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020届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展

《老城区微升级概念改造设计》

班级:16gb环艺1

学生:余文文、程羽

指导老师:桂琳

设 计 说 明

本设计针对武汉传统里份社区中房屋年久失修以及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进行的改造升级设计,期待由于我们的设计重新唤起传统里份社区的活力与生机。我们通过对社区中的空间形态进行系统的研究,结合道路交通系统对社区中的回廊,早餐铺,以及休憩点设置改造计划。置于建筑小品,无障碍设计,多功能性的基础设施使社区生活更加人性化,便捷。其次,增加社区中的绿化面积,优化社区环境。旧城改造需保留“旧”,在功能和形式上表现出“新”,保留本地区的传统特色,才能让改变融入到生活之中,唤起人性化的悠然生活。

《石榴小筑》

班级:16gb环艺1

学生:吴梦圆、袁瑞君、何梦莲

指导老师:桂琳

设 计 说 明

本设计提取北京四合院的结构元素,整体布局采用四合院式,中间庭院采用圆形天井。一楼进门照壁美观古韵,大厅回廊,中间露台和古树,空气流通,采光充足。 客房空间大,能够容纳足够的客人,休闲空间也足够,不会显得拥挤。二楼特设主人的房间,拥有独立的楼梯通行,保证私密性。三楼天台,远眺山水风光,别有一番风味。整体设计风格贴合石榴红村当地特色,同时加以一些设计创新,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同时添加了一些其他地域建筑的风格元素。整体造型仿古,在不违背当地特色的同时也极具个人特色。

视 频 展 示

《从失落空间到族群组织》

班级:16gb环艺1

学生:周诗轩、张若勇、杨冰卓

指导老师:刘婕

设 计 说 明

城市景观设计中,荒废的令人不愉快,需要重新设计的城市景观空间;失落空间没有可以界定的边界,而且未以连贯的方式去连接各个景观要素。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第一产业面临结构调整,第二、三产业迅速崛起,城市作为多种功能的载体的负担骤然加剧,而由于管理措施跟不上,政府对城市中的空间规划和建设问题缺乏宏观角度的调控和客观反映。武汉近年来城市化速度加快且人口爆增,房价也随之上升。快速城市化带来用地紧张,同时景观建筑的合理利用率也存在较大问题。

我们横向分析比较全国各地一线城市土地利用率,并纵向分析武汉发展的历史。其中选取武汉市三块失落空间地段进行改造作为我们毕业设计的研究的课题在整个改造的局部上,我们填加了不少趣味的小景观。例如在项目二我们设计了:隐私空间,视觉焦点、花草绿化点缀、小型休闲广场、局部休闲座椅、乔木及灌木结合、艺术照明灯光带、小型交流空间等等。在项目三:我们设置了泉水区、商业区、滑板场、等特殊兴趣爱好功能区,这也是我们设计中的重要一环。

《LUAS潮流集合店》

班级:16gb环艺1

学生:王嘉伟 程东昊 张世宇

指导老师:周麒 杜晓莉

设 计 说 明

本次潮牌集合店的设计主要迎合大部分热爱潮流文化以及有自己独特理解的群众,希望通过我们的设计能与广大潮流文化爱好者产生共鸣。整个潮流实体店是以工业风为主,再搭配潮流元素的渲染。选址在武汉的楚河汉街,与当地的特色文化想融合,运用砖块的墙面,地面运用了混凝土与地板的混搭风格,突出了工业风的特点。店内分为一层和二层,两个不同的潮流文化区域分割清晰,更加含有交流与融合。工业风的栏杆和吊顶与休息区北欧风的家具增加了两种风格的混搭风格。风格的混搭与文化的碰撞,无疑会给潮流消费者带来对潮流文化新的认知。

《深圳现代美术馆方案设计》

班级:16gb环艺2

学生:黄琼怡 周诗慧  程惠莹

指导老师:喻欣

设 计 说 明

该设计项目是在深圳的一个现代美术馆,在建筑交错间的过渡体量以及采光中庭上,采用大跨度的全玻璃幕墙体系。结合起伏的场地现状,处理建筑与城市道路、景观人流之间的和谐平衡,结合艺术本身特质,努力营造新颖、活泼的现代艺术馆,并将之打造成为当地新时代的地标性建筑。

《苏绣博物馆》

班级:16gb环艺2

学生:张靖雨、曹玉婷、易欢

指导老师:曹喆 喻欣

设 计 说 明

该展馆作为一居民社区中的社区博物馆。在提供当地传统文化的展示和储藏功能的同时,为周围社区的居民提供公共活动空间。
该展馆外形的设计在结合了传统的建筑形式同时,做出了更接近现代建筑的改变,设计外立面的条纹格栅的想法来自于刺绣中交错的丝线,经过简化后转化为疏密交织的格栅条纹,用曲线条转化.
设计中把一些传统建筑中的元素做出了简化和转变,使其更加符合经济效益也更符合现代的审美。在中庭的设计上,参考了中国古典元素的阴阳鱼图案,结合了徽派的“四水归堂”概念,在中庭设置一浅水景观。同时为了节约水资源,收集雨水,所以在玻璃隔断的外围设置了收集雨水的草坪。用以提供水景的用水。

《环沁-城市花园景观规划》

班级:16gb环艺2

学生:盛俊贤、何钰谦、杜志豪、丁振

指导老师:黄信、曹喆

设 计 说 明

本次设计以“环河都市”为概念运用拆分重组设计。游客身处景观公园中,给人独特的游园体验和视觉上穿梭变幻带来的奇妙感觉。采取“棱弧交错,围池成沁”的理念,设计流线与棱角的断续分裂,科技概念回抱自然的奇妙结合,全方位的立体层次分享。浅色调为背景,不同植被配置,使空间简洁美观;配合其中精美的小品,雕塑,娱乐设施,高档商区。全方面提供游玩,休憩,方便利民的作用。“贴近自然,感受自然”作为设计法则,贯穿整个空间,多样的植被升华心灵, 进化污垢。碎花拼合的铺装,遍布整个园区,给人游园过程里不样的穿行感。水池环绕,增加起伏设计与展现全新的游园效果,体现“环水”成“沁”的设计思路,以通渠成环的方式,体现“环沁”城市花园的独特设计。

《“白岸”营地式海景民宿酒店》

班级:16gb环艺3

学生:李珊珊 陈巧情 龚佳琪 曾妍

指导老师:费雯

设 计 说 明

本项目建筑群为概念式现代风,共13个建筑。5+8双排错落式布局,建筑群用空中栈道联系起来。建筑大面积的落地窗面朝大海,视野开阔观景极好。通往沙滩的路采用珊瑚形状的桥,将寓意吉祥、智慧、平安、美丽的珊瑚精神植入景观桥中。建筑设计大面积的玻璃天窗,扩大了与自然接触的空间。在室内空间中营造不同的看海方式和互动性,响应周边环境变化而发生的空间演变才是最有魅力的,每个房间都让住客充分感受到大海、蓝天和沙滩。整个项目通过极简主义的表达,突破空间与时间的界限,建筑与大自然的融合。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让游客从城市回归自然,又不乏新奇与冒险!

《浮 隐舍——城市书吧景观建筑设计》

班级:16gb环艺3

学生:曹云飞 关玖玲 段雨欣 陈可歆

指导老师:罗倩倩

设 计 说 明

本次设计的书吧项目——浮·隐舍,总面积约为1200m2。建筑整体风格简洁明快,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青龙山麓,是流淌在青龙山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旁的一眼清泉。首先我们考虑到周围有公园、学校、农家乐、水库、环山绿道,并且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有山有水,气候适宜,消费者人群众多。其次,人们在这样喧嚣且紧张的城市中需要一个放松身心的空间,因此书吧整体围绕“静”为主旨,并与新中式风格相结合,整体设计上崇尚简约但又不失单调,立体化的呈现了空间中舒适优雅的阅读氛围。使人们的精神层面在安静的环境中得到放松与享受,同时也能够享受到知识带来的快乐与满足。

《宠物家具设计挂壁式猫跳台设计说明》

班级:16gb环艺3

学生:陈洋 杨维

指导老师:朱力

设 计 说 明

按照猫咪喜欢爬高观察的生活习性,采用性壁式家具的使用方法来作为基础设计思路,设计元素采用蜂巢六边形的形式为家具组合基础主体部分,半封闭式的圆形开口满足了猛球对外观察的需求,同时也是使用者和猫咪进行互动沟通的窗口,蜂果组合上层封闭的平台可用于个人物件摆放,达到人宠共用的效果,半封闭圆形组和跳台建其他部件按使用者的个人需求进行叠加组合式家具。

《小东门市场改造设计》

班级:16gb环艺3

学生:钟凯悦 方晨

指导老师:朱力

设 计 说 明

从外观上:对小东门市场外立面重新改造,经调研发现,市场周围都是老城区的居民楼,所以外立面可以采用古砖元素,以灰色为主色调,在建筑外立面一部分贴防古砖并且搭配亮眼的黄色在招牌的位置。这样不仅使其与周围居住环境相协调,而且在保证实用性的同时简单的造型使建筑具有亮眼点和立体感。

《广场博物馆设计》

班级:16gb环艺3

学生:刘天星 何晗蔚 邵芷娴 谢陈洁

指导老师:朱力

设 计 说 明

我们的设计是运用风车的形状做外观设计,通过风车对风能的使用来节约能源。也体现了我们绿色建筑的宗旨。

利用建筑物本身和采用一些恰当合理方式来实现其建筑物功能的天然化,例如我们采用地热或是太阳能手段实现供水和供热系统,以减少因集中供暖或是电力的消耗而产生的能源消耗。

《童趣探索·浮游水母》

班级:16gb环艺4

学生:张志利、刘浣溪、金秋子

指导老师:邓晓姣

设 计 说 明

本项目位于意大利威尼斯,是一个以白色为基调的社区公园,内部结构偏向成人化略显局限,不太适用于儿童的游戏和成长,针对此现象问题,将社区公园改造成水母为主题的儿童乐园,能够让孩子在户外游戏的过程中,获得美的体验、个性得到引导、智力获得发展、兴趣得到培养,从而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园内主要规划为五大游戏区域,将乐园的空间层次更为升华,为孩子在户外构造出无穷的想象空间,体验多重游戏乐趣,提供亲近自然可能,致力于打造娱乐、互动、体验、安全为一体的综合性乐园。

《“汉钢文化艺术中心”—汉阳铁厂转炉车间改造》

班级:16gb环艺4

学生:石瑞、冯明格、王妍

指导老师:吴展鹏

设 计 说 明

前期策划:首先,对现在相对破旧,需要加固修建的厂房进行屋面翻修,地面清理等保护措施。其次,根据基地周边场地的功能布局制定总体规划布局。最后,在保留老建筑的同时,用低成本来演绎最大的社会效益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改造原则:尊重历史、尊重场地的适应性、尊重经济高效化可持续发展原则。

预期达成目的:让汉钢文化更好的进入公众视野,更好的传承,赋予汉钢元素一个新的鲜活生命力,场地的历史得到更好的延续,续写历史。打造亲民、时尚、有趣,具有汉钢特色的文化艺术中心。

视 频 展 示

《青龙坞旧房改造设计研究——归.期》

班级:16gb环艺4

学生:叶文媛、周璇、朱李玥、李颖

指导老师:邓晓姣

设 计 说 明

本方案设计主要是以空间与环境的设计元素为主要发散设计点,人与自然的设计元素为辅助发散设计点的旧宅改造设计。本方案是以建筑改造作为主体,既能满足现代人回归自然本元的需求,也能最大化的带动乡村发展。遗弃的老房子代表了独具中国传统色彩的古老建筑文化,它们跟自然的关系远远要比现代的钢筋混泥土建筑来得和谐、永生。本方案结合乡村实际,带动乡村风情,将现代建筑与山野自然风景相融合, 将本土的人文精神和自然景观、将古朴建筑和现代生活相融合。用一处老宅重生的喜悦, 将山色揽入生活,当灯火燃起,星光和自然倒映成趣。

《美术馆总体规划设计》

班级:16gb环艺3

学生:庹琪瑶 吴思

指导老师:宋妮

设 计 说 明

我们的毕业设计是美术馆总体规划设计,主要是设计美术馆的建筑外形以及周围的景观造型设计,不只是美术馆,还连同美术馆所处空间的整体规划,包括欣赏交流的文化场所以及市民休闲运动的娱乐场所的综合环境。

《仿生蚁穴建筑》

班级:16gb环艺3

学生:金雯

指导老师:吴展鹏

设 计 说 明

在仿生蚁穴建筑内部空间环境构成形式中,中央通风竖井井体系统能够改善和提高建筑空间内部的空气质量水平、彻底排除建筑火灾物体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保障建筑使用人群身体与生命财产的[健康与安全] ;在仿生蚁穴建筑外部空间环境构成形式中,建筑栋与栋、建筑群与群、区域与区域之间建设有二次结构平面层形式的联通道路交通系统,供机动车辆便捷通行与停放,形成一次原始地面层完全为生活人群、动物、园林绿化景观植物所有,实现建筑空间环境人与道路与车辆[立体分离]达到[生态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目的.

《智映》

班级:16gb环艺4

学生:魏浩楠、曾珠、陈宇、赵力

指导老师:吴展鹏

设 计 说 明

本项目选址于河北省承德市,毗邻中国首都北京。业主是一个北京本地的高管,希望能在闲暇时光里能有一个修身养性,放松自己的地方,本项目选址靠山面水,不远处还有高速公路,为业主提供了出行便利,在选址周围就是有名的温泉小镇,在北方寒冷的冬天泡着温泉,那种自得与悠然令人向往。建筑有两个功能,分为地下两层与地上两层,地下两层计划是对外开放的民宿,地上两层式业主个人居住的别墅。并且根据地形我们采用了下沉式的设计,将对外的空间设计在下面一方面是于业主的私人空间形成分割,另一方面,地下的下沉设计做成了下沉景观,并且与二层又有植物的沟通,形成视觉上的联系。

《城市沿江带公园改造设计》

班级:16gb园林1

学生:王锦淞 熊周予

指导老师:桂琼

设 计 说 明

此滨江公园位于信江河中上游,水质目前尚好,为当地的母亲河。由于此地位置佳,人流量大,但公园缺少管理,公园环境尚未得到保护,并且缺少景观造景,给人的体验感不佳。因此,在不改变原本地形结构的基础上,更新设计滨江公园,把中国元素加到公园里。

设计目的及意义:

本次的设计是以“水”为主题,贯穿全图始终,先前就听闻著名诗人朱熹在上饶人心目中的地位崇高,设计之前了解了一下,朱熹纪念馆遍布上饶市,他的著名诗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首借景喻理的名诗,暗喻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达到新境界。源源不断的江河流水,才使得此地的河流小池永远都是如此清澈。所以我们以水为题,大江大河小池流水,流入大山,农田,城市之中,源源不断并且不分彼此,各自元素融于一体的设计理念构成设计蓝图。

在经过环境优美的滨江公园时,带着江水的气息,一入门便是广阔的中心广场,中心广场人来人往,有的人在广场驻足观望,有的人在广场上锻炼身体,接着走着,会看见色彩艳丽的植物花卉用着百花齐发,接下来继续迈起步伐,有个二层楼的开放型休息平台,是提供聊天,喝茶,喝咖啡,学习的场所,尤其是一楼更设有个人私密休憩空间供游人学习阅读和交流。平台对面是一条贯穿整个公园的运动步道,以及观景平台,在这驻足远眺,便可看见整个江景的美色,再往前走是儿童游乐区,有健身锻炼器材,也有娱乐秋千,给孩子一片自由的天地。继续前行,便是一道长条曲形的开放性创意休憩区,供健身运动者休息之余,也可让人们在公园里学习阅读交流。

《动静方圆》

班级:16gb园林1

学生:柳梦婷、董函、周珊珊、王晏

指导老师:朱姝 桂琼

设 计 说 明

设计的前期,我们在网上寻找了人在公园等公共活动中距离尺度的分析以及在公共空间经常进行的活动。通过分析得出,人们在休闲活动与交流的板块上会进行更多活动。

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乐器——手鼓(维吾尔族的传统乐器)

从音乐元素中选择采用手鼓作为主要元素设计与景观亭结合,设计成含有音乐元素的景观亭。将景观亭它的顶部铺满绿植与圆形“手鼓”且表面是太阳能吸收材料,为道路两旁的路灯提供电力。在设计的过程中着重考虑到诠释人与自然的关系。

《植觉 — 概念性植物装置作品》

班级:16gb园林1

学生:谢杨宇 陈雪玲

指导老师:朱姝

设 计 说 明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让许多动植物失去了栖息之地,森林大火源自天灾,而神秘壮阔的热带雨林正慢慢毁于人祸,人无法用天秤去衡量得到的和失去的到底相差多少,自然环境的破坏必将导致植物的消亡。我们试图用这个装置作品引发人们对自然保护的思考,呼吁大家去关注和保护所剩不多的原始自然环境,不再让植物从濒危走向灭绝。

视 频 展 示

《民宿山居》

班级:16gb园林2

学生:张宇挺 陈世杰 任乐旻

指导老师:潘磊

设 计 说 明

民宿山居设计初衷是融入当地的人文文化地域性特征,目的为了满足人们对民俗文化和“慢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这种需求仍在增长,并与当今中国快速节奏的城市生活,工作模式形成鲜明对比。本方案旨在创造一个远离城市喧嚣,融入自然,展现风土人情的民宿景观,同时也具备娱乐休闲的功能,为房客带来与众不同的住宿体验。

《中山舰段滨水景观设计》

班级:16gb园林2

学生:尹欣晨、李梦楠

指导老师:潘磊

设 计 说 明

选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滨江沿线,靠近中山舰博物馆,所以称为“中山舰段”。本次设计中,尽量不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利用并充分挖掘城市特有的自然环境优势和地域文化以及历史文脉,促使人文景观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相互统一、互补,达到永续利用的目的。

《小区景观设计》

班级:17gz环艺1

学生:冉婧樨 张睿敏

指导老师:兰鹏

设 计 说 明

将荆州特有的楚国古文化与现代景观相结合,我们在设计中提取古代楚国的肌理与布局等元素作为设计的结构。

该项目位于历史悠久的湖北省荆州市,为了将荆州特有的楚国古文化的结构布局与现代景观相结合,我们在设计中提取现代景观中的“水”“山”等元素作为设计的景观区域,将提取的元素简化、打散、渗透、重组等形成项目主要的结构及相应的设计节点。

《维佳佰港城日本料理店设计》

班级:17gz环艺2

学生:彭瀚玮 李仁立

指导老师:杨柳

设 计 说 明

我们保留日本开放式厨房设计,我们把交流的吧台留给了客人,我们把仪式感还有情调带进了店铺,到店就餐,并不是吃完就走与不再驻留,仪式感的用餐依旧可以在快节奏的城市核心区立足,在承担为客人服务的功能同时,在环境上发生着新的改变,成为商场中充满魅力的新吸引点。我们致力于将原先的快节奏慢下来好好好感受仪式感。面对武汉的快速的生活:公司到家里,家里到公司,快速的生让让人们很难闲下来好好的去感受生活,享受一丝宁静与仪式感,在此次设计中,我们致力于人们在快速的生活里感受一丝仪式感,用自己的一份改变一小部分人的某个时间里,感受宁静与仪式感。你我虽不相识,但是我知道你是我的客人,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在某棵树下一起喝茶、打麻将,我们会相互了解、熟识,我们会成为好朋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