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三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9年8月2日,第三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在福建邵武市成功落幕,政府领导与工业设计界的“大咖”齐聚邵武,纵论我国智能家居发展趋势,探讨设计赋能产业升级。

本次大赛紧跟“一带一路”步伐,响应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以“竹与生活“为主题。旨在选出切实注重家居生活中的创意、设计和应用,在家居生活中进行创新、设计和应用的产品设计或概念设计。
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来自美国、荷兰、韩国、意大利等10个国家地区的设计师、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217所高校师生以及浙江天竹工贸有限公司、深圳市择造设计有限公司等百余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大赛。本次大赛作品征集历时90多天,共征集有效作品5112余件。经过大赛组委会的严格初评及公正公开的网络投票,最终确定了37件作品进入终评。
作为福建省工信厅支持的省内三大工业设计大赛之一,“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福建省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先生、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先生、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梁廉荣先生、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先生、南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拔荣先生、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叶华柳先生、邵武市政府市长丁贵生先生、邵武市政协主席蔡忠明先生、福建省各地市工信局,林业局、南平市各县市工信局,林业局、邵武市四套领导班子以及企业代表出席了大赛颁奖仪式。
其中,邵武市政府市长丁贵生先生、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梁廉荣先生、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先生、福建省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先生上台发表致辞,肯定了大赛举办的重要意义。

 

第三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参与本次大赛终评的评审团由工业设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包括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光华龙腾奖评委会主席,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石振宇教授;
广州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教授;
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原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温舜方先生;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执行会长,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监事,王海燕先生;
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终生名誉教授,管倖生教授;
福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设计重点学科、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林伟先生;
陕西华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石毅先生;
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副主席,周立钢先生;

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交互委员会委员,邱国鹏院长;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经理,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董平莉女士。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大赛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及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石毅博士献策工业设计的发展。
柳冠中教授在「设计改变未来」中提到今天的设计师第一条就是要有抽象思考的能力,不善于抽象思维的设计师不是好设计师。 第二条是能够跨界创新,不能要求今天的设计师都像达芬奇一样发明创造,但是做好设计就不能离开与其他专业人士的合作创新。第三条是要贴近生活,研究社会,这样才能把握时代脉搏。

 

第三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柳冠中教授

 

石毅博士则从「绿色设计与智造的融合创新 」出发给出了诸多建议。他提到:设计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定是具有很高艺术造诣的工程师和创新者;设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才能实现更符合客户全方位需求的产品、商品与用品绿色设计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需要有系统和持续的思维方式来支撑;大批量单一产品向大批量个性定制是未来趋势,对于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绿色设计和智能制造的融合创新,代表着未来!

 

第三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石毅博士

经过紧张、慎重的评选,2019年第三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最终获奖名单新鲜出炉,获奖明细如下:
2019年第三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奖项
参赛作品
姓名
院校/机构
概念设计至尊金奖
泓竹
翟伟民
台湾实践大学
概念设计潜力奖
云月间
刘鹤龄
淮南师范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茶静
韦志贤、刘西浩、巢震涛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竹构
赫玉明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乐竹
徐冰、余嘉仪、庞浩然、劳慧敏
厚成科技有限公司(指导老师:向阳)
V+O功能拓展式衣架
张博
江西师范大学
喜上梅梢
刘华健
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
“竹简”骨骼恢复理疗
韦海东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
樱原
肖少鹏
五邑大学
竹郷•之韵
汪静瑶
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园林学院(合署)
云时听茶
曾欢
深圳市择造设计有限公司
陪伴婴儿床
唐朝强
天津科技大学泰达校区
雁·凳
吴玉龙
五邑大学
最钟爱视频奖
竹倚
温鑫宇、娄诗楠、王碧天
中国计量大学
蒸蒸日上加湿器
杨晟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成长的藏宝盒,多功能儿童家具
匡硕硕、郭姣丽
中原工学院
最具影响力视频奖
竹悠-高脚凳
覃卓活、陈佰文、李紫玲
广东工业大学
凉友
刘胜和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最佳商业产品奖
竹居-融
(吴国顺)项海燕
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市场表现奖
恒星茶几
顾渊
杭州橙舍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乐透山海车旅装
(张德云)罗剑辉
福建祥福工艺有限公司
最佳用户口碑奖
饼干系列儿童桌椅套装
帅佳明
福建省瑞祥竹木有限公司
置物三脚架
吴凡
福建品家竹品科技有限公司
最佳社会价值奖
巧竹转椅——多功能公共旋转竹椅设计
赵诗凡、戴堃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长沙理工大学
简居·空巢青年便携折叠衣柜
匡硕硕 郭姣丽
中原工学院
最佳前瞻设计奖
V凳
徐乐、魏泽柯、辜弯婉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三生竹——自由组合多功能家具
张亭、张李珍 林宇浩、杨威、汤艺帆、郭欣欣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最佳商业想象奖
Three legged chair
曹艳
粽角创意设计工作室
竹志
刘丹阳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最佳概念产品创新奖
《山包海容》可拆可洗可替换的竹包
刘阳皇甫、田坤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企业产品优秀奖
刻度香插
苏海风
嗨疯原创专利木制品
小鲸鱼
郭志强
杭州橙舍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一种竹制X型刀架
(吴丽园)吴利强、吴美娜
浙江天竹工贸有限公司
一种可快速干燥的竹木砧板
(吴丽园)吴利强、吴美娜
浙江天竹工贸有限公司
简 笠
汪灏
杭州橙舍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零食碗
李振杰
嗨疯原创专利木制品
一种可叠加的活动鞋架
(吴丽园)吴利强、吴美娜
浙江天竹工贸有限公司
竹文化艺术台灯——灯笼
黄波
上海卿缘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
优秀组织奖
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五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山东交通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福建农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南昌工程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海滨学院、沈阳化工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攀枝花学院、江西理工大学、河池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

 

通过前几届大赛,境内外设计院校、设计机构、设计师对邵武及整个福建的资源结构、企业的创新需求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更多的设计成果能够与产业对接,引领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第三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通过“竹”这一饱含中华历史文化的载体,结合现代工业设计“创新、协同、开放”理念,让创新创造的源泉竞相迸发,助推邵武乃至福建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邵武市绿色、低碳、环保的竹产业可持续发展,赋予了竹产品新的品牌概念及文化调性。大赛的举办意义重大。

最后,恭喜各位获奖设计师及设计团队!感谢各位专家评委辛勤的工作!感谢相关院校及各单位领导的鼎力支持!2020,我们再相聚!

相关:

2019“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创新设计组入围作品

2019“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创新设计组初评入围通知

2019第三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

2018“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2018 “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

2017“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6“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