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何朝宗杯”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1号] 茶叶蛋-D ONE
  • 组别 日用陶瓷
  • 作者
    王春阳
  • 单位
    厦门前橙科技有限公司

秉承着从容有度的需求,设计的旅行茶具没有繁琐的花纹,没有复杂的形态,去翻就简,造就茶器之美。一海一壶三杯,足够三两友人品茶需
求,一体化的套娃收纳,更加轻便,易于携带。壶盖赋予了两档不同口径的出水孔,适应多种泡茶介子。壶身内腔半圆设计及壶嘴的过滤孔移
植到壶盖,使壶身、壶嘴易于清洁,不易残留茶垢。两侧外凸式耳纽与杯盖上的耳纽都采用凹凸螺纹,不仅防烫防滑,而且可以感受凹凸螺纹
摩擦触感,达到释压效果。旅行途中有它的陪伴,让好茶随时随地简单泡。

[2号] 智能陶瓷电器
  • 组别 智能陶瓷类
  • 作者
    陈飞成
  • 单位
    人本设计工作室

智能陶瓷电器设计,将其利用现在先进的科学技术,设计成既可以煮酒的容器,又可以在炎炎夏日,享受冰镇的饮料,既可以加热,又可以制冷的智能陶瓷电器设计。

[3号] 宋·闻香杯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赵程飞 洪丽君 赵玥
  • 单位
    个人设计师

【宋·闻香杯】既是一只茶杯,又是一个香炉。极致奢华的宋人,对于优雅生活的着意,比之今人过而无不及。香与茶对于那时的文人雅士来说,更是生活中无所不在之物。这两样本不相关的器物放到一起,成就了宋人可疗愈身心的最高风雅。
【宋·闻香杯】将茶杯与香托合二为一,采用黑陶烧制而成,精致又便携,能让人们在日常繁忙的工作生活中得到片刻的放松和休憩。 捧起茶杯,喝茶,闻香,看烟。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充实内在涵养与修为,便是宋人对香与茶的态度。
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与生俱来的天性。而茶,喝的是一种心性,更是一种文化;香,又可馨悦之中调动心智的灵性。茶与香,于有形无形之间调息、通鼻、开窍,妙用无穷。 不论在何时何地,【宋·闻香杯】总可以让你紧绷的神经在品茶闻香之间慢慢苏醒。

[4号] 闲暇时刻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王慧荣
  • 单位
    内蒙古师范大学

这是一套咖啡具套装,包括咖啡杯、碟、勺、壶、糖罐以及奶杯。它以红山文化为主要民族元素,与西方的咖啡用具相结合。碧玉龙是红山文化中重要的文物,它的整体形象和英文中的C字母很像,利用这个简单的形状与把手相结合,使整个杯子赋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用金属镶嵌在外围,又使整套杯子华丽而不失西方的美感。

[5号] CURBING ICE CRERM BOWL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於紹軒
  • 单位
    東南科技大學

CURBING ICE CRERM BOWL

[6号] 悟海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黄伟军 陈丹蓉 黄长富 唐孝康 唐孝云 康涵生
  • 单位
    晋江国际工业设计

中国的茶具具有悠久的历史,不仅是饮茶的工具,还拥有着及其深厚的文化气息。悟海这套茶具采用的是海浪的元素,由茶壶、茶杯、茶盘组合而成,茶壶的把手采用海浪的特征,简单而不失有趣,给人直观的视觉感受,茶杯形似小船,又有一浪接一浪的意境,本茶具主要想表达的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者不畏艰险,勇于开阔的精神。

[7号] 《酒逢知己》(清风酒具)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郑智辉
  • 单位
    吾心道场陶瓷文化有限公司

竹,于中华,渊源深厚。
竹怀古致,其虚心、其坚韧、其气节,极具高格,乃文人心头之爱,与四君子、岁寒三友同入诗文画作,乃至园林空间,所谓“不可居无竹”, “一竿竹影敲明月,半榻松风卧白云”,是品格、禀赋和精神象征。
《酒逢知己》清风酒具,分酒器和酒杯整体造型源于竹节,分上下两段,使用特色的冰种青玉瓷胎,呈现冰清玉洁之质感,于“竹”的主题相得益彰。
酒杯下方图案取材于宋徽宗的《瑞鹤图》,通过重新勾勒与简化设计,中段金色装饰,上方留白,与《瑞鹤图》所作之天空相接应,营造福瑞祥和景致。
酒杯内部借用光学原理,通过烧制的方法(非胶合),将高透水晶珠与陶瓷结合,制造变换显影的效果,倒入酒水后可清晰显示“知己”、“故人”字样。
【实用新型专利号:ZL 201920832111.7】

[8号] 紫砂壶包装设计
  • 组别 包装设计类
  • 作者
    苏馨雯
  • 单位
    景德镇陶瓷大学

此款紫砂壶包装设计的创新点在于开启处的茶壶外轮廓设计,可以通过此轮廓识别出内部紫砂壶的壶形。材料选用压缩纸质材料和珍珠棉材料相结合,成本较低也可保证壶的安全。

[9号] 习古炼今之小刚泡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唐晓苗
  • 单位
    福建省德化往南陶瓷设计有限公司

华夏文明传承数千年,所沉淀下来的文化,无不述说着中国人对生活中的美与智慧的认知。此作品从闽南传统小吃“碗糕”中获得启发。并从“碗糕”碗的可重叠方式中汲取了前人对器物和空间的关系、以及人与器的使用习惯的认识。然后结合当下审美与需求,再设计,而得出适用于现代生活的新器物形式。

[10号] 天地·茶韵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陈伟龙 ,张雪, 吴维伟, 杨振天, 孙天成
  • 单位
    金华秉初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浙江师范大学

致敬天地,感畏自然;
在天地间实现一场茶道的静修;
把茶、人、境三者相合;
遵循天地茶道;
境与人系,茶与境合,人与茶通;
稻香幽幽,唯美素雅,茶韵悠扬;
慢品细饮既悠哉又乐哉;
煮茶细品,道法自然;
来一场修身养性的和美仪式;
而这些简单而充满诗意的小仪式;
恰好是岁月记忆里需要典藏的美好;
对当下生活的热爱,一种心境,一种态度;
让我们更好地释压开怀;
在细节中感受万物生命的浮沉;
包括对一杯茶的领悟!

[11号] 合卺(jǐn)—情侣杯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李阿慧
  • 单位
    个人设计师

合卺(jǐn)—情侣杯
产品的灵感来源于《礼记》中的一句话,夫妇“共牢而食,合卺而醑。所以合体同尊卑,以亲之也。”合卺(jǐn)意味着夫妻和谐,日后能够美满。底部的设计灵感源于玉玺和凤印,将杯子底部沾上茶水或咖啡可以印在纸巾上,使喝水这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情充满了趣味性和仪式感;暖心的设计希望杯子的两位主人可以意笃情深,生活幸福快乐。
在古代,新人成婚之前,都会准备好一个卺,也就是一种味道及苦的葫芦。在成婚当天,将卺一分为二,但让茎部相连,之后挖干净里面的瓤,再倒上酒,并用红绳系在一起,而这也就是“交杯酒”的原型,在古籍文献中称之为“合卺”,是婚礼中最重要的礼节之一,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12号] WOVEN TEA SET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landau ben
  • 单位
    国外设计师

this set of amall teacups is made u8ing a clay 3d pprinter and is inspired by weaving techinques,wemade the piecss on our self-made printer which extrudes clay in a therad-like bead . when this thread is laid one on top of each other ,and slightly deviating from the centre,it crates awoven effect.
we ueed this effect on the body and handle ,and then hand coloured the cup ,it is a combination of new and ancient techonlogies,inapired by a metheodology of making which does not fit with ceramic

[13号] ONE-白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程永胜、徐骁琪、周涛
  • 单位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ONE-白
品牌定位
年轻化.实用性.差异化
品牌语义
「白衣」:没有受过戒律在家自我修行的人
「白」:德化白瓷世界文明,享有中国白的美誉
「一」:数字之首,代表着初始,也代表了未来
产品定位
以「白」瓷为载体,80、90后为消费主体,
设计高品质的饮用器具满足当今消费者日益多元的饮用需求。
造型元素
以中国红灯笼为灵感,采用多边形分割让器型呈现多重光影变化,
部件以镀金铜件与黑胡桃木搭配,保证产品良好的耐用型。

[14号] 故·事茶具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福建省德化小德设计服务有限公司
  • 单位
    福建省德化小德设计服务有限公司

外形来源于天坛的象征——天坛(祈年殿)。三层重檐向上逐层作伞状。形之意:北京天坛集古代哲学、历史、数学、力学、美学、生态学于一炉,是古代建筑代表作。天坛之形,蕴含着我们对中华古代文明的敬意。
这套茶具、主人杯、客人杯和小茶点盘俱全。但当它们扣在一起,就能分别组成中国著名建筑——天坛。建筑的各组成部分都具有功用,就连天坛顶的屋檐也可以用作盖碗盖子。

[15号] 《故乡的云》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曹珺怡,齐少然, 许浩宇, 李新宇
  • 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陶瓷艺术梦工场

本设计是针对青年独自在外拼搏引发孤独感所设计的空间氛围器。
通过模块化的智能硬件,将使用场景定为生活租屋,结合相关服务和界面用户体验设计,使用户在租屋内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气息,在每个辗转的夜晚伴他安眠。

[16号] 【福】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郑耀锋
  • 单位
    个人设计师

取传统文化题材保留传统美的一点,以简美设计方向,结合现代简约中式风格。在

附加于功能实用便于收纳后观赏性及外观的美感度。

简称【福】送福 纳福 福到

葫芦是中国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葫芦是由圆构成的,象征着和谐美满。

寓意【"葫芦‘’谐音"福禄"】

[17号] 可替换不同瓶口陶瓷花瓶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暨呈钲,吴雨若
  • 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

使用不同的花束时需要选择不同的尺寸瓶口的花瓶,因此人们在购买花瓶时都曾为选择花瓶瓶身瓶口的大小而烦恼。 这款陶瓷花瓶专门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再设计,为使用者提供多种不同的瓶口和瓶身的搭配选择,使用者可以购买一个瓶身多个瓶口,以对应不同数量大小的花束。三个不同大小的瓶口可以叠在一起,减少空间占位,闲置时也可作为装饰品摆放。 花瓶选用了低纯度的暖灰颜色,与光滑的陶瓷表面形成微妙的融合,给平凡的日子增添一份清凉的温柔。

[18号] CLOAK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Hans Daniel V. De Castro
  • 单位
    国外设计师

[19号] Fabric Formula Tea Set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ZHEKAI ZHANG
  • 单位
    Royal College of Art

日用瓷在这个快速消费的时代如何被重塑?
由于日用瓷产业的升级和市场的普及化,人们渐渐地忽略了日用瓷的美感和艺术价值。我尝试将手工陶瓷的差异性和批量化生产的日用瓷属性融合到一个产品中,于是就有了这一个“矛盾”的陶瓷作品。
借助布料柔软,吸水的特性,将之作为石膏模具的一部分来进行陶瓷注浆泥浆的工艺。凭此特殊的模具能使每个翻模出来的素胚形态和纹理各异,半边的褶皱效果像是优雅地被布料包裹着,造型的不可控象征着所谓的不完美;另外一边,通过工业模具翻模出来的规范,平滑的造型象征着所谓的完美。

这个项目通过布料在模具化生产中无限的可塑性探索了产品的个性与共性的共存状态。此外,在批量化生产的大背景下,借由这个项目让人们在使用这套茶具的时候思考现如今完美对一件陶瓷产品的定义。

[20号] 綠洲
  • 组别 日用陶瓷类
  • 作者
    林剑武 洪鈞頎
  • 单位
    德化县本兮陶瓷研究所

綠洲。办公室一成不变的环境使得人们渴望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疗愈空间,如同沙漠中的绿洲,本套办公产品以沙漠绿洲意象为灵感来源,仙人掌的咖啡杯倒放可另作盆栽,收纳盒采用沙漠建筑的几何形,整套办公产品给人以放松时的无限遐想。 我們考慮了什麼陪伴我們在辦公室最長的時間,那就是文具本產品結合了文具與沙漠意象的元素使得辦公文具就像是在沙漠中的小建築,充滿著想像。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