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85件(组)。经初选,共有60件(组)作品进入专家评审阶段。经专家评委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9名,其中特等奖空缺。

此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对于丰富原创活动、展示江苏形象的又一探索,增强了群众文化获得感。

获奖结果公布如下(二、三等奖排名不分先后):

一等奖:强苏紫砂壶 作者 吴介亚

作品介绍:

本作品是以飘扬的五星红旗为造型元素,用江苏宜兴非遗紫砂以及竹木工艺制造,并采用江苏发展大会“苏”字logo,对壶纽进行变形设计,分别在五个红旗杯子上刻上代表江苏元素的人、水、鱼、米、屋的文字,增加五个杯子的使用辨识度,也是给整个作品注入江苏特有的人文思想,突出江苏的独特优势。竹质茶盘左下角雕刻“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的logo,并以此logo为中心向上雕刻发射状的过水槽,光芒万丈,普照祖国大地。

二等奖:苏邮学习强国文创套装 作者 陈玲

作品介绍:

“顺利学习”帆布包:大胆运用红绿撞色设计,可手拎可斜挎,包内可装各种学习材料;“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的标志,也让学习从网络走到实物,成为时尚的主旋律。

“好好学习”徽章:采用五角星轮廓,颗颗红心向党;可别在衣领,成为自豪的标志。

“随时学习”手册:封面采用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为主要设计元素。手册内含:入党誓词、入党生日寄语、江苏省红色教育基地打卡记录、党建邮品欣赏等内容,融学习审美、实用为一体。

“我是党员”个性化邮票:可在江苏邮政指定渠道定制专属自己的邮票镜框,让党员形象在邮票上熠熠生辉。

二等奖:苏州园林系列保温杯 作者 李亚运

作品介绍:

苏州园林是古时候富人们休闲养生的居所,“覆篑土为台,聚拳石为山,环斗水为池”,是贴近自然的宗旨,是闲适的感觉。水是生命之源,一切生命都离不开水的滋润。本系列产品结合苏州园林的风景,给使用者带来轻松的心情。

二等奖:拼图 作者 冯韬

作品介绍:

关于拼图,使用了独特的双面结构,正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反面是江苏省地图。拼图使用全实木榫卯结构,使用者参考上方缩略图,移动滑块,去复原完整图案。

拼图是一种益智玩具,老少皆宜,不但开发智力,而且充满乐趣,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江苏省地图的图样构画其中,更增加了它的教育性。

三等奖:云锦版《不忘初心》非遗纪念笔记本 作者 房容吉

作品介绍:

云锦版《不忘初心》非遗纪念笔记本,以金线织就“不忘初心”,复合镶嵌作为笔记本封面,象征所有非遗人都时刻铭记匠心传承。内页则以南京云锦、扬州漆器等江苏省内为主的12个代表性非遗文化对应12个月份进行划分,在方便使用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了解非遗知识。

三等奖:学习态度帆布包 作者 王赫

作品介绍:

帆布包简洁大方、实用性强,包面设计“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二维码,每个帆布包的用户都是江苏学习平台行走的宣传员。采用白底红字设计,主画面元素使用强国红,温暖积极,抓人眼球。由“学习”字样左下至右上排列组合构成,给人向上的视觉效果,同样表达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态度。

三等奖:苏印(蓝印花布) 作者 王洋洋

作品介绍:

蓝印花布又称“苏印”,目前,这项技艺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蓝印花布图案取材于民间,“状元及第”“连年有余”等抒发了民间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实地反映了一种深厚的文化和艺术积淀。这套有关“学习强国”的新年礼盒套装,通过蓝印花布图案衍生出了月历、福字、本子、纸牌、胶带、书签等,使蓝印花布从单一的土布制品走向多种类型的文创,从田畴阡陌走向现代都市。

三等奖:纸立方·南京长江大桥 作者 缪子华 魏晋 金茂喆

作品介绍:

整个作品主体采用149张纸(主体展示部分可适当另加),并在底端放置49支LED灯管,寓意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笔筒处以五角星为设计元素,通过LED的照射,与压印的效果形成国旗元素。纸雕进行抽离,南京长江大桥的立体图案逐步显现,撕下的部分可沿着虚线造型进行折叠,形成不同形状的文创造型。

三等奖:才如箭镞U盘 作者 何悦菡

作品介绍:

古箭镞凝结着古人的智慧,携带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反映了时代的变迁。箭镞象征了速度和穿透力,具有开拓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才如箭镞”U盘提炼符合产品内涵的诗词意象,探讨文化产品与现代科技理念结合的可能性。该作品弘扬了传统文化,融入了现代产品设计,简洁典雅。

三等奖:评弹办公套装 作者 朱波瑾

作品介绍:

作品为一套以苏州评弹为元素的办公套装,抽纸盒的设计来源于二胡的造型,笔筒的造型设计来源于评弹中人身上的旗袍领子,剪刀的造型设计来源于琵琶的整体轮廓,木质把手搭配金属刀刃、垫手。名片夹的设计来源于醒木,又融入了琵琶造型,琴头造型更加传统古朴,呼应主题。

三等奖:芳香四溢(香包) 作者 谭欣月

作品介绍:

本文创产品为香囊。整体制作出了三种不同的香囊包样式,香囊上的主要内容为江苏具有特色的风景名胜的简单样式,以此突出了“江苏”的主要内容。

三等奖:水韵江苏(摆件) 作者 韩英杰

作品介绍:

整体框架采用了江南园林对称的圆拱门的外形,圆框是灯环,灯泡装在内侧,开灯时可照亮圆框内的镂空木雕。框架外的镂空木雕采用了传统的祥云纹,代表了吉祥如意,框架内的木雕采用了银杏叶子、茉莉花、乌篷船、水波纹来设计,并且全部是采用江南园林窗户的木雕镂空形式,既有古典韵味又有现代艺术。

三等奖:追逐计时器 作者 吴晨蕾

作品介绍:

“逐”谐音“竹”,象征高洁、正直以及不屈不挠的美好品质。产品外形似竹,分三面,由黄铜制成的竹叶为指针,下方有镶嵌的时间表。计时器三个面上分别是南京图书馆三个时期不同的样子,当其转停,出现的是经过数代人的努力才最终实现的经济与文化的盛世。

 

相关:

2019“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