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届“知远书馆”全国大学生公益建筑设计竞赛


一、活动背景

1.“前世”渊源
知远书馆”是社会公益组织“成都市知远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知远公益)发起的主题公益项目。2006 年,知远公益理事长吴显勇在大学入学后获得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解了当年的燃眉之急。自此,他和公益结下了不解之缘,至
今已从事公益事业长达十余年。
俗话说“喝水不忘挖井人”,曾经得到的帮助,在他心里种下了公益的种子,如今从受助者变为助人者,身份的转变,是公益的延续,也是爱心的传递。2018 年和 2019 年,吴显勇负责实施了两个 VR 书馆,并策划发起了两次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共计收到有效作品 350余组,涵盖全国大部分高校,包含部分台湾和海外高校,其中第二次竞赛的网络投票环节,网站共获得 125 万人次的访问量。
两次竞赛的第一名作品均已建成 VR 书馆,分别位于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和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经过近两年的平稳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第一届“知远书馆”全国大学生公益建筑设计竞赛
2020 年 2 月,“成都市知远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吴显勇出任理事长一职,策划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发起了第一届“知远书
馆”全国大学生公益建筑设计竞赛。以“以设计服务乡村,以科技助力教育”为行动宗旨,将多元化的设计理念带入欠发达的乡村地区,搭建先进的 VR 虚拟博物馆系统,通过书馆建筑的实体营造及后续的各项深化配套服务,给乡村地区的学生带去更多样化的学习体验空间。
3.活动意义和目的
“知远书馆”主题公益项目整合了广泛的社会设计师和各大高校资源,通过邀请知名设计师设计、大学生设计竞赛等形式,通过书馆的设计和建造,将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的理念、资源等进行链接。助力教育扶贫。
本次设计竞赛,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实际建造竞赛项目,通过对获胜项目的快速实施建造,可以极大地提升参赛者的综合学习能力。

二、场地信息与竞赛要求

本次竞赛的主题设计为三台县向阳中学设计一座公益性质的图书馆。书馆限定在 40 平方米以内,以装配式为主要施工形式,部分维护结构将采用 3D 打印技术进行施工。
参赛者除了要对书馆的体量、结构、材料、空间、功能等提出合理的规划设计之外,还需考虑用设计的语言将该图书馆与当地文化历史传统建立起有机的联系。
场地:扫描二维码进入场地虚拟还原场景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向阳中学
设计目的和目标:
1.捐赠书籍储藏空间
2.阅读空间
3.支教讲座、教学及论坛空间
4.当地文化展示空间(手工艺品、文物及其它)
5.VR 虚拟现实交互体验空间(全球或当地著名的虚拟空间和物品)
功能与面积:总面积约 40 ㎡(多功能空间交互使用)
1.藏书
2.阅读区
3.展示区
4.演讲座谈区
5.VR 虚拟现实体验
结构与材料:
1.木材(用于结构、室内家具)
2. 钢和铝材(用于桁架和节点)

3. 玻璃(用于墙面和窗户)

三、时间安排

竞赛预报名开启时间:2020 年 4 月 20 日
报名截止时间:2020 年 5 月 25 日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0 年 6 月 25 日
竞赛评选时间:6 月 26 日-7 月 19 日
海选时间:2020 年 6 月 26 日-7 月 10 日
网络投票时间:2020 年 7 月 11 日-7 月 17 日
(网络投票禁止不正当行为刷票,一经发现,将取消比赛资格。)
决赛评审时间:2020 年 7 月 19 日
(本次竞赛的决赛评审,将创造性的利用 VR 虚拟技术支撑,将决赛汇报、展示和评审等环节放入虚拟交互空间,从而解决多人异地汇报、评审的操作难度,并凸显“知远书馆”项目的科技性)
竞赛结果公布时间:2020 年 7 月 20 日
(竞赛结果公布后,将由知名青年设计师带领团队,协同设计者和装配式建造生产厂家对获奖方案进行深化设计,并按计划进行预制生产加工。)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成都市知远公益服务中心
承办单位: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
PS-ONE 品思国际艺术教育
协办单位: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

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
七造(重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高校: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西南民族大学

五、奖金设置、奖金

一等奖(1 名) 奖金 15000 元(含税),颁发获奖证书,并辅助获奖者深化,将设计方案落地修建;
二等奖(2 名) 奖金 10000 元(含税),颁发获奖证书,及额外的科技类奖品;
三等奖(3 名) 奖金 5000 元(含税),颁发获奖证书,及额外的科技类奖品;
优秀指导老师奖(3 名 )颁发获奖证书;
网络人气奖(10 名) 颁发获奖证书,并获得后期营造工作志愿者工作机会;
团队优秀奖项(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决赛前十名团队,优先提高优秀设计公司实习岗位。

六、参赛者

本次竞赛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建筑院系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等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可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参加,小组成员 1~5 名;每组可有 2-3 名的指导教师。
欢迎各有关院校将此竞赛纳入到教学课程设计中,为广大学生提
供展示才华的学术交流平台。

七、竞赛流程

1.报名
参赛者必须填写参赛报名登记表,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报名后请及时加入竞赛群:1080114392,竞赛信息及场地基本资料将在群共享发给各位参赛者。
竞赛交流群报名官方窗口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大赛具体信息会统一上传至群文件供参赛选手随时下载。


2.作品提交及要求
(1)参赛者一律提交电子版作品(包括图纸及相关附件) ,作品提交时,邮件标题请注“ 小组名字+参赛作品标题+学校所在城市名称(邮件标题不得出现具体学校名称)”。作品提交邮箱:
zygy@zhiyuangongyi.cn,竞赛组委会不接收任何纸质版作品。
(2)语言:竞赛官方语言为中文。
(3)比例与尺寸一律采用公制单位。
(4)作品规格
■A1(84.1×59.4cm)版面的设计图纸 2 张,不留边,不加框,横竖版均可。表现方式不限,以清晰表达设计构思为准。
■每份设计作品请提供 JPG 格式电子文件(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参赛设计作品必须附有以小组名字命名的文本(TXT 格式),里边包含小组名字、设计者姓名、电子邮箱、手机号码、QQ 号码 /微信号码(若有)、指导教师姓名及联系方式(若有)、学校及院系全名、作品名称及简要设计说明。附件与设计作品一同发送至竞赛邮箱 zygy@zhiyuangongyi.cn。
3.评选
在组委会协助下,评审团将对参赛方案进行评审,由主办单位代表、知名青年设计师及设计学院领导等人员组成。评委会会在 7 月 11日公示海选出的优秀作品,所有作品将参与网络最佳人气奖的评选。
最终获奖作品名单将于 2020 年 7 月 20 公布。

八、赛前辅导(光辉城市)

为了使参赛者能够快速熟悉、了解竞赛设计要点及相关背景资料,以及“知远书馆”VR 虚拟博物馆系统相关技术使用要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更好应用这些资料和技术来发掘出在建筑领域中的新的创新点。我们除提供网上学习课程以外,主办方在赛前免费提供 2 次技术培训,培训采用在线视频的形式。培训时间:(竞赛交流群中提前通知)

九 .参赛规则

1 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竞赛通知的内容及规则;
2 参赛者须在交图截止时间前提供图纸最终版电子文件,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设计者姓名、所在院校或工作单位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作品涉及的图纸、图片不得侵害他人著作权,如引起争议,参赛者负全责,并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4 本次竞赛的第一名获奖作品的著作权,将由设计者捐赠给成都市知远公益服务中心,成都市知远公益服务中心不作商业用途,双方将签订正式捐赠协议加以确认。
5 本次竞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联系人:吴显勇(知远公益理事长)
联系方式:17780550073
邮箱:
zygy@zhiyuangongyi.cn
成都市知远公益服务中心
2020 年 4 月 16 日

 

报名入口:http://www.zhiyuangongyi.cn/formguide/index/index.html?id=2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