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杜甫杯”—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大赛

河南省巩义市是诗圣杜甫的故乡、河洛文化的摇篮。秦时置县,因“山河四塞,巩固不拔”得名巩县,1991年撤县建市。巩义市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巩义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裴李岗、仰韶和龙山文化遗址以及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1处。其中,北魏石窟是全国九大石窟之一,其保存完整的“帝后礼佛图”属国内绝品;北宋皇陵是我国现今保存完整的两大帝王陵墓群之一;康百万庄园是全国三大庄园之一,被誉为“豫商精神家园”;青龙山慈云寺是佛教传入中原后的第一座寺院,被誉为“释源祖庭”和“华夏作寺之始”。可以说,巩义是中国古代文化发祥和雕刻艺术瑰宝聚集之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传播杜甫文化,讲好巩义故事,拟举办2020年“杜甫杯”—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大赛设计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郑州大学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

中共巩义市委        巩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巩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郑州商学院

二、活动主题

以河洛文化、巩义山水、杜甫形象和杜甫诗歌等为主题,着力打造“诗圣故里 美丽巩义”城市名片,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推动宜居宜业宜游“三宜”美丽新巩义建设。

三、展览时间及地点

展览时间:(线上展览)2020年9月

(线下展览)根据疫情情况待定

展览地点:巩义市(具体地点待定)

四、征集范围及方式

(1)本次征集活动为全国范围,设置初评和复评两个环节,由主办单位邀请相关专家组织评选出获奖作品。

(2)展览拟展出作品35件。

(3)参选者可从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5.zzu.edu.cn/art/)或巩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ongyishi.gov.cn)下载《2020年“杜甫杯”—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大赛报名登记表》。每位作者可以提供1-2件(组)作品参与评选。逾期报送应征作品将不被接受。

(4)参选者应在2020年7月31日前将1—2件(组)参赛作品(每件作品照片文件名设置为作者+作品名称+尺寸+材质,图片大小控制在2—5MB)、填写完整的《2020年“杜甫杯”—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大赛报名登记表》发送到主办方指定征集电子邮箱:dfbdsds@163.com(邮件主题:省份+作者),逾期视为自动弃权。

(5)参选作品由评审委员会初轮评选后确定入围雕塑家,入围名单将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和巩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入围雕塑家需在2020年9月1日—2020年9月5日期间将参选作品运抵指定地点(巩义市地点待定)参加复评,逾期视为自动弃权。

(6)投稿联系方式:

李磊磊13653855957  刘方13633846334

五、作品要求

(1)作者可根据杜甫形象或杜甫诗歌作品为创作主题,也可以挖掘巩义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为元素进行创作。入选作品将在“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期间展示和使用。雕塑获奖作品后期有可能制作加工成足尺雕塑落成于巩义户外公共空间,或开发成文创产品。

(2)参选作品必须是作者本人原创作品,要求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

(3)每位雕塑家最多可提供2件参选作品。雕塑的概念包括传统的架上雕塑以及各种空间、环境类作品。

(4)复轮评审作品要求为不小于50cm的雕塑定稿小样(定稿小样必须为树脂、金属、石材等不易破碎的材质,不宜用纸、石膏等易碎材料)。如有需要可附安装与陈列要求或示意图。

(5)为评选公正,所有作品图片正面均不得标注任何文字信息。

六、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50000元人民币/件

二等奖(3名):奖金20000元人民币/件

三等奖(6名):奖金10000元人民币/件

优秀奖(25名):奖金4000元人民币/件

其他说明

(1)本次活动不收取参选报名费。参选人员因参选发生的其他费用自理。退件物流运输费用由组委会承担。

(2)所有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七、评选办法

本次评选由主办方邀请全国雕塑界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负责评选。

初评从公开征集作品中评选出35件入围作品。复评从35件入围作品中评选出10件作为一、二、三等奖。

八、作品包装运输和收藏

(1)参选作品包装之前,参选人员或机构必须仔细检查参选作品的材料和工艺制作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并保证参选作品的艺术和工艺质量。

(2)所有参选作品由作者本人负责定制木质包装箱,要求坚固、便于搬运,盖板必须用螺栓固定,可二次使用。参选作品应稳固地安置在木箱内,并有包装保护。如运输过程中入选作品损坏,一概由作者负责修复,费用自理。

(3)10件获一、二、三等奖的小稿作品由主办方巩义市政府永久收藏,所有权归巩义市政府,署名权等权利归作者;荣获优秀奖的作品,展览结束后全部退回。

九、后续落地服务

本次活动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如有放大,将另由主办方与其作者签订确认文件及作品加工意向书,最终加工成足尺寸雕塑,永久落地于巩义市的城市公共空间。

十、著作权问题

(1)主办方拥有获奖作品的使用、宣传、展览及推荐实施等权利。

(2)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获一、二、三等奖的作品使用权归本次活动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所付的奖金为获奖作品单件收藏费,主办方有权通过各种媒介介绍和展示所有设计成果;收藏作品商业开发需与作者进行协商,未经同意不得用于其他商业开发。

(3)所有机构或个人应保证设计成果中所有内容均为原创,不得包含任何侵犯第三者知识产权的资料。如发生侵权行为,将由涉及侵权的作者自行承担一切法律后果。给主办方造成的损失,侵权作者应承担赔偿责任。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所有参选人员或机构均视作认可上述各项规定。

 

2020年“杜甫杯”—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0年6月26日

 

2020年“杜甫杯”—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大赛报名登记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