.在设计、包装、材质和制作方面有自主创新和研发的部分;

3.注重传承性、商业性、纪念性、观赏性、实用性、创造性;

4.便于普及和批量生产,具有市场潜力,方便携带。

船政文化:1866年(清同治五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福州马尾创办了福建船政,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洋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他们曾先后活跃在近代中国的军事、文化、科技、外交、经济等各个领域,紧跟当时世界先进国家的步伐,推动了中国造船、电灯、电信、铁路交通、飞机制造等近代工业的诞生与发展。他们引进西方先进科技,传播中西文化,促进了中国近代化进程。他们直面强敌,谈判桌上据理力争,疆场上浴血奋战,慷慨捐躯。林则徐、严复、詹天佑、邓世昌等一代民族精英和爱国志士第一次让世界了解了福州人的骨气、智慧和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虽因时代局限,福州马尾福建船政的辉煌只延续了40多年。但在历史的弹指挥间,却展现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丰硕成果,孕育了诸多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折射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传统文化神韵,为此,我们将之称为“船政文化”。它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

船政文化网:http://www.czwh.org.cn/

九、作品参赛方式

1.提交要求及方式

大赛报名时间2019年8月1日-2019年10月20日,参赛个人或团队(最多不超过5人)登录大赛指定-青创未来云赛事报名平台http://czwh.qcwlyss.com ——赛事入口登陆,按照报名程序要求,填写作品简介并提交1-4张作品的图片即可提交完成报名。入围复赛的由组委会通知提交作品实物。

2.版权说明

知识产权属于参赛者个人,作品所产生商业价值归参赛者所有,组委会有权使用展示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