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届公共艺术设计专业云毕业展

 

前    言

疫情虽使我们天各一方
但却依旧不能将我们阻隔四方
在夏季相遇
便在夏季告别吧
艺术与设计学院公共艺术16级学子为大家带来这场永不下线的毕业展受这次疫情的影响,本届毕业生将通过“云展览”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四年的学习成果。这次展览,不单是毕业生的一个自我展示平台,同时也是专业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希望通过此次"云展览"向广大师生以及社会公众展现院校风采、凸显学术成果,展示学生个性,为大学四年的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2020届公共艺术的各位所带来的毕业设计云展吧!

 

 

作品名称:《人——忆(疫)的邂逅》雕塑设计

作者:孔泽众

指导老师:高超

本设计以公共空间艺术作为媒介,以金属玻璃作为载体,从疫情元素入手分析,公共艺术空间的装置设计要素,使得金属玻璃雕塑作品不仅具有装饰性,还具有宣传性,使得人们在观赏的同时感受玻璃雕塑艺术之魅力,本次设计主要以结合当下疫情为出发点,整体形象灵感来自于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背影,在此基础上切割有若干方块,用来表现效果,寓意着透着光迎着希望,对医护人员、军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志愿者等等奋战在疫情当中的英雄,以示尊敬。

 

 

“全民抗疫”圆雕设计

作者:李伊焓

指导老师:陈果

设计理念:在2020庚子新年,,新冠肺炎的到来带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疫情的巨大挑战下,一群无私奉献的“战疫冲锋者”勇敢的站了出来,他们微笑面对苦难的乐观精神十分具有纪念意义。由此我创作了全民抗疫的卡通雕塑,以简洁,可爱的创作风格,先绘制出战疫冲锋者们的人物插画设计,向大众传达他们这种乐观的精神,做出人物画像之后,再将二维的形象变成三维的立体雕塑。

 

 

作品名:《灯光视觉艺术在公共艺术中的应用》

作者:吕乐仪

指导老师:高超

设计说明:灯光设计顺应当代灯光艺术在公共艺术领域发展的主题,被赋予审美与实用的双重价值。进一步思考得出结论:所有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解决、满足人自身需求的问题。怎样体现出公共艺术“以人为本’的理念、协调好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是现代设计师必须认真并严肃考虑和解决的问题。选用透明镭射材质和镜面反射膜,可以使灯光透过透明镭射散发出的光,在镜面反射膜的作用下绽放出更加异彩的光芒,营造出五彩缤纷的氛围,透明和反光效果交相辉映,在有限的几何空间里,呈 现出无限的发光效果。它的应用也是很广泛的,可应用于商业街、大型商场、酒吧等公共场所。

 

 

作品名称:《战疫纪念碑与浮雕设计》

作者:施宇

指导老师:裴磊

设计说明:本设计通过纪念碑浮雕来营造一个纪念性场所。纪念碑是人类艺术史上一个重要的艺术类型,是为纪念需要被人们永永远记住怀恋的已故人物或者大事件的石碑。浮雕具有比雕塑更强的叙事性同时也不失一般雕塑的表现性。本纪念碑与浮雕设计则是对此次疫情的记录,对疫情期间涌现的抗疫英雄的记录,是对他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自我牺牲精神的赞美与传承,向英雄的致敬。

 

 

作品名称:《集》

作者:郑国华

指导老师:周薇

设计说明:作品《集》以新冠疫情作为灵感来源,意在体现此次疫情中所表现的团结的力量,同时纪念在抗击疫情中的英雄们。作品以正方体为基本元素,数量众多的正方体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体现汇聚的力量,巨大且永不消逝。《集》为新媒体公共艺术作品,运用了新媒体艺术的表现形式,以更加生动的视觉感受,讲述疫情期间的故事,从而体现其作为公共艺术的核心价值,期望人们永远记得那些英雄的付出,永远不忘团结的民族之魂。

 

 

作品名称:《齐心抗疫》纪念广场设计

作者:王怡宁

指导老师:裴磊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根据“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而设计的纪念广场。目的是为了纪念本次疫情事件,给当代人和我们的后人呈现疫情的严峻事实,从心底对医务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感受纪念碑和浮雕的传统魅力。公共艺术是时代价值的真实写照,它弘扬社会正能量和先进思想,打破被动教育的壁垒,起着隐性教育的作用。

 

 

作品名称:《搏疫者》浮雕设计

作者:陈晨

指导老师:陈果

设计说明:《搏疫者》作品是一个以叙事性为主的写实性浮雕作品。意在铭记一段历史,雕刻着2020年新冠肺炎发生的重大事件,纪念性的雕塑塑造出为疫情逆行冲锋陷阵的一群军人。从艺术形象中来了解过去接受一种英雄人物所传达的气节,从为这段时期做出伟大贡献的人物形象中受到鼓舞。

 

 

作品名:《We are the same as you》

作者:陈鸿浈

指导老师:高超

设计理念:作品名“We are the same as you”译为我们和你们一样。动物也是大自然界中的一员,人类应与动物和谐相处。该作品将熊、虎等6个动物代表拟人化,在运用像素艺术手法向人们展现细腻多彩且充满无限可能的像素艺术设计的同时,表达当下热门的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呼吁人们不要再对其滥打滥杀。

 

 

作品名:公共艺术设计——《打开流逝的时间》

作者:林扬

指导教师:夏晶阳

设计理念:本次设计主要是要通过互动装置作品来警醒人们对时间概念的新反思。 赋予无形的时间以有形的角度,在不给予压迫感的情况下,让人通过眼睛和手更加切实地感受到时间流逝。互动装置力求表现出活泼的色彩并以钻石的形态表现时间的宝贵,整个装置使用玻璃和大理石材质相结合让装置与自然环境相融合,钟表、沙漏的浅显用法则让观者更容易理解主题,而活动笑脸幕墙来让人们在这个装置里面找到过去某一时间段的回忆,引起观者的共鸣和思考。

 

 

作品名称:《战“疫”·凯旋》浮雕壁画设计

作者:杨嘉惠

指导老师:裴磊

设计说明:立足于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的时代现状,提取疫情期间的生活场景素材,通过塑造典型的人物场景,用空间的概念诠释公共空间环境。作品提取了地域代表性元素,元素之间的组合使画面更具丰富性。艺术作品反映现实生活,以浮雕壁画的形式描绘出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密切联系,从社会现实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浮雕与圆雕相结合的表现方法,记录现代社会的发展历程,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美德。

 

 

作品名称:《众志成城》浮雕设计

作者:陈诗琦

指导老师:裴磊

设计说明: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从1月23日的武汉“封城”到4月8日武汉“解封”。76天的艰苦奋斗,武汉从最初的顽强抗击“疫情”到统筹防疫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正全面恢复,回到最美的四月。在抗疫期间有太多的医务人员、警察,建筑工人等不幸感染牺牲,正是他们的英勇无畏,疫情才能够被快速控制,挽救数以万计的生命。借此机会将“逆行者”们的英勇事迹、所展现的优秀精神以浮雕的形式记录下来,将浮雕艺术和现代公共环境相结合,在公共场所创造出观赏性、实用性强的浮雕作品。

 

 

作品名:《致永恒》

作者:代理萱

指导老师:周薇

设计理念:本次设计作品意在引发欣赏者对于此次疫情的感动与回忆,意在传达医护人员勇往直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意在向“白衣天使”致敬,致敬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坚持,更是意在人与人之间的永恒。此次疫情中,医护人员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他们是无数患者的支柱、定心石,看到他们就有了希望。这段记忆是特殊的,这份情感是珍贵的,包涵了人们对“白衣天使”的复杂情感,这份情感是永恒的,不可磨灭的。这个作品有欣赏者对于“白衣天使”的情感,也有医护人员自己的情绪,医护人员向人们传达着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精神,这份精神也是永恒的。“致永恒”是为了纪念也是为了记忆。

 

 

作品名称:《生长》

作者:杜亦然

指导老师:夏晶阳

设计说明:装置作品《生长》设想以特殊造型基座的形式置于室外开阔空间的草坡上,利用废旧干枯树枝,结合彩色透明材料,制成具有宏大体量、吸引广泛关注参与的公共艺术作品。树枝上部逐渐分解散落,使主体穹顶形成分散的空间。周围散落数片低多边形树造型块体,不仅丰富了空间形态,而且具有公园长椅坐靠休憩功能。在夜晚,设想结合 LED 彩灯变幻,营造舒适宜人的氛围环境。该装置作品在具有美观性、观赏性的同时也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吸引公众亲近互动,使作品与观者的互动更加亲密,达到“人”“物”合一,从而带给观者更多的思考与反思进而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引发人类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作品名称:《韵》

作者:方贺

指导老师:夏晶阳

设计说明:色彩和线条作为一种视觉语言,通过它独有的“韵律”可以充分表现出人类的情感和意识,利用蓝、白两种冷色以玻璃板为画布将画面进行无规则的抽象融合,将传统的玻璃画以现代的方式呈现,由不同的抽象画面展现出不同的情绪韵味,凸显城市和生活从不停滞的快节奏,同时通过抽象的画面韵味释放一种压力。从而为人们疲惫的内心舒缓一刻平静。

 

 

作品名;《疫服》

作者:甘晓霖

指导教师:周薇

设计理念: 2020年的春天如约而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许多工作者们日以继夜的坚守在岗位上,对于他们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他们都来自不同的岗位,相同的是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为中国拼尽全力,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和同胞。通过具有互动性的公共艺术装置,使人参与其中,让人们感受到抗疫一线的氛围和国家的团结力量。

 

 

作品名称:装置作品《救赎》

作者:龚倩慧

指导老师:夏晶阳

设计理念:作品《救赎》就是运用综合材料将无联系的物体组合并形成新的艺术作品,加入灯影后融入情绪,给观者体验富有精神意蕴的艺术感受。守护心底最后一丝光束就是作品所表达的主题,与民众能够相吸引且能够产生互动是装置作品能存在且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组成部分,半透明的树脂材质既有玻璃通透形态又有着极强的可塑性,与灯光结合起来控制着无形的灯影效果,打破了传统艺术的局限观念,冲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融入了新的媒介,给视觉带来更强的冲击。

 

 

作品名:《净土—玻璃雕塑设计》

作者  郭珏利

指导老师:高超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从保护生态出发,将脆弱的玻璃材质与动物保护相结合,向人们展示自然与艺术的静谧之美 。本作品用三个精灵的形象代表自然生灵,精灵在北欧神话中是大自然话语者,是人们与自然沟通的桥梁,这个形象表现了人与生态是一脉相承的,如果生态面临摧毁,人类也难逃一劫。本作品在晶莹剔透的玻璃材质中增添几道裂痕,看起来随时会碎掉,展现了自然的脆弱,希望人们能悉心呵护,保护野生动物。

 

 

《最美逆行者》

作者:裴林茹

指导教师:陈果

设计理念:设计创作出各行各业的逆行英雄面对苦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艺术作品不仅具有装饰性,也是一种情感寄托的载体,在现代造型艺术的大方向之下,注重在疫情中,面对困难仍然迎难而上,创作出温暖符合大众审美简直的公共艺术作品。以雕塑的表现形式展现出抗疫英雄的背影,注重人物雕塑动态的情感表达,向观赏者诉说逆行者无畏无惧迎难而上的精神内涵。

 

 

作品名称:《雷神 火神》战疫情纪念雕塑

作者:阮崇诤

指导老师:高超

设计说明:面对这次国家及其民众对对疫情的驰援让人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凝聚力及中国力速度。而作为这次我国最严重的受灾区武汉自然也是驰援的重中之中,其中为了这次疫情而零时建造的雷神山火神山也是这次抵御疫情的焦点。其也不负众望治疗至今无医护人员感染。为了对战疫的牺牲和病死的表达哀悼之情也为了记住这次疫情对中国的伤对世界的痛。结合中国神话传说中的雷神火神形象用雕塑的形式表现。

 

 

作品名:纪“疫”

作者:宋帅如

指导教师:高超

设计理念:本次设计主题主要针对这一次的疫情情况。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之下,得到了很快的控制,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这一世界难题。为了纪念中国这一次的胜利,表现医护人员的逆流而上的精神。制作一个纪念雕塑来铭记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的精神和医护人员对国家以及人民的奉献品质。

 

 

作品名称:浮雕作品《二次元时代》的设计

作者:孙雨歆

指导老师:夏晶阳

设计说明:该设计将不同动漫作品中的二次元人物用浮雕的艺术表现形式,以日本动漫《海贼王》里的人物通缉令为造型,通过SketchUp建模塑造出来。希望能够通过这个作品传播动漫文化,中国的动漫产业也会日益强大,同时也想借此作品表达自己的十年海贼情节,给观者带来乐趣,唤起观者对童年的回忆,打开那颗被封存的童心。

 

 

作品名:《圆》纪念雕塑空间设计

作者:王珏

指导老师:裴磊

设计说明:设计以疫情为背景并弘扬疫情背后所展现的中国精神。旨在为民众提供一个集缅怀、观赏、为一体的纪念雕塑公共空间。将雕塑的传统技艺与空间相结合,探索人与空间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使游览者在场地游览时受到空间变化的影响而产生不同的感受。“圆”不仅暗示场地的空间结构,也代表着“圆”武汉的含义。

 

 

作品名称:《生生不息》

作者:王蜀兰

指导教师:周薇

设计理念:本次设计灵感来源于今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为了纪念新冠疫情期间那些来自四面八方、无声援助着武汉的生生不息的力量,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个警示,提醒人们要时刻保持卫生健康,关注生态环境,拥有正确的生态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该作品以巨大的体量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期望以此能唤起大家对生态环境的思考,让生态意识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自然而然的形成保护环境的生态意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作品名:《抗疫逆行者》公共空间海报设计

作者:徐梦雯

指导教师:陈果

设计理念:本次毕业设计的灵感基础来自于全民抗疫一线工作者视角,人物主要选取了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军人,人民警察、志愿者、外卖配送员等群体形象,以手绘海报的形式,体现出各行各业抗役逆行者的英雄形象,注重表现出抗疫工作者们面对艰难仍然勇敢乐观的面对的精神,创作出积极向上符合大众审美的艺术作品。在创作中,注重研究画面的整体完整性、视觉冲击性与人物的动态与情感表达,同时,考虑到海报与公共空间环境的融合,通过简洁的线条,明亮的色彩,吸引观众的眼球。

 

 

作品名称:《一线战士》装置设计

作者:李雨漠

指导老师:陈果

设计说明:围绕社会时事热点问题,设计出一个具有互动性的装置。以水泥为基础材料,结合自然环境和植物,相映成趣。牢记人本的创作理念,使人能与之互动,贴合最新疫情事件,在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同时切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关注作品与社会的关系和公众的关系,使群众可以参与其中,缓解生活工作等各种事情带来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充分关注群众心理和精神世界,融入社会发展体现社会公共精神。在宣扬艺术魅力的同时,带给群众一些美好的东西,不要沉溺在痛苦之中。也想感谢在危难时刻勇敢无私的一线工作者们的付出,还有人民群众对疫情的关心。

 

 

作品名称:《白昼》

作者:王利

指导老师:周薇

设计说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肺炎疫情。面对疫情,公众首先应当做好的就是注意自我保护。本作正是从“清洁”这方面入手,将“防疫”与“病毒”提取为设计元素。通过其镜面的外表增添趣味性,同时其方正与圆润的造型形成视觉冲击,兼顾了“协调统一”的这一主题。球体零件的数量远多过多面体,意谓邪不抵正,也是祈祷人类终将战胜这次疫情。

 

 

作品名称:双沟酒业文化广场设计

作者:张艺

指导老师:裴磊

设计说明:本设计以“双沟酒业文化广场设计”为题,以雕塑做为主要媒介,装饰广场,以文化为引领,古为今用,创新设计,向人们展示了雕塑与环境的融合使雕塑作品不仅具有装饰性,还具有宣传性。展现了双沟酒业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大大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形象。使得人们在观赏的同时,感受双沟酒业的文化魅力。

 

 

作品名称:《方向》

作者:郑壮壮

指导老师:夏晶阳

设计说明:此次作品《方向》利用色彩、空间、造型等方面进行组合设计,在设计表达上打破常规思想之间的界限,从公共艺术的多种表现方式着手,利用灯光艺术设计效果和道路规划构建整体表达的作品,通过有目的性地改造、利用、规划、组合来对设计方案进行综合展示达到设计目的。让大众了解到存在人们生活空间里的公共设施也是公共艺术的一部分,更好的让人们对公共艺术有新的认识,让公共艺术作品更亲近的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作品名称:《英雄之城》浮雕设计

作者:周丽莹

指导教师:陈果

设计理念:为纪念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以来的“逆行者”,表达自己对他们的尊敬与爱戴,特此制作该浮雕。此次作品选择了几个最具有代表性的职业,也可以说是在这次疫情期间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一部分人群,具体包括医护人员、建筑工人、警务人员、外卖小哥、青年志愿者这五类人群。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也是我这次作品命名的依据。那么提到武汉,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武汉著名的建筑黄鹤楼,江汉关建筑、武汉大学的樱花、长达1670米的长江大桥等等……这些元素的搭配,构成了这次作品的主要内容。在设计期间不断修改草图,力求突出此次浮雕作品的厚重感、历史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