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16)西安美术学院专辑之一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作品展示(16)——西安美术学院专辑之一

 

    本期继续推出抗疫专辑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且将陆续推出师生创作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动人力作与宝贵的设计心得,让我们透过这一张张散发着中国温度和中国力量的画面,去感悟中国精神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感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我们心心相系,满怀期待!

 

致敬崇高、心系英雄

——郭线庐向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致敬 

    新春之际,由新冠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突如其来,特别是处在国内疫情初发地的湖北武汉,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威胁。为有效抗击疫情,全国医护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逆行而上,星夜兼程,驰援武汉,驰援湖北。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毅然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地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不但深深感动着全国人民和广大艺术工作者,一件件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更让我们充满了无限的感激和深深的敬意。

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身处抗疫第一线,但是我们也有战疫的武器,那就是我们的作品。所以,我和几位青年教师,决定用我们所擅长的艺术表现方式,来抒发我们对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经过认真构思和反复推敲,我们最终创作完成了四幅海报设计作品。

《万众一心》这幅作品,我个人认为选题角度和创作手法都比较简洁朴素。画面是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抬手做出V字形的胜利手势,寓意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作品选用红色作为主基调,一方面用以突出表现情势的危急和紧迫。另一方面,这个醒目的色彩,又是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在战场上用以鼓舞士气的常用色彩。总的来说,这幅海报作品的创作语言刻意弱化了设计感、形式法则和图像表现技巧,而是采用了比较直白的表现形式,直达人心,激发斗志。

第二幅作品《不朽丰碑》,是我们在几个昼夜的艰苦创作过程中突然萌发的灵感,也充分传达出了我们几位创作者共同的心声。在国家和民族面临巨大危机的关键时刻,白衣战士们毅然铸就起护卫祖国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他们的勇敢和无畏,奉献和牺牲,足以载入中华民族的历史史册,熔铸为伟大的时代丰碑。那么,该如何在作品中生动表现战士、勇士、卫士这个形象呢?经过细致思考和多方筹集,我们借到了医用防护服、橡胶手套、口罩和护目镜等物资,轮流穿戴当模特,进行影像的数字化采集,通过计算机数字化3D建模技术构建影像。现在大家看到的画面,是我们选用了多个角度的数字化人物造型所生成的图像。在后期处理的过程中,更是为人物造型赋予了汉白玉雕塑的肌理和质感,从而更加有力地强化了人物形象的崇高、刚毅和肃穆。

第三幅作品《有信心打赢阻击战》,则采用了常用的设计手法,画面为一只戴着医用手套紧握的拳头击碎了病毒,比较拟人化、形象化。表现形式主题突出,有精气神,有冲击力。也是对当前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充满必胜信念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再鼓励。

第四幅作品《为了人民》打赢这场战疫,画面中出现的元素包括护目镜、口罩、防护服。主题是呼吁大家要关爱医护工作者和在各个岗位上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英勇抗疫的工作人员,希望他们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确保在战疫战场上,一个都不能少!

这四幅海报作品紧紧围绕着致敬抗疫勇士的主题来进行创作。于我个人而言,不但被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深深感动着,更对他们有着发自内心的崇敬。从除夕之夜他们奔赴抗疫一线起算,至今已经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更有同志已经倒在了抗疫一线,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奉献给了这次抗疫保卫战!所以,希望通过我们的作品,既向抗疫勇士表达最真挚的情感和敬意,也给全国人民鼓劲加油,增强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参加这场抗疫保卫战的全国各行各业参战者,特别是人民警察、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全国各地支援湖北武汉的志愿者们,大家都在不计得失和个人安危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无论职业和岗位,只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就立即化身为一名护卫人民生命安全的战士形象。所以,我们的这组作品里所展现的抗疫勇士的形象,既广泛涵盖了这个群体,又真切地体现出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精神动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郭线庐教授

 

 

设计作品展示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作品展示(16)——西安美术学院专辑之一
↑《万众一心》

作者: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作品展示(16)——西安美术学院专辑之一
↑《不朽丰碑》

作者: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作品展示(16)——西安美术学院专辑之一
↑《有信心打赢》

作者: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作品展示(16)——西安美术学院专辑之一
↑《为了人民打赢这场战“疫”》

作者:郭线庐 吴林桦 邓强

                             

众志成城,设计抗疫

——西安美术学院在行动

今年的春节,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日子里,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成为开年的第一战。社会各届有识之士尽自己所能参与到这场与病毒抗争的战役中:医学专家亲临前线,白衣天使逆行而上,爱心人士倾情捐赠、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这些真实的感人画面既像一股暖流温润人心,又像一种无形的力量催人奋进。这场战役没有局外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出现了一支色彩鲜明的队伍,他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所见、用手中的画笔倾诉所想、用手中的画笔凝聚力量——西安美术学院在行动。

2020年新年伊始,整个中国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重大危机。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也让湖北特别是武汉站在了风口浪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起湖北,战在全国。面对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来自四面八方驰援的身影,这些闪烁着人性光辉的“逆行者”,汇聚成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力量。  在这些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忙碌身影中,有这样一群人,身披白色“铠甲”,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果断逆行、无畏奔赴的背后是钢铁般的信念和坚如磐石的初心。面对这一场与死神的博弈,他们心怀大爱,不畏生死,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让我们看到了病毒阴霾背后希望的曙光。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作品展示(16)——西安美术学院专辑之一

 

医务工作者在请战书上签名(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医院宣传科发)

为众人抱薪者,当为人民所铭记。为了声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并向所有抗击疫情的英雄们致敬,西安美术学院郭线庐院长主创设计,邓强、吴林桦参与设计了系列抗疫宣传海报《不朽丰碑》、《万众一心》、《有信心打赢》《为了人民打赢这场战“疫”》。

其中《不朽丰碑》,以医务工作者为原型,采用3D建模的方式,塑造出如同汉白玉雕塑般的群体人物形象。雕塑的体块和量感,具有强悍的力量和质感,可以更为鲜明地传达出“不朽丰碑”的含义。

整个画面采用经典的纪念碑式三角构图。一位又一位坚毅而沉默的伫立者,并肩而立,昂首挺胸,直视前方。层叠远近的透视变化,使我们不禁联想到画面以外视力不及之处,还有无数的白衣战士,奔赴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包裹严密的防护服遮盖了他们的面容,这种对具体形象的消解反而更强化了形象的符号化含义。他们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战士。在国家民族的危急时刻,正是无数个这样的白衣战士,英勇无畏,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为我们筑起了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画面的下方,沉默伫立的群像逐渐融入了长城的元素,也进一步点明了主题——我们的英雄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为了我们共同筑起了新的长城。他们团结凝聚的整体造型,正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凝聚力的形象表现。他们静穆无言伫立的身影,也将被我们所有人铭记于心,是我们心中永存的不朽丰碑!

画面主体形象采用了黑白灰的变奏,单纯的色彩强调了形象的肃穆和崇高感。而作为群像背景高高悬挂的五星红旗,首先强调了我们的英雄来自于哪个国度——他们是中华儿女,是国之英雄,是今日之中华最可爱的人!同时,国旗鲜艳的红色与肃穆的黑白灰形成富有冲击力的色彩感受,形象的纯粹与肃穆,情感的含蓄与激烈,尽在不言中。

作品以纪念碑式的造型寓意,向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勇士们致敬!我们坚定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简介
郭线庐,男,1958年9月出生,陕西潼关人。
1986年获艺术学硕士学位。1991-1993 英国奥斯特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访问学者。现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设计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2019 年获“西安之星”(教育领域)荣誉称号。
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陕西省2012年度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 2017“千人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委员。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作品展示(16)——西安美术学院专辑之一
↑郭线庐近照

 

邓强,男,200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19年获设计学博士学位。

现为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副书记、动画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多部作品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亦有作品被栗宪庭电影基金作品等机构收藏。

获得的主要奖项有: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国际短片展最佳动画奖、首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网络人气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吴林桦,男,1996 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现为西安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
作品先后入选第九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七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2002 年”中国设计之星”最佳设计,2010年首届陕西美术创作奖。参与多项国内重大设计项目。 
 

 

“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作品展示(16)——西安美术学院专辑之一
↑郭线庐、邓强、吴林桦在创作中

 

相关: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15)大连工业大学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14)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13)天津美术学院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12)苏州大学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11)吉林艺术学院--艺不容辞,齐心抗疫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10)天津美术学院"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9)江南大学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8)四川美术学院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征集公告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1)深切缅怀抗疫英烈与逝世同胞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2)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3)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4)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5)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6)中央美术学院

心心相系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 设计抗疫” 作品展示(7)同济大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