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战疫情,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疫情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各行各业的勇士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跑出了令人惊叹的“防疫速度”。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公共艺术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党政领导积极行动,号召公共艺术学院师生携手共进,为全国防疫战加油鼓劲、增添力量,全面打响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艺术战“疫”。
公共艺术学院的师生们,以“公共关注”的视角,用心用情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的抗疫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和讴歌冲那些战斗在最前线的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绘制出了一幅幅新时代鲜活的英雄形象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川美人与全国人民一起,心手相牵,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来自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也不甘落后,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后方,发挥着当代艺术学子的独特作用,展现出新一代党员的担当与作为,为打赢抗疫战争贡献出了自己独特的青春力量。
下面是来自学生党员二支部的优秀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抗疫主题优秀作品。 

学生作品展示
(作品顺序不分先后)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重拳出击》陈佳艳

海报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山川异城 风月同天》成天娇

海报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病友》范嘉熙

板绘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最美逆行者》冯子倩

海报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付钰

海报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逐个击破》关芷蕙

平面设计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武汉加油》郎佳琪

CG绘画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武汉加油》李晓艺

设计绘画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共抗疫情 静待花开》刘静姝

书法创作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战疫》罗云川

CG绘画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天使》瞿慧

水粉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武汉加油!》邵莎茗

平面设计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使命》王珺

平面设计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众志成城》王宇涵

海报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杨文毓

平面设计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致敬,逆行者》于川翔

平面设计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最可爱的人》张建颖

板绘漫画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抗击肺炎》张婧涵

海报

 
“艺”战疫情,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五
《请别抛弃我》张思嘉

海报

 
岁月静好—负重前行最近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开来,情况也越来越危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各地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全国人民正在疫情斗争中做着自身力所能及的努力。

近期,大家如果听到附近谁家有从武汉返乡或者经过武汉的人,心里应该都会有一阵莫名的担忧吧,是的,此次疫情,武汉的确是发现病毒的源头,也是重灾区。但是,在隔离病毒的同时,我们不应该隔离我们的关爱。大家一定要提醒身边的朋友家人做好自身的防护,只有这样,在此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才能有更充足的精力向灾区伸出援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最终战胜病毒。说实话,我一开始没有觉得疫情有特别严重,直到后来,我所居住的小镇上竟然也出现了几例病毒感染者,搞得周围的人都人心惶惶的,大家这才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虽然武汉是重灾区,但这也不意味着疫情就离我们很远。所以,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我们都应该做好预防措施,听从国家、政府和医护工作人员的号召。我们一定要告诫家里的老人小孩和亲戚朋友们,要做到以下几点:宅在家里,尽量不外出,避免感染病毒的危险、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记得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不吃生的和未熟的食物。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那些英勇无畏,冲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岁月静好的模样。在人人自危的时刻,他们在与死神交锋,他们肩上所负之重是一种人间大爱!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给他们添麻烦,这就是在为祖国做贡献。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仿佛是在重复着17年前的非典,当时,也是像如今这样,人人惶恐的不安和恐惧,漫天传播的有关疫情的新闻,让全国人民都陷入了高度的恐慌之中,一些不良商业人员利用疫情,发国难财,当身边有这种行为出现时,我们应该勇敢的将其举报,让不法分子得到相应的处罚和管理。此次疫情的情况还未得到有效地控制,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时刻提防,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直到这场“疫情狙击战”取得最终胜利,其实每一个看似安稳的日子,都应该是值得我们去珍惜铭记的美好时刻。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我相信,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也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岁月静好 负重前行》许术红

文学创作

 
待到繁花盛开时庚子新春,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年份,在人们还沉浸在“20200202”对称日的浪漫时,却传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消息。安得广夏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从武汉到全国,每天疫情的最新消息都时刻牵动着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中,我看到了最美逆行者的背影。

对于我们这一代而言,在此次事件发生前很少有人知道谁是钟南山院士,但武汉危机让我对他产生了由衷的敬佩。2003年,非典肆虐。67岁的他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2020年,武汉爆发新型肺炎,84岁的他一边告诉人民群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登上了去往武汉的高铁,挂帅出征。几句话轻描淡写,高铁上的图片颇为动人,这位“过气”的老人,又成为了国人的守护神。从疫情爆发至今,各地纷纷支援武汉,每天赠送物资的新闻令我动容,全国的医务工作者立下战书,按下手印,紧急驰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要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建筑团队在经过十日十夜的修建崛地而起;这一幕幕,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祖国亿万万同胞的团结互助与党的关爱照顾。这些时代的逆行者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全力以赴,将希望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

武汉疫情不禁让我想到,2019年,四川凉山境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凉山州消防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计689人在海拔4000多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却未曾料到受风力风向突变的影响,林火爆燃,熊熊大火迅速席卷了整个山林,27名消防队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失联。

也许我们无法将这些最美逆行者的名字一一诉说,但不管是医务工作者还是消防官兵等,他们同我们普通人一样,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但当他们穿上工作服的那一刻起,他们代表的就不仅仅是自己,更代表了祖国赋予他们的使命。

迎接凌晨四点钟的太阳,感受危急关头雄如南山的屏障,消防官兵的精神,医务工作者们的坚守,他们都散发着的各自的光芒,正向地影响我们,无关爱国与否,也不用比较民族大义,他们都是我们生命中伟大的一束光。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冲在前、干在先,有责任有担当,民族国难当头,不造谣不传谣,自觉遵守组织规定;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鼠年春天到来之际,我们经历着这样一个特别的冬天;但正如雪莱说的那样“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冬天快要结束,春天也必将来临,防控疫情狙击战,我们也必将胜利。此刻我们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想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让我们约定,待到繁花盛开时,携手共进璀璨的明天。

《待到繁花盛开时》唐丹

文学创作

 
疫情下的中国“长城”静候春暖花开 ,我们徜徉在时光中的岁月静好。

此时,我深处家中,和父母家人一起度过艰难岁月。抬头望向窗外灰蓝色的天空,很想知道天空之外的武汉是什么样的情形呢?常听有人比喻中国人的精神就像长城万年不倒。我想此时此刻中国这座疫情下的“长城”也一定会度过艰难时期的。

十二月二十六日,一对老两口由于咳嗽,发烧症状赶往医院就诊,接待病人的是呼吸科的一位女主任医师,经过她临床经验和对病人的询问,发现病毒都来自于华南海鲜市场,而且是非常严重的传染病。而后几天,不断收入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病号,疫情从此刻开始爆发,截止到二月八日,全国确诊病号31252例,疑似病例26359例,死亡637人。疫情就像一群猛兽疯狂地肆虐着我们的土地和人民,全国陷入一片恐慌,疫情依然严峻。但我们绝不是待宰的羔羊,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正筑起来一座座钢铁“长城”抗击着这群“入侵者”。

医护“长城”

钟南山院士不是好莱坞荧幕上常见的那种硬汉,虽然他也有发达的肌肉,但他却不是施瓦辛格,史泰龙抑或布鲁斯威利那种在银幕上耍尽个人英雄主义的硬汉,而是一个心系国家和人民的“硬汉”。在疫情爆发时,他说:“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然而,一月十八日傍晚,说这话的钟南山却匆匆挤上了从广州开往武汉的高铁,由于高铁票卖光了,他只能挤在餐车的一角,这一幕被网友拍了下来,感动了无数人。到了武汉他立刻着手研究,很快他得出结论:肯定存在人传人,14名医务人员感染,病毒很可能来自野味。他的言论改变了人们此前对这场疫情的认知,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整个社会对这场疫情的防控局面。钟南山院士是最美逆行者,是“医护长城”的一名排头兵,抗疫战场上的冲锋号手,唤醒了公众抗击这场疫情“入侵者”的斗志。

战斗的冲锋号吹响,无数的白衣战士也毅然而然地投入到了这场“战疫”。疫情爆发之时正值大年初一,本该是阖家团聚,共享天伦的时候,可是他们却选择了责任,主动请缨,离开家人奔赴一线,正是这些白衣战士为我们筑起了一座钢铁长城,替我们挡住了病毒大军,我们也才能安安心心在家过年。“舍家为国,无怨无悔”这八个字便是对他们最真挚的感激和赞美。饶歆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科医生,半月前,他的脚崴了一直没好,就被派到重症隔离病房工作,他拄着拐杖上岗,为了防止将病毒带出隔离房,他在隔离房内外各放了一根拐杖,被同事们戏称为“双拐医生”。饶歆有一个7岁的女儿,他下班后自己一个人在外面住,他说:“真想女儿,有时候忍不住了,会和女儿约个地方,在开阔的空间里,隔着3米之外远远地看一眼”……是呀,女儿就在眼前,却无法过去抱抱她,饶歆心里是多么地无奈和心酸,只能独自咽下,继续和病毒战斗。正是这些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筑起的钢铁“长城”挡住了病毒,正是这些白衣战士的存在,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守卫“长城”

在我们的战场后方,中国政府的公务人员们筑起了第二座钢铁“长城”,他们虽然没有奋战在一线救护病人,可是却在后方的疫情防控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春节本是中国人民阖家团员的美好时光。恶魔来袭,所有工作人员大年初二立即上岗就位。2020年2月12日,重庆市荣昌区的一名公务人员不惧冬夜刺骨的寒风坚守岗位守卫关卡,下午他回家告知家人近来一段时间都不回家了,岗位需要他,必定前行。直到2月8日,这是个特殊的日子,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深夜妻子端着热乎乎的元宵给他送去,两人相聚3米之远的安全距离互道了一声“元宵快乐!”。此时心里无数的思念与心疼都融进了这只字片语之间。他们很普通,也很脆弱。也就是这些普通的人倾尽所有负重前行。只要哪里有困难,就会冲向哪里,因为他们是共产党员!是中国人民的公仆!

抗疫“长城”

全国上下还筑起了许许多多的抗疫“长城”。火神山医院,是一个只用了十天十夜就竣工的大工程,是所有被染患者生的希望,更是医疗界历史上的由一个人间奇迹,1000余个床位,34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就是4000余名建筑工人和时间赛跑赶制而成的,就连美国脱口秀主持人也在感叹:“建一所医院,没有其他任何国家能如此神速。”可在这一伟大的成就背后,正是这4000多名工人连续10天10夜奋斗的结果。火神山医院是抗击疫情的“长城”,而这些建筑工人是我们中国的钢铁“长城”。在这次疫情下,我们社会中还涌现了一些无名英雄,他们用爱心铸起了一座抗疫“长城”。农民奔波40公里给医疗队送菜,一分钱不要;快递出现盲投援助物资,春节期间一批援助物资送达武汉市宝丰路京东配送站,与普通订单不同的是,它们的收件人是“协和医院的医护天使”、“隔离护士姐姐”、“白衣天使们”等等富有温度的名字。有的订单下还留言:能做的不多,希望你们能保重,谢谢你们!致敬!还有一名男子冲进派出所:我要捐款!扔下十万港币就跑了……有这些无名英雄在,也许这个冬天我们不再寒冷,亦或,病毒也正慢慢地被无数温暖感化了吧!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无数不畏惧生死的医护人员付出下,在全国各地人民团结一心下,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无私奉献,危机必将过去!病毒必将消灭!

静候春暖花开!待那时抬头仰望窗外已是湛蓝晴空!

《疫情下的中国“长城”》沈雪梅

文学创作

 

相关:

“艺”战疫情,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四

“艺”战疫情,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三

“艺”战疫情,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二

“艺”战疫情,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学生作品展示之一

“艺”战疫情,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在行动——名师作品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