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长春莲花山公共艺术装置国际设计大赛

为了将艺术振兴乡村的路径复制到更多乡村和区域,今年8月,AIM再次发起长春莲花山公共艺术装置国际设计大赛。我们想用艺术为区域带去发展的势能,满足人们精神和情感的一次表达,在长春寻求越后妻有的另一种可能。
竞赛主题:莲花四季,慧聚一方
此次设计竞赛以“全域旅游+生态”为核心目标,以“莲花四季,慧聚一方”为主题,激发参赛者对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劝农大街约6公里范围内,12个选点里,对生活、生产、生态的观察和思考,以公共装置艺术为载体,构建莲花山独有的文化精神语言。
“莲花四季,慧聚一方”意在一年365天,都将莲花山“四季而生”的包容性展现在全域生态度假中,春的生长、夏的休闲、秋的收获、冬的养生。

竞赛背景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东部,东隔石头口门水库—饮马河与吉林市毗邻,362平方公里区域内坐拥独具特色的冰雪、温泉以及森林资源。
120平方公里森林、30平方公里水域和20平方公里湿地造就了山、林、水合一的独特生态基底。一流的空气质量、分明的四季更迭及良好的自然环境,为动植物的栖息繁衍提供了有利条件,人与自然在此和谐相处,共享大自然给予的恩赐。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依山傍水,低山丘陵和冲积平原构成的地形地貌堪比欧美田园风光。经多年保护,区域已呈现出葱绿山林、广袤土地、林间公路、碧水环绕的纯生态自然景观。
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造就了莲花山四季分明,景观应季而异的显著特点,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可谓“一年有四季,季季景不同”。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0天以上,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冰雪天堂。

 

 

长白山大黑山脉余脉的温泉带坐落于此,温泉资源极其丰富。汉、满、朝鲜等民族自古聚居于此,在莲花山沉淀了大量的民族文化和关东民俗。
 
按照规划,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未来将打造成为东北亚休闲度假中心、长吉联合大都市区现代服务基地、长吉图先导区体制创新基地、长春市生态宜居示范新区。
 

AIM挑战

劝农山,劝农大街,当年康熙皇帝在此留下了“安分务农,屯垦戍边”的嘱咐后,全国农业快速发展。300年之后,人类社会已经从农业向服务业转型,很长一段时期,东北地区却因老工业的沉重负担,发展艰难。

 

如今,随着文化旅游的高速发展,随着东北地区对“苏醒”的渴望,我们希望此次竞赛能借莲花山绝佳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自然资源、多彩的人文传说以及战略规划进行一次在地环境的改造,我们鼓励大家以环保或回收材料进行艺术装置的创造,在尊重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美学重塑,为大地增添长久的生机。
对于莲花山,将“四季而生”的包容性展现在全域生态度假的氛围中;对于公共艺术,给予新的挑战,新的创作元素(环保或回收材料),新的融合方式;对于参赛者,则多了一次施展才华才华的机会。 

时间安排

大赛发布:2019年8月15日
Workshop设计工作营:2019年8月24 - 25日
作品提交截止:2019年9月10日
公布入围:2019年9月15日
大众投票:2019年9月16日 - 20日
评审结束:2019年9月20日
SMART莲花山全域旅游峰会
暨大赛颁奖典礼:2019年9月27日 

参赛范围

面向世界各国和地区,有一定经验和成果的艺术家均可报名参赛;额外特邀5名组委会指定推荐艺术家。
 
竞赛选址(12选点)
1.花海大道北侧入口
2.花海帐篷营地
3.劝农大街全线

 

4.花海农田

 

5.鸵鸟山庄水库

 

6.鸵鸟山庄闲置空屋

 

7.采摘园
8.劝农大街入口转盘
9.亚泰莲花山生态小镇
10.主题驿站
11.力旺孔雀林
12.世茂莲花山小镇

奖项设置

1.选点各设1个入围奖,共12名,奖金1万元人民币/名
 
2.在入围奖中选出一、二、三等奖,奖项如下:
一等奖,1名,奖金8万元人民币
二等奖,1名,奖金5万元人民币
三等奖,1名,奖金3万元人民币
 
3.最佳网络人气奖,1名,奖金5000元人民币
4.力旺•孔雀林最受欢迎奖1名,奖金5000元人民币
  

 参赛报名和作品提交要求

1.提交的内容包括:
(1)A1(841mm×594mm)图纸不少于2张,包含但不限于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效果图及分析图以及能充分表达设计构思的画面资料(图版排版无特殊要求,可自定义排版)。比例与尺寸一律采用公制单位,图版、图片、图纸等以JPG格式提交 ,精度应不小于300dpi;
(2)A4纸WORD格式设计说明一份(不超过500字);
(3)作品信息表(下载资料中提供信息表模版);
(4)作品思路:创作草图、工作照片及其他创作过程资料若干(图片为JPG格式,精度不小于150dpi);
(5)参赛者应根据作品的参赛内容采用相应的表达方式,形式不限、图纸比例自定。
2.自选提交内容:
视频(2-4分钟):为使作品立意更好的呈现,可提交简短视频,含团队成员亮相,结合展板对作品的设计构思进行描述,形式不限,视频格式以MPEG、MP4、AVI为最佳。
 

竞赛评委

我们邀请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及策展人作为本次竞赛的评委,他们将用自身的智识和经历给参赛选手做出专业的点评与分享。(按姓氏排序)
莲花山——让生态赞美生活
 
“内外兼修”的人生状态
“超然物外”的闲情雅致
“张弛有度”的从容境界
“物我两忘”的逍遥态度
 
主办: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科技局、长春莲花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吉林省力旺精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春悦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AIM国际设计竞赛、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艺术介入
战略合作媒体:新浪地产设计
支持媒体:
腾讯、网易、凤凰、光明网、国际在线、和讯网、环球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网艺术、中国新闻网、中华网艺术、创意在线、大公网艺术、东方艺术网、中国文化艺术网、周末画报、Voyage新旅行、Timeout、今日头条、一点资讯、ZAKER、畅读APP、在艺、雅昌、AC建筑创作、设计竞赛、archrace、设计物语、境鉴、雅计、藝林、构筑空间、日新建筑、AC建筑创作、UED城市环境设计、designwire设计腕儿、Hi设计、ikuku、Cobeans
报名及更多竞赛资料
扫码进竞赛答疑群

 

群满后扫下方二维码加群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