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为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生活化的创意设计产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生活品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版权局、省委网信办、省委台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市场局、省广电局、省文联、省社科联等单位联合发起的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正式启动。

赛事名称

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设计方向

一、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1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主题:好设计·美生活

内容: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点,以创新驱动文化活化及发展的办赛思路,构筑符合新时代审美的生活方式,鼓励中国文化(尤其是江南文脉和运河文化)做出更时尚的世界表达,不断提升中国原创设计的国际话语权,努力促成设计成果的市场转化。赛事将持续强调设计的创意和诗意,材质的环保和再生,关注作品的原创性、引领性、实验性和实用性,重点突出“艺术拥抱技术,生活融合文化”,鼓励以优质的文创产品提升大众审美水平,让生活美学触手可及,努力在世界范围内给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中国方案”。

2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主题:传统的未来

内容:围绕“传统的未来”主题,面向设计者征集以南京文博资源(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等)为元素的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展览策划设计、教育活动策划设计等三个方面内容。在设计过程中,应特别注重与“传统文化空间”“地域文明”“当代生活”相结合。

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征集作品必须要与人们生活的某一个场景相结合,并要以系列性组合形式呈现。专业组需提供实物作品,学生组可用概念设计图代替。

展览策划设计征集作品以小而精为原则,适宜展出。

申报教育项目策划设计必须提交活动配套教育材料包。

3服装创意设计赛主题:江南风韵·锦绣华服

内容:以“江南风韵”为设计导向,充分运用中国传统服装的款式、工艺等元素,深入融合现代新工艺、新面料、新需求、新审美等,设计出一批兼具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既体现江南韵味,又彰显中华服装之美的成品服装。作品需注重创意与实用的结合,能够引导中国传统服饰体系化、流行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可自行确定创作主题,提交的作品必须成系列设计,每套设计作品8-10件,设计套系数量不限,作品实现手段力求简洁,整体视觉效果优美。

4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主题:老字号·新视界

内容:立足江苏、面向全国,优选老字号企业或集聚街区,由企业或集聚街区发出产品包装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图案设计、店面形象设计等设计需求,邀请参赛者设计出符合定制需求的作品。作品应以老字号企业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为主线,体现老字号诚信经营、精益求精的精神内涵。

参赛者可从组委会提供的老字号名单中自主选择企业,围绕赛事主题,设计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可为实物作品,也可为设计图。

二、紫金奖·公益传播设计大赛主题:爱敬诚善·我们的节日

内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以传统和现代节日为载体,突出传播“爱敬诚善”的价值理念。

征集作品以平面、短视频、新媒体等形式为主,提倡以系列化形式展现。平面作品应以4幅左右为一组,突出系列化和情节性。短视频以3个一组为宜。新媒体作品包括表情包、互动游戏、公众号美文美图创作、公益活动设计和执行等各种形式。

为激发大、中学生参赛热情,考虑到学生制作能力的不足,今年增加青少年“中国节、中国情、中国梦”微电影剧本大赛,征集以中国节日为主题的微电影剧本。

三、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主题:宜居家园·美好生活

内容:立足设计服务生活,围绕现实生活的宜居性改善,以系统提升城市宜居性、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既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要求的贯彻,也是对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部署的落实。

具体内容和要求详见《2019第六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竞赛公告》(另行发布)。

赛事奖励措施

  • 1.本届大赛设置“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银、铜奖及优秀奖。大赛评选金奖10名左右,奖金每位10万元(税前);银奖30名左右,奖金每位3万元(税前);铜奖60名左右,奖金每位5000元(税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本届大赛组委会奖金池共计220万元左右。
  • 2.为鼓励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积极参与大赛,在等级奖之外专设“紫金奖”大学生创业创新奖50名,颁发证书。
  • 3.设立“组织促进奖”,表彰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 4.“紫金奖”金奖等同于“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紫金奖”银奖等同于“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二等奖。

赛事安排

  • “紫金奖”文创大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9月15日,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官网(www.zgwcsj.com)注册报名。具体大赛征集要求见附件2。

    投稿邮箱:zijinjiangdsai@163.com

  • 紫金奖南京赛区组委会联系人:邵颖 15951962960,纪文心 18705180217。

    大赛相关问题咨询请加微信/qq:303932,qq交流群7971788。

 

下载大赛相关资料

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南京赛区工作方案

/uploadfile/2019/0814/20190814112803107.doc

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要求

/uploadfile/2019/0814/201908141125.pdf

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南京赛区参赛作品汇总表

/uploadfile/2019/0814/20190814112559141.doc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