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届景观学系风景园林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

从2015到2020,五年的时间,已悄然走过,

一路走来,我们选择用阳光,汗水,气力翱翔青春,张扬自由

任你我的深情响彻校园,漫过珞喻

穿过光阴的帷幕,用画笔描绘时间记忆

赤子之心,笃学之志,岁月长流

朝阳初起,远方的天空似火如炉

疫情肆虐,始料未及,云上风景,依旧精彩

景观学系2015级风景园林本科毕业设计,在戴菲教授、董贺轩教授、熊和平副教授、王通讲师4位导师的精心指导下,现整合19个同学的毕设展板在这里集中推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并关注即将于2020年5月23日周六下午14:30-18:00开展的空中答辩(安排见下表)。

2020届(2015级)风景园林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安排

答辩时间:2020年5月23日,周六下午2:30-6:00.

第1答辩小组(腾讯会议室ID:581 393 659,会议密码:321147)

第2 答辩小组(腾讯会议室ID:589 841 124,会议密码:271745)

1-1答辩题目:互动水景为特色的社区公园设计——水趣乐园

设计者:江雪  指导老师:董贺轩

设计说明:

设计主题为“互动水景的社区公园”。场地位于武汉市硚口区古田三路地铁站旁,总面积约为3公顷。强调“互动性”是想让公园的关注点回归使用者,关注人与景观、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使用水景作为互动,并且也在地域特色上予以呼应——临近的汉江、武汉作为多湖多雨的典型南方城市。通过改造设计后,充分发挥街头绿地空间的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美学价值,契合当下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使用要求从而推动周边人居环境的优化提升。

公园分区设计基于亲水活动的类型展开,在南北方向上展开一条轴线,依次串连其不同类型的亲水景观空间。东侧、南侧面向城市道路,便采用密集的树林进行隔音隔尘,西侧面向社区,便布局服务于社区的小型商业空间。公园的中心区域是设计重点,也是群体性亲水活动的空间,北侧则留给老人们展开游憩健身。

1-2答辩题目:武汉市社区街头公园设计

设计者:次仁卓嘎  指导老师:董贺轩

设计说明:

本项目位于武汉市硚口区解放广场大道与古乐路交叉口,由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提供的实际建设项目用地,面积为2.8公顷。拟规划设计的范围主要为规划图中的红线内绿化以及地下公共停车场。场地边界由四条快速道路相互围绕组合,西侧及北侧为汉口春天居住区,东侧为在汉口新建商住混合开发区,东南侧为古田三路轻轨站,南侧为汉口解放大道。以武汉市硚口区民俗文化为主,体现服务社区的功能。利用植物种植,各种环保的材料,及其他人性化的公共服务设施,灵活多样的表达方式,运用营造出一个富有归属感、舒适、安全的综合性社区公园。

1-3答辩题目:老幼互补、代际融合的社区公园

设计者:张莹雪  指导老师:董贺轩

设计说明:

中国伴随着老龄化以及抚养比的不断增加,隔代抚养这一现象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设计项目所在的武汉市硚口区以工业为主,人均年收入位于武汉七区的最下游,隔代抚养的现象大量存在。现有的公共活动空间设计多关注老年人或儿童单一群体的研究。本次设计旨在研究如何通过街区公园来缓解二胎政策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通过对场地内部区域空间的设计,利用老幼心理需求以及生理需求的异同,设计出能够得到老年人和儿童人喜爱的社区公园,实现老幼代际融合,同时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1-4答辩题目:基于健康理念的社区公园设计-武汉硚口区古田三路社区公园设计

设计者:周存鑫  指导老师:董贺轩

设计说明:

本次社区公园的设计强调了健康景观的概念。主要运用了注意力恢复理论和园艺疗法。设计主要考虑了居民的使用,如便捷的流线、足够的活动空间以及城市居民生活交集比较冷漠的现状,以便创造更多交流的契机。

1-5 答辩题目:此心安处是吾乡——基于社会交往视角的社区公园设计

设计者:赵金  指导老师:董贺轩

设计说明:

商品房居住社区成员间的交往,与传统的熟人社会模式具有较大的区别,交往活动缺乏发生空间与活动契机,往往造成邻里关系冷漠、缺乏归属感,从而影响社区的安全与稳定。社区公园是承载周边社区居民户外休闲与交往活动的重要场所。以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古田三路社区公园改造设计为研究对象,基于场地实际问题确定开展社会交往视角的社区公园设计。通过问卷调查与文献资料归纳总结,整理出了社区交往的特性、活动类型、空间偏好、社区归属感形成要素等方面的理论,对基地进行分析和设计,提出了以增加社会交往、培育社区意识为重点的具体的设计策略与空间设计方案。

1-6答辩题目:恩施土家族彭家九寨泛博物馆项目规划—曾家寨景观规划与详细设计

设计者:陈期钰    指导老师:王通

设计说明:

乡村景观是乡村地域文化的一部分,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的气候、古老的山水格局共同孕育出了乡村独有的文化风貌。本设计以湖北省宣恩县曾家寨为例,探讨如何以景观手段对少数民族相关工艺进行活化研究。对场地内部商业性公共空间进行设计,保护并弘扬土家族传统织锦文化,以此为切入点,促进当地旅游开发与文化、景观保护相结合,推动乡村发展转型,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1-7答辩题目:恩施土家族彭家九寨泛博物馆项目规划—唐家寨·康养中心景观规划与设计

设计者:李若愚   指导老师:王通

设计说明:

场地唐家寨属于宣恩县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项目涉及到的九个寨子中一个。根据上位规划,其功能定位为有土家族特色的,集理疗、住宿、餐饮、健身等于一体的康养中心,因此在规划与设计中,对场地原有的景观资源、村庄风貌和康养中心详细设计的建筑进行统筹兼顾。在设计上,对土家族文化进行研究,并对康养中心进行解读,提出相关的服务人群和功能定位,设计将场地原有的景观资源结合,将原先单一的农田景观,转变为功能多样,具有疗愈、野趣功能的康养花园,提升康养中心建筑的体验品质。

1-8答辩题目:恩施土家族彭家九寨泛博物馆项目规划—白果寨景观规划与详细设计

设计者:张楚涵   指导老师:王通

设计说明:

设计场地白果寨属于武陵山区九个土家族村落的一个,村落的规模较大,村庄背山面水,建筑依山就势,风景优美,极具土家族特色。近年来开发与发展的步伐加快,村庄面临着土家族特色的保护发掘和新建设对原始村庄风貌冲击的矛盾。本次设计主要从村庄改造策略和景观详细设计两方面出发。通过实地调研与资料分析整理,提出村庄改造的建议。在详细设计部分,结合村庄中原有建筑和新规划的文化中心及驿站建筑,提供服务与配套的景观场所,服务于游客的使用,专家的需求及村民的日常活动,为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土家村落带来新的活力。

1-9答辩题目:河南石膏矿博物馆周边环境规划与景观设计

设计者:陈步可  指导老师:王通

设计说明:

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矿业城市面临着经济与生态环境衰落的困境,矿山废弃地如何被改造重塑成为许多城市关注的重要议题。面对这样一种特殊的棕地类型,理解矿业遗产内涵,场地内遗产要素和整体关联性是完成转译的第一步。设计探讨了如何建立矿业文化和场地内要素的映射关系,增进了对矿业遗产布局及组成的理解,从而能够从容地回应过去城市的矿业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设计以回应历史,连接未来为追求,采用研究型设计的方法,尽可能挖掘场地空间潜力,完成了该片区的环境规划与景观设计,对部分节点进行了深入设计,力求和场地文脉相结合,为游客和村民提供舒适的风景体验和游憩场所。

2-1答辩题目:火神山医院纪念地设计

设计者:易晋    指导老师:戴菲

设计说明:

本课题是基于火神山医院后续规划使用议题的概念设计。为了保留火神山医院原有的场所记忆,新的火神山医院延续了其横纵两条轴线格局,以重复排布的住院楼原址进行序列化景观设计,以轴线为游览序列进行规划,排布入口区、铺垫区、高潮区、过渡区和缓和区,通过营造每个区域独特的场所氛围,把握游览节奏从紧张到缓和到开阔,表现“希望”的主题。

2-2答辩题目:火神山医院景观改造设计——由“循环”与“回溯”生成的纪念绿地。

设计者:张亦驰  指导老师:戴菲

设计说明:

本设计是对新冠肺炎疫情后,火神山医院场地进行功能改造为纪念性绿地的景观设计,使其具备一定的社会、文化与经济效益。方案将西方哲学与实用心理学思想融糅至设计之中,探索不同专业的平衡结合对于场地的作用力。从历史发展以及心理回溯两个角度切入,将场地分为地上、地下两个空间层次,结合植被、水体、构筑物的运用形成各区域特色,同时对于未来快速景观生成方式进行了尝试,参与者将以“回溯廊道”为媒介重新体验事件叙事线,从中获得反思与希望。

2-3答辩题目:戴家湖公园二期地块景观规划设计

设计者:李秦圩 钱瑶   指导老师:戴菲

设计说明:

戴家湖公园二期场地前身是武汉市水泥厂,见证了武汉重工业的辉煌发展。在前期调研及分析基础上,我们将“疗愈”作为设计的主题。一方面是通过生态修复等策略,修复场地的生态环境,实现场地本身所受污染的疗愈;另一方面是通过打造舒适生态的休闲游憩环境,实现场地环境对于城市居民的“疗愈”。同时结合场地的工业历史特色,打造以基址为本底,人文为依托的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展示和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综合公园。

2-4答辩题目:火神荣枯-火神山医院景观改造规划与设计

设计者:郭哲良   指导老师:戴菲

设计说明:

火神山医院是抗疫时期的临时医院,使用结束后面临拆除境地,然而抗疫期间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纪念和凭吊。后人可因此兴怀,借此凭吊,观物而警言,薪火而相传。用樱喻荣发,杉喻枯落,取其当疫时的姿态,形成荣枯对比以象生死:用虚轴聚气,化灰暗压抑的建筑为静谧的下沉空间,以暗示火神山建设的过程。用光暗掩映,水面反射层叠形成由暗至明的序列,呼应寻求光明的希望。间之有瀑布之声、叠娟之泉杂然相陈,既而至展览建筑,最后经建筑旋转而下,面对广阔无边的杉林映染,远眺后官湖壮丽的山色湖光,而天边尽头落日在武汉层楼中徐徐而下,使人顿生喟叹凭吊之感。

2-5答辩题目:济南莱芜•龙马河历史文化段景观设计

设计者:刘雨露   指导老师:熊和平

设计说明:

设计的场地选址为济南市莱芜区的龙马河沿岸,作为承接济南产业转移的莱芜,将在龙马河沿岸建设绿色产业智造城。新城的建设将作为拉动地方经济、解决地方就业的机遇。与此同时,作为贯穿新城的龙马河,则成为了城市景观系统和生态系统中的一条重要廊道。设计范围为龙马河历史文化段。在保证水利安全与生态效益的基础上,营造出激活城市的滨水空间、文化交流的平台、形象展示的窗口并重振日渐湮灭的民俗文化、成为是本次设计的重点内容。

2-6答辩题目:济南莱芜•龙马河娱乐主题段景观设计

设计者:谭哲   指导老师:熊和平

设计说明:

基于自然地理条件和场地特色,结合周边用地性质以及人群分布情况,通过娱景融合,拉近人与河流的关系,增强空间的参与性、设施的互动性、活动的多样性、体验的主题性,既为周边居民提供优美的人居生活环境,也成为周边商业用地的发展契机,致力于提升龙马河的活力。

2-7答辩题目:莱芜龙马河•绿色智造产业园滨水景观概念规划

设计者:张舒        指导老师:熊和平

设计说明:

龙马河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东南部,属于大汶河流域中游北支。以山东重工项目落户莱芜为契机,本次滨水景观概念规划,以“一幅展现龙马精神的长画卷”为愿景,以“尊重自然现状,兼顾多维需求,突出地域景观”为原则,针对流域、河段两个尺度,在地表基础和城市功能两个网络的综合分析基础上,提出“构建水安全的韧性基底”、“营造水生态的栖息生境”、“增添水休闲的活力绿道”三大策略,重点梳理场地的水文系统,优化蓝绿基础设施网络框架,打造区域特色绿道体系,面向未来,激活龙马河的生命力。

预祝2015级风景园林学子毕业答辩顺利!

欢迎各位批评指正!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