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杂志社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就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制定了精准防疫之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初期“全面动员”;在最吃劲关键阶段再三强调“毫不放松”;在防控取得初步效果时坚持“慎终如始”;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平缓时审时度势强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并指出,防控斗争有两条战线相互配合,即防控同时不忘科研和物资生产。

在全党全民贯彻中央指示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被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中国人民基本遏制。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4.26万名;截至4月1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052例,累计死亡病例3,339例;截至3月21日,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有关防控资金257.5亿元;中央财政提前下拨1,030亿元支持地方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据湖北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3月22日消息,湖北省所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贫困人口,按每人1万元帮扶资金的标准补贴;据统计,截至3月26日,全国已有7,901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82.6亿元……。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总体可控,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各地各部门同心协力、英勇奋斗,继续加强联防联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学周密推进;外防输入已成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终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人民都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上不懈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没有谁是旁观者,人人参与、齐心协力,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设计界同仁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自己的力量为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疫、未来预防、疫后重建等工作更有效、更具人文关怀地展开作出一份贡献。

抗疫战斗的几个月来,全国已涌现出无数无名英雄与一线抗疫的白衣天使、各级干部群众,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激励着我们设计界的朋友们,设计各界也都以设计的武器积极地投入到了这场无硝烟的战疫。

为记录我国设计界响应中央的号召,我们于2020年2月19日开始征集主题为《2020中国防疫——设计思考与行动》,又名《设计战“疫”》的设计创作,包括“产品/平面/信息/媒体供应链/和服务设计”等。

“2020中国防疫——设计思考与行动”又名“设计战‘疫’”解决方案征集活动,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大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设计》杂志社承办,面向全国各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士发起的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防疫的设计解决方案征选活动。

以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个人防护、环境防预等角度出发,通过设计的手段,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控制、感染医疗、后续重建等工作提出的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实操性的设计提案,有利于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传播正确防预方式和中央有关防控工作精神和要求的平面设计、信息设计、新媒体设计等;从服务设计角度,对防疫用品、治疗用品管理等及防疫治疗工作如何更高效的展开进行的设计提案,都是本次活动的征集范围。目前征集1,600多件作品,包括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服务设计以及论文。

本次活动的目地在于收集国内外各领域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控制、感染医疗、后续重建等方面的设计作品,将设计作品详细内容进行图文整理以公众号推文方式进行传播,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优秀案例,为防疫工作的进行和后续防疫储备提供设计参考。专委会致力于“设计优秀案例”整理及发布,将“设计优秀案例”连载推文,每2个自然日推送一篇,目前公布的已有15期,已由相关媒体平台转发。

组委会将组织“评审专门委员会”,并会公布“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负责“推送和甄选优秀案例”。

为激发广大设计从业人员的积极性,我们“2020中国防疫——设计在行动”获奖优秀论文和优秀设计作品将在《设计》杂志上分批刊载;并拟于2020年7月-8月“青岛活动”、2020年10月-12月“北京设计节”和“光华龙腾设计奖”举行宣传表彰。

表彰的内容包括:优秀志愿者、志愿者团队;产品贡献奖、设计创意奖;龙腾特别人物奖、龙腾特别机构奖;龙腾特别推送者奖、龙腾特别组织机构奖。

本次活动还得到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官方公众号、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官方公众号、光华设计基金会官方公众号、大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官方媒体、《设计》杂志社等相关传播媒体的支持。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设计》杂志总编

柳冠中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白衣天使披甲逆行,让浮躁的情绪归于平静,让设计界再思考:我们可以做什么?用设计可以减轻病痛折磨,用设计可以让医护人员更安全有效地工作,用设计可以创造出更多日常防护产品或措施……,这些都是设计的使命。设计呵护生命,设计让明天更美好!

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执委、

国际设计联合会执委  张琦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世界经济、各国民生都受到了严重影响,这场世界级灾难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当今世界的价值。中国与世界多数国家携手抗疫的壮举,正在为当今人类的发展树立一种新的信念指引一个新的方向,那就是共命运时代,人类应当共同担当。

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威胁面前,“人类命运共同体”正以全新的高度塑造着新型国际秩序观。相信中国乃至世界设计将在这场万众期待的转变中提供更新的解决方案,未来的设计也将导向更加持久、与地球和生态系统和谐相处的新的生活方式。

如何打赢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希望通过“2020中国防疫——设计思考与行动”的设计解决方案征选活动,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智慧,为将来人类面临的更多公共卫生挑战提出中国设计解决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大考。当我们看到医护人员被一面面小小的防护口罩勒到满脸压痕,医疗机构床位难以满足患者需求,密闭空间中的公共空间与个人空间难以区分等问题时,我们深刻意识到,通过设计赋能公共卫生环境具有巨大的人文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激发广大设计师群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提高社会对设计赋能公共卫生产品、服务及设施的重视,《设计》杂志社在柳冠中总编的倡导下特与上述单位共同主办此次“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征集活动,通过为公共卫生提供产品、服务等相关设计解决方案,让设计界的同仁在抗“疫”战中展一己之长,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设计的力量。

《设计》杂志社主编  李杰

本期优秀作品分享 产品设计(上)


 

门卡电梯

Door Card Elevator

文/图_Text/Photo_ 吉林艺术学院 张云鹏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传播方式是飞沫与体液传染,许多住宅楼等场所运用纸巾与塑料布来隔绝人与电梯内部按钮的接触,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例如:纸巾随地乱丢,类似病例患者用体液涂抹、喷撒在电梯内按钮上,导致加快了病毒的传播。

这款新型“条码电梯”,改变了使用电梯时必须按压电梯按钮的现状。用户使用开发商所配备的条形码门卡(此卡中记录着指定楼层)。使用原理:在电梯外部,用户使用条形码门卡对接电梯的扫码口,此时电梯自动打开,并将用户送达二维码门卡中所记录的楼层,当人走出电梯后,电梯自动关闭,在整个流程中,电梯内外部无任何按钮,可做到零接触使用电梯,提高安全系数,同时也减少了电梯公司的制作成本。

设  计  者:张云鹏

指导老师:王安旭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叠仓”——折叠储备式应急病房

Fold Assembling Inpatient Ward

文/图_Text/Photo_ 燕山大学 赵  琳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猝不及防地地,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夺去了许多鲜活的生命,也暴露了人类在对抗病毒时的准备不足。

模块化卫生装备——“叠仓”折叠病房的设计研究是基于装配式建筑的运载搭建模式及空间内所有设施的可折叠性设计实施的。

其主要优势还在于节约了备用时期的储备空间,且对于建设区周边环境的外网条件要求相对较低,并可以分区分类或自行围合进行排布,内部设施的完善度可与医院普通病房无异,便捷的模块化运输和当日可用的建设周期将会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争取宝贵的时间。

较现有的方舱医院而言,“叠仓”独立封闭的负压空间也将杜绝各项交叉感染和传播的可能。“叠仓”折叠医疗空间还可根据不同需求组成各种规模的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生活保障单元,外围可依托运力设施及成套装备模块快速形成可移动的野战医院,完成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

不论是医疗条件匮乏的地区还是人口密集的城市,都应储备“应急病房”以应对各种突发急需的可能。医疗环境的空间储备,不是一所医院、一个地区按照常规理解就能做到的。而从资源的合理配给和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角度出发,对各级政府部门提出折叠病房合理储备量的建议,也将对各地医疗空间资源不均衡状况起到充分的缓解作用。

设  计  者:赵  琳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医疗应急救护运送工具设计

Design of Emergency Medical Delivery Tools

文/图_Text/Photo_ 燕山大学  张  鹏  姜  楠   戴  成  李炳涛

此款设计主要包含两项创新,一是可以在交通拥挤的时候使医护人员携带急救箱先行一步抵达事故现场,对病患进行急救,延长患者生命,为抢救争取时间;二是在对病患做好简单的急救后,此款设计可以变形成担架车,把病患移动到室外,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设  计  者:张  鹏  姜  楠   戴  成  李炳涛

指导老师:孙  利  吴俭涛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医用消毒箱

Medical Disinfection Box

 

文/图_Text/Photo_ 天津城建大学 金世哲 蔡卓珂

 

在调研中发现医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奔赴现场的时候,总会携带很多医疗产品,比如:防护服,护目镜,绷带等。

这款医疗消毒箱不但满足了医护人员便于携带类的需求,还具有其他功能。如:随时消毒,分类的分装,查看消毒参数等。

这款医疗箱解决了医护人员大部分的硬性需求。

 

设  计  者:金世哲 蔡卓珂

指导老师:綦晓倩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消毒采购箱

Sterile Purchasing Box

 

文/图_Text/Photo_ 天津财经大学 徐  悦  王青青  张  进  曾如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外出采购时所触碰的瓜果蔬菜并无法辨认出是否曾被潜在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触碰过,为了防止这种状况造成购买者的感染,设计这款可以外出携带的采购消毒机。

 

这款消毒采购箱通过酒精和紫外线两种方式消毒,根据采买物的特性自行选择消毒的方式。箱身为硅胶材质,可以伸缩调节空间大小,不需要使用时,可以折叠轮子,压缩体积,节约家中的空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过后,其仍可以作为家中衣物、餐具等物件的消毒机器使用,不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过后成为废品。

 

设  计  者:徐  悦  王青青  张  进  曾如熠

指导老师:刘元寅 郭文雅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新型消毒喷剂式医疗废物回收桶

Medicine Waste Treatment

 

文/图_Text/Photo_ 大连艺术学院  郑再仙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为避免传染,我们应该做好防护和隔离措施,通过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可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对于废弃的口罩等医疗废物的处理可通过公共卫生产品设计进行有效解决。

 

该新型消毒喷剂式医疗废物回收桶设计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理,通过踩踏板开启,避免手身接触桶盖,将口罩等医疗废物投入回收桶内,松开踩踏板,桶盖因受重力作用闭合,同时内部按压触碰开关,向桶内喷洒消毒试剂喷雾。当消毒剂消耗殆尽,可取下仓盒补充消毒剂。

 

设  计  者:郑再仙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口罩回收处理公共设施

Carefree Mask Recycling Public Facilities

 

文/图_Text/Photo_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沈冰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国民都自觉戴上了口罩出门。随之出现的对于废弃口罩的处理问题,也引起了不少争议。这款智能口罩回收公共装置能帮助人们快速销毁废弃口罩,防止不法分子进行二次销售。装置实行零接触式自主投递,废弃口罩经紫光灯杀菌、切割机粉碎后暂存装置内,最后由收运人员收走处理。装置采取GPS定位管理,后台管理系统可查看在用回收箱的位置和投放情况。社区定点安置,避免居民随意丢弃,造成二次污染。投放口高度适中,防止儿童接触传染。装置上的显示屏能够实时监测用户的体温,早发现早治疗,让用户在抗疫期间更加舒心,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回收箱内置紫外线灯,定时桶内杀菌,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扩散。此外还内置红外传感器,实时传送桶内容量状态,即将装满时通知收运人员及时处理。

 

设  计  者:沈冰玉

指导老师:王祖耀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公共口罩处理机设计

Public Mask Drocessor

 

文/图_Text/Photo_ 西北工业大学 李彦铎

 

这款公共口罩处理机长35cm,宽25cm,高100cm,当人们自然站立时可舒适地投递入口罩。同时设置有万向轮和扶手,回收或修理人员将机器移动到社区或公司楼道内,便于废弃口罩回收。口罩处理机的投递口上方设置有红外感应装置,当感应到有人投递口罩时,投递口将会自动打开,投递完毕后自动关闭,有效避免废弃口罩对人们可能造成的污染。口罩投入处理机后,内置消毒盒将喷射有色消毒液,防止口罩被二次利用。同时,口罩处理机设置了可视化窗口,有效降低人们对于口罩是否处理好的疑虑,也缓解了人们焦虑的心情。处理好的口罩将自动落入内置垃圾箱,当回收口罩已满,机器将会自动打包,同时机器左侧蓝色指示灯将变成红色,投递口也将自动锁定,回收人员将回收打包好的废弃口罩。处理完毕,重新套好袋子后,又可继续处理废弃口罩了。

 

设  计  者:李彦铎

指导老师:吴  通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紫外线口罩粉碎机

Ultraviolet Mask Grinder

 

文/图_Text/Photo_北京服装学院 王温雅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需要很多个人防护措施,但是这些用过的防护产品,尤其是口罩、一次性手套更需要被妥善处理。这款紫外线口罩粉碎机既可以将废弃的口罩回收,又可以对其进行粉碎,防止不法分子二次利用。口罩投递口采用下凹式设计,使粉碎刀具隐秘而美观,下面的收集箱里有两条紫外线灯,可以充分地进行消毒;垃圾袋采用自动封口技术,防止口罩回收时造成污染。

 

设  计  者:王温雅

指导老师:崔艺铭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非接触式”社区门禁设计

"Non-contact" Community Entrance Guard

 

文/图_Text/Photo_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郭慧凌

 

本设计旨在简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居民进出社区的操作流程,同时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产品将测温、门禁和身份识别这三个流程整合成一个流程进行创新设计,使人们以一种“非接触”的方式进入社区,避免测温枪直接接触皮肤,刷门禁卡间接接触表面细菌,部分人群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问题,同时为用户提供一种更加人性化的进出社区方式。

 

设  计  者:郭慧凌

指导老师:徐江华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净化舱

RE-BUILD Disinfection Cabin

 

文/图_Text/Photo_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陈  澳 管  奕 叶金文 管卓群 郑  燕

 

RE-BUILD净化舱是一款应用于医院、方舱及其他感染环境的无接触式测温消毒装置,用于人员进出隔离区时的体温检测及全身消毒。该净化舱的设计意图在于满足有限室内环境中的专业消毒需求,服务于在感染区的医护和工作人员;采用红外测温、雾化消毒、人脸识别、冷风干燥几项技术要素,使用时全程语音引导,无须人员手动操作。为了提供方便舒适的使用体验,设计方案中呈现了开盖消毒液注入口、可抽取式无障碍通道、可移动式舱体等细节要素,并通过舱体内外表面的平面设计给予用户人文关怀和情感支持,表达了设计团队想要传递给一线战疫工作者的精神力量。

 

该产品取名“RE-BUILD”,意为重建健康环境、重塑防疫系统;由于雾化消毒方式可能造成雾化剂吸入人体的不确定影响,建议医护和工作人员在身着专业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使用该设备;随着当前有遮挡人脸识别技术的突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将不再对个人信息读取造成影响。

 

设  计  者:陈  澳  管  奕  叶金文  管卓群  郑  燕

指导老师:张  蓓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防疫消毒屋

Epidemic Room

 

文/图_Text/Photo_ 天津财经大学  王青青  曾如熠  徐  悦  张  进

 

设计这款防疫消毒屋是为了适应当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需求,消毒屋里带有红外线体温测量装置和雾化消毒喷头,设计采用双房间,以避免在公共场合发生人多拥挤的状况;房间的把手采用铁磁吸引,减少了人与物之间的接触;门上带有电子显示屏,方便安保人员了解每位人员的身体状况。公共场合无接触式的消毒,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传播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设  计  者:王青青  曾如熠  徐  悦  张  进

指导老师:刘元寅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折叠式超声波雾化消毒通道

Foldable Ultrasonic Atomization Disinfection Channel

 

文/图_Text/Photo_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谌帅明 彭  茜

 

为了应对流感新型冠状病毒的侵害,设计出一款折叠式超声波雾化消毒通道,可用于小区单元楼进出人员的消毒,预防流感。装置顶部设置消毒喷雾装置,装置底部配备轮子,方便移动。该消毒通道采用的超声波雾化技术,可有效避免消毒水打湿衣物的尴尬状况。

 

设  计  者:谌帅明 彭  茜

指导老师:王君秋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安全门

Epidemic Prevention

 

文/图_Text/Photo_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徐君如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及返校复工阶段,每个公共场所都必须设置测温、登记、消毒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检查,为了减少工作人员的繁琐流程并提升人们的体验,我设计了这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安全门。安全门采用一键折叠的创新方式,比起现有测温通道轻便易装;游戏化传播防疫知识,更具人文关怀;外观简洁美观,适用大部分场合。灵敏高效、愉悦舒适,是保障办公环境、聚集环境无病毒的最后一道屏障。

 

设  计  者:徐君如

指导老师:洪歆慧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防疫自清洁门把手

Self - Cleaning Door Handle

 

文/图_Text/Photo_ 河海大学  齐  鑫   陈文婷  许雪纯  李  鑫   赵祥坤

 

本产品面向公共办公场所的办公群体,有效解决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公共办公场所门把手多次接触产生有病毒交叉感染风险的问题。

 

这是一款自感应消毒门把手。双把手呈直角式形态,采用互锁式结构进行左右交替更换;把手连接处配有拉力传感器,感受到拉力一段时间后待消毒的把手可以自动旋转进入开合装置中,从而交替出已消毒的把手。后置盒体用于隐藏使用过的门把手,同时内置紫外线灯进行消毒。

 

把手造型采用几何设计元素,与手的接触部分采用握感舒适的表面细磨砂材质,整体外观简洁大方而又富有理性,极大满足了用户的情感需求和功能需求。

 

产品背面配有真空强力吸盘与门相接,便于拆卸和水洗循环使用。

 

设  计  者:齐  鑫   陈文婷  许雪纯  李  鑫   赵祥坤

指导老师:何灿群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城市公交医务方舱系统

Medical Shelter System of Urban Public Transport

 

文/图_Text/Photo_天津城建大学 李金航 杨天艺

 

城市公交医务方舱系统方案是关于城市公交车内部的一个系统设计,旨在发生大规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出现大量人员患病、伤亡,导致医疗资源紧张,急需使用床位时,利用城市公交车已有的设施,将公交车变成方舱医院以缓解医疗资源和床位的短缺。城市公交车作为一个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有着天然的数量优势,另外,公交车内部本身带有的空调、通风、电力、照明系统,正好符合方舱医院的配套需要,对于床位而言,这一系统通过双人座位与单人床位的转化,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不用再单独生产病床,避免了储备资源在不使用时产生的资源浪费,车上还配备有消防柜、药柜、液晶电视等一系列两用设施,在满足应急医疗的同时保证伤者、患者的基本医疗和生活需要。

 

设  计  者:李金航 杨天艺

指导老师:綦晓倩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基于地铁空间的公共卫生服务系统设计

Design of Public Health Service System Based on Subway Space

 

文/图_Text/Photo_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何婉琼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城市公共空间的卫生安全将越来越受到关注。地铁环保装备是否有效运行,实时的卫生质量是否达到标准,在遭遇突发事件时是否有及时的消杀或隔离措施等,乘客对所处空间的“安全性”充满了未知,甚至有一定的恐慌。

 

通过对乘客行为的观察研究,我们发现乘客缺乏乘坐地铁时的个人防护措施,对公共卫生环境缺乏认知。

 

针对这些痛点,设计了一套基于地铁空间的公共卫生服务设施。以模块化的概念产出了一系列包括口罩贩售机、个人消杀设备、空气检测与净化等设备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可以在地铁的不同区域内配备不同的设备,为乘客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培养乘客的公共卫生意识。

 

设  计  者:何婉琼

指导老师:洪歆慧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公共座椅自动消毒装置

Automatic Antivirus Device for Public Seats

 

文/图_Text/Photo_ 天津财经大学 王雅瑜 田子腾

 

本产品是一款适用于医院、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中的座椅消杀设备。本设备可以根据座椅的大小直接安装,无需更换新的座椅。工作原理是在底部的液体储存盒中放入定量消毒液,由数据终端控制,液体不足时会向终端发出补液的提示,通过红外感应判断用户的位置,并从顶部发出“请您进行消毒”的提示音,用户按下侧面红色按钮进行消毒后方可入座,否则提示音将一直播放。本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除去放置与补充消毒液体外无需其他人工操作。结合现代化科学技术,可实际应用性较强,注重与用户的行为交互,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

 

设  计  者:王雅瑜 田子腾

指导老师:刘元寅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洁净卫士

——智能车载紫外线杀菌灯

Cleanliness Guard

 

文/图_Text/Photo_ 广东工业大学 尼少渊 / 河南理工大学 桓梦雨 黄心远/ 湖北师范大学 魏舒晨

 

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凸显了人们对公共卫生健康的需求与目前智能化卫生防护产品的不完善之间的矛盾。该设计的目的是利用乘客上下车的时间间隙通过UVC-紫外线照射的方式对后排车座进行杀菌消毒,以此来降低出租车乘客与乘客之间存在的间接接触的风险,并持续保持后排车座干净卫生。

 

该灭菌灯主要利用磁吸方式安装在车内,方便安装和拆卸,而且照射角度可调。当它感应到后排乘客下车且没其他乘客存在时,便会开启持续30秒的杀菌模式。同时,该灯也带有提示灯和语音提醒,乘客入座后便能听到和看到已消毒的提示,以此提升乘客的心理安全感。

 

设  计  者:尼少渊 桓梦雨 黄心远  魏舒晨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多变智能紫外线消毒灯

Changeable Intelligent Ultraviolet Disinfection Lamp

 

文/图_Text/Photo_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  刘  广  李  璐

 

多变智能紫外线消毒灯是针对室内消毒设计的一款产品,三角几何外观典雅大气,吸收了帐篷的造型特点,寓意着保护、防护。小巧精致的外观可在平日里作为一个摆件。多变智能紫外线消毒灯具有灵活度高、易安放的特点,可以将其扭转成不同形状,针对不同物体进行消毒,简单实用。该产品进行充电使用,不受使用地点的限制。同时该产品具有指纹启动功能,在启动30秒后进行消毒,配备一块大屏智能显示器,不仅可以显示消毒进程,还可以连接手机进行远程操控,对使用者进行有效保护。消毒时间30分钟左右,可有效地消灭病菌。

 

多变智能紫外线消毒灯节能环保,科学智能,容易得到人们的接受认可。

 

设  计  者:刘  广  李  璐

指导老师:刘  利  侯志刚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按安”电梯按键紫外线消毒灯

Elevator Button Ultraviolet Disinfection Lamp

 

文/图_Text/Photo_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刘志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复工复产最大的障碍就是公共空间的卫生与安全。其中,电梯作为密闭空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非常不利,尤其是使用频率高的按键部分更是令人心存疑虑。该紫外线消毒灯通过磁吸的方式灵活置于电梯按键上方,通过紫外线灯照射出的短波紫外线可以有效对冠状病毒在内的新型冠状病毒和细菌进行灭活。该装置带有红外感应传感装置,可以在人们触碰电梯按键的瞬间关闭紫外线照射,以防对人体产生不必要的伤害。

 

设  计  者:刘志刚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手机战“疫”

Mobile Phone Beats “Virus”

 

文/图_Text/Photo_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卫  璐  史玉莹

 

2020年伊始,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间展开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各地打响。勤洗手、戴口罩已深入人心,成为普遍的共识。

 

有调查显示,手机作为与我们寸步不离的工具,每平方厘米驻扎细菌数为12万个,整部手机则有数以百万的细菌。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敏感。为此我将无线充电和紫外线消毒技术二者结合,做出了这个为战“疫”而生的设计。

 

将手机放置于机器上,无线充电功能自动开启,向下按压则启动消毒开关。同时为使用户更安心,按压后10秒钟UV灯开启消毒功能,消毒工作完成后UV灯自动关闭。设计减少了繁琐的使用程序,降低了细菌感染的风险。

 

设  计  者:卫  璐  史玉莹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精·卫——河道垃圾清洁器

Jingwei——River Garbage Cleaner

 

文/图_Text/Photo_ 天津财经大学 刘元寅 李  燕

 

河水中容易存在一些垃圾漂浮物,造成水污染的同时,也对城市的整体形象产生了影响。尤其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河道垃圾容易滋生病菌,不利于防疫工作的开展。但目前河道垃圾清理都需要工人乘船进行,这对清洁人员来说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且清洁船无法到达的区域容易形成卫生死角。

 

这款河道清洁器的清洁原理类似于鲸鱼捕食,张开大口将水和鱼一起吞入,而后将水单独排出。它同时兼具垃圾回收的功能,装满垃圾后可以自动飞离水面,将垃圾倒入回收区后再返回继续清理,可以循环往复在城市河道中进行漂浮垃圾收集。清洁器命名为“精·卫”,取自《山海经》中“精卫填海”的传说,“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希望这款清洁器在防疫战争中能够以微小之身躯,锲而不舍地为河道清洁做出贡献。

 

设  计  者:刘元寅 李  燕

指导老师:刘元寅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户外登革热蚊虫探测器

Outdoor Dengue Mosquito Detector

 

文/图_Text/Photo_ 江苏大学 孙新可 任晅宏

 

蚊虫警告无人机是一种预防登革热传播的公众警告装置,使人们远离疾病,主要用于在中东和中非等特殊地区进行蚊患警告及蚊虫的消灭清洁。该产品通过模拟蜻蜓的特点,将飞行装置与灭蚊装置结合,自主诱导,物理灭蚊,实时监测一定区域内蚊虫的数量及状况,并将数据可视化反馈至终端。对于蚊患严重的地区,政府根据反馈的信息也可采取有效措施协助灭蚊清洁,更好地保障人们的健康安全。

 

设  计  者:孙新可 任晅宏

指导老师:董佳丽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城市社区消毒机器人

Urban Community Disinfection Robot

 

文/图_Text/Photo_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林  楠

 

该消毒机器人服务于城市社区,由于社区消毒重复作业时存在消毒面积大、作业时间长、背负式消毒水较重,同时工作人员需严格防护等问题。因此设计一款消毒机器人代替人工对路面及部分公共设施进行作业,避免作业对人健康的影响,减轻消毒负担。消毒机器人由移动机构、喷洒装置、摄像头等组成,内置传感器能够实时精确定位、自主导航、规划路径、智能避障。考虑到喷洒对象和高度,机器人尾部和侧面分别有喷头,尾部喷头方向朝后,用于路面消毒;侧面喷杆高度、方向可变,用于垃圾桶等公共设施的消毒。主体顶部有可打开的盖子,方便盛装消毒液。尾部灯带指示明显,防止后方触碰。

 

设  计  者:林  楠

指导老师:陈烈胜 高瞩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优飞——喷洒式消毒无人机

U-Wing

 

文/图_Text/Photo_ 四川音乐学院 刘欣怡 刘锦铭 王灿犇 胡迎香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状况下,社区等公共区域的消毒成了一大问题。目前的消毒方式多为人工消毒,但这使交叉感染的几率大大升高。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设计出喷洒式消毒无人机产品,无论是学校区域、工作区域、走廊通道或是社区公共区域,都能使用该产品来进行全方位消毒,无死角喷洒。该产品身形为椭球型,使无人机更加一体化。U-Wing喷洒式消毒无人机配备有无线充电底座,且有两扇机翼,当U-Wing在充电时,机翼闭合(采用滑块轨道结构能够实现);当使用U-Wing时,用APP操控即能跟踪工作状况,机身两侧展开进行喷洒,机体内部有装液体的内胆与液压泵,由此能够自行喷洒消毒。U-Wing两侧进行喷洒的“翅膀”与底部都有指示灯,能够实时监测自身工作情况。

 

设  计  者:刘欣怡 刘锦铭 王灿犇 胡迎香

 

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 优秀作品分享(第一集)


 

相关:

《设计》杂志社设计战“疫”——“设计赋能公共卫生”方案征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