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2020届产品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

序 | 别样

与秋收不同,设计学人的丰收季大多在春天。在这特殊的五月,2020届产品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如期而至。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尝试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毕业设计创作,较好地呈现了作品的系统性、表现出作品的完成度及设计表现。88位同学带来的55件作品,既有基于地方产业特色的家居生活用品、家电产品,也有基于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还有依托信息科技的产品与服务创新。“立足当下,面向未来,设计为人”,一直是产品设计专业希望传达给学生的重要理念,作品中处处呈现的人文情怀,让人分外感动!

四年的学习已近尾声,呈上的答卷也足够精彩;但毕业并不是句点,而恰恰是另一个起点。在此为同学们的成绩喝彩,为老师们的付出感恩!设计正处于一个好时代,也希望同学们能逐渐跳出专业这个狭小的竖井,立足于更大的产业角度去看待自己的专业。加油,未来可期~

01 成长型婴幼儿浴盆设计

学生姓名:张潇钦 徐宇璐

指导教师:王静丽

婴幼儿浴盆作为一个市场需求量很大的产品,市场现状却较为单一。且基于婴幼儿快速生长发育的特点,导致产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功能缺失的问题。我们从针对婴幼儿体型和活动能力的变化,研究成长型浴盆,再根据不同时期擦拭、淋浴、泡澡的不同洗澡方式,使浴盆在不同时期可以进行一个调整适应。

在产品的洗浴功能终止后,赋予产品新的功能。从婴幼儿和家长双方的角度加以分析,为婴幼儿沐浴带来舒适感,同时减轻父母的负担。

02 On Foot 老年人行走辅助设计

作者姓名:傅伊婷 林佳文

指导教师:朱开佩

On Foot系列老年人智能行走辅助取名于on foot,寓意积极向上的行走,倡导走出去、健康的行走。在日益老龄化的社会环境中,老年人的便利出行需要更多的创新模式,带给生活慢节奏的老年人轻松的出行体验。该产品是以代步为目的的交通工具和辅助工具,产品适用对象为老年人这类行动不便但尚未失去行动能力的人,提供他们便利的行走辅助装置达到省力、省心及增加行走和生活空间。造型方面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心理学、将主体颜色以灰色为主,辅以高纯度银白,使老年人用眼更加舒适。

 

03 输液辅助产品及服务系统设计

学生姓名:刘金花 林倩娴

指导老师:刘书剑 翁律纲

静脉输液在治疗某些疾病和挽救患者生命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静脉输液属有损操作,药物直接入血,与其他给药途径比较,其风险相对较高,因此,静脉输液过程中的质量与安全,对于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都是关注的重点。

这是一款专为门诊输液室设计的静脉输液辅助产品,通过输液监测产品和手机APP的结合,将整个输液流程进行了优化, 希望能够给患者营造一个更为舒服自在的输液环境,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和操作失误,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输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04 中老年假牙清洁设备创新设计

学生姓名:黄诗雯 徐晓枫

指导教师:朱开佩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的老年人更愿意走出家门享受生活,基于使用活动假牙的中老年人在每次用餐后需取下假牙进行清洁,而这种直接用手取下假牙清洁不仅影响自身形象,且对于周围的人来说也比较尴尬。

考虑到伸手取物这动作的必要性,于是在动作上展开了替换思维,我们以小孩子吃棒棒糖的动作和他们喜爱的吹泡泡的玩具作为我们设计的灵感来源。

 

05 军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徐小芳 杨迎珠

指导教师:黄金铭

用户可以通过前后镂空的外壳看到四面印有文字和表情的内部,通过旋转内部来切换文字和表情,完成军棋的明棋和翻棋玩法,同时增加了照片夹功能;棋盘分别印在两个帆布包上,两个帆布包拼接在一起就是完整地棋盘,用户不玩时可以收纳棋子,同时也能作为产品的包装袋。

06 小户型淋浴隔间可收纳设计

作者姓名:吴晨珂 施思

指导教师:杨   钊

“Flexible-shower cubicle”在小户型卫浴空间的收纳产品设计是围绕着“节约空间”这一主题进行研究设计的。解决一些年轻人们从进入卫浴空间到结束淋浴这一行为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从生理和心理的两个角度出发进行创新设计,将设计要点简易淋浴房和可收纳进行巧妙结合,设计一款可收纳的淋浴隔间,提升家居卫浴空间的美观性、舒适性、便捷性。

07 校园服务APP交互设计—以“万里行”为例

作者姓名:束庭涟 孙玥

指导教师:朱白玄

“万里行”校园服务APP是一款专为浙江万里学院师生设计的校园APP。它给用户享受校园美好时光的时候,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万里行”校园服务APP最大的创新点在于了解用户痛点,细化用户人群,整合了对用户在校园所需要的功能,例如:万里校园专享的地图导航、图书馆及相关事项预约、新生论坛等,使用户在工作学习上高效。界面颜色上采用了万里蓝为主色调,黄、红为点缀色;风格上采用流行的扁平插画风格,设计的每个人物都代表每位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万里学子,拉近和用户的距离,使用户更好地快速掌握该APP的交互逻辑。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