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六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推进科普活动的创新发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公益作品创作,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团省委将联合主办第六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具体参赛办法见附件。请各有关单位按照要求,及时做好大赛的组织发动和作品申报等工作。

一、活动宗旨

从大众视角、公众感受和需求出发,鼓励、支持、吸引科普宣传单位、高等院校、青少年群体,以及影视制作机构、传媒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普创作,共同营造科学普及与科学影像艺术创作完美融合的良好氛围。

二、主办单位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
共青团江苏省委
三、承办单位
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
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

四、参赛对象

大赛设三个参赛组别:专业组(不含在校学生)、大学生组(含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和中小学生组(含中职学校)。

五、大赛主题

大赛以“传播文明风尚 引导健康生活”为主题,从同心科学抗疫、保障安全健康、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创新创造等角度,引导公众参与,凝聚社会共识,提升科学文化素养,树立精神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人人讲科普、处处有科普”的良好氛围。
作品选题可围绕但不限于卫生防疫与大众健康、地球生态与环境保护、资源开发与节能减排、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气象与生活、生命与未来、地震与防灾减灾以及应急安全、人工智能、高新尖科技、农业农村、交通、消防、建筑以及心理健康、人与自然、宇宙时空、科学探究、科学故事、科学与技术历史等进行创作。

六、活动安排

4月1日—8月10日为作品征集阶段;
8月中旬为评审阶段,并分批次对参选作品进行展播;
8月下旬公布获奖作品名单,在全国科普日期间颁奖并集中展示,获奖作品将在省级主流媒体及互联网上集中刊播。

七、作品类别

1. 科普视频类:包括动画、微电影、特效短视频等;
2. 平面设计类:包括创意海报、插画、漫画、长图、H5等;
3. 科学摄影类:单幅或系列;
4. 科普文创产品类:以美观度、实用性和科学性为标准,对现有的科普资源、文化用品等进行开发与创作的高附加值科普产品。
5. 新媒体作品类:以用户交互为主要特征,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的各类科普创新作品,包括微信推送界面与交互内容设计(公众号等)、信息可视化、VR/AR、互动装置、游戏设计、表情包、直播(录屏)等。
专业组(不含在校学生)、大学生组(含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中小学生组(含中职学校)均可申报以上五类作品。

八、参赛作品要求

1. 作品内容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法规。
2. 作品要求与主题相关,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具有公益性科普意义。
3. 作品必须为作者原创,无版权争议。若发现涉嫌抄袭或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一律取消申报和评奖资格。如涉及版权纠纷,由申报者负责。
4. 填具报名表申报参赛即视同认可: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由作者与主办单位共享,主办单位拥有非营利性的自主出版作品集、公开展映展示、宣传推介等作品使用权。
5. 每人每类作品报送原则上不超过两件。

九、作品内容与格式要求

(一)科普视频
1. 动画(三维动画、二维动画、定格动画、实验动画、GIF动画、建筑动画等)。
2. 微电影(微纪录片、微剧情片、微专题片、微实验片等)。
3. 特效短视频(建筑外墙特效、3Dmapping、电影特效、舞台特效等)。
4. 科普视频作品形式不限,时长一般不超过8分钟,鼓励短小精良。
5. 视频文件统一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
6. 随参赛作品附创意说明、拍摄脚本。
(二)平面设计
1. 具有科学性、知识性和探究性的科普海报、插画、漫画、H5等多种平面创意设计形式,可以是单幅作品,也可以是系列作品。
2. 作品文件统一采用JPG格式,A4大小,分辨率300dpi。
3. 随参赛作品附创意说明。
(三)科学摄影
1. 照片可以是单幅作品,也可以是系列作品,鼓励创作系列作品。通过照片,或能表达一种科学现象,或能提供一个科学证据,或可以证实一个科学道理。
2. 作品文件统一采用JPG格式,大小不低于1M。
3. 作品可利用一定的影像技术进行后期制作。
4. 随参赛作品附创意说明。
(四)科普文创产品
1. 通过创新创意设计,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科普资源、文化用品、日常用品、工艺品等进行创造与提升,附加科普功能及价值。
2. 作品以设计图、效果图或照片形式报送均可,要求表现整体及局部或组合效果,单个作品文件不超过5张。
3. 作品文件统一采用JPG格式,A3大小,分辨率300dpi。4. 随参赛作品附加产品介绍和创意说明。
(五)新媒体作品
1. 新媒体作品包括微信推送界面与交互内容设计(公众号等)、信息可视化、VR/AR、互动装置、游戏设计、表情包、直播(录屏)等。
2. 作品科普主题明确,注重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在理念、内容、手段、平台、渠道等方面具有较强创新性,充分体现新媒体传播特征。
3. 视频作品文件统一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图片作品文件统一采用JPG格式,单张图片不超过5M。
4. 随参赛作品附设计说明。

十、大赛机构设置及优秀作品使用规定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负责指导大赛的组织工作;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简称评委会),负责大赛的评审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负责大赛的具体实施工作。
大赛优秀作品将在省级媒体及互联网媒体展播,部分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更高层次的比赛。主办方将根据参赛作品的内容和类别制作成画册及光盘,在大型科普活动中及省内大型科普场馆进行展示和推广宣传,在商圈大屏幕、移动电视终端、户外公共电子屏等媒介上播放,提高受众覆盖面与作品使用率。

十一、奖项设置

1. 专业组(不含在校学生)
科普视频类、平面设计类、科学摄影类各设:
一等奖2名;
二等奖5名;
三等奖10名。
科普文创产品类、新媒体作品类各设: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2. 大学生组(含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
科普视频类、平面设计类、科学摄影类各设:
一等奖5名;
二等奖10名;
三等奖20名。
科普文创产品类、新媒体作品类各设: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3. 中小学生组(含中职学校)
科普视频类、平面设计类、科学摄影类各设:
一等奖2名;
二等奖5名;
三等奖10名。
科普文创产品类、新媒体作品类设: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大赛另设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主办单位统一颁发的获奖证书。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十二、参赛方法

大赛原则上不接受线下报名,参赛者请于2020年8月10日前将《大赛报名登记表》《大赛参赛作品授权书》连同作品一起上传至邮箱jskpgy@ 163.com;科普文创产品类参赛作品如果有实物需展示,可自愿报送至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秘书处。
了解大赛详情和大赛更多动态信息,请登录大赛官方网站。
科学传播在线:http://www.scol.org.cn

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http://jskjysxh.com
联 系 人:王老师
电    话:025-83235769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湖北路85号705室  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秘书处
邮    编:210009

第六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报名登记表及授权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