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七届紫金奖· 工业设计大赛

2020紫金奖·工业设计大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共同主办。该赛为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的2020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专项赛事之一。现将有关情况和要求公告如下:

一、大赛宗旨

大赛以“设计之光制造之魂”为主题,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目标,进一步激发工业设计创新创业活力,推动设计与制造融合,加快原创设计方案落地转化,提升工业设计产业化水平,培养高技能工业设计人才,营造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氛围,促进全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

二、大赛内容

大赛分为三组:工业设计作品组、工业设计产品组、工业设计技能组。

工业设计作品组:以全面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和设计成果产业化能力,积极探索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推动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围绕省内制造企业设计需求,“超前”思考、大胆创新,形成引领趋势的原创产品设计方案。大赛由制造企业根据现实设计需求进行命题,要求参赛者根据企业需求进行产品设计。

工业设计产品组:发挥工业设计金奖产品评选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江苏工业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由制造企业通过当地工信部门报送优秀工业设计产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江苏省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同时为推荐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作储备。

工业设计技能组:为从事工业设计方面的人才提供学习、展示、竞赛的平台,选拔和培养新锐工业设计青年人才。参赛对象为在我省工作的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科研机构,以及以独立工业设计师身份从事工业设计工作的专业人员和高校学生,通过现场比赛的形式,考核手绘和建模等工业设计基本技能。

三、参赛对象、要求及评审流程

1、工业设计作品组:

(1)参赛对象

省内外制造企业、工业设计园区、工业设计机构、专业院校师生以及对工业设计有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

(2)参赛作品范围

根据企业提出的机电类、防疫和野外用品类、创意设计类12个设计需求,形成原创产品设计方案。

机电类

序号 设计需求名称 设计需求说明及具体要求
1 吸尘器 1、设计一款家用无线充电吸尘器,满足全屋清洁需求;

2、自定义目标人群,结合相应人群的生活场景、作息习惯、需求痛点、审美偏好进行设计;

3、吸尘为主要功能,可进行一定的辅助清洁功能拓展;

4、参赛作品风格应有鲜明的设计风格、审美上有时代引领性;

5、参赛作品需图文结合,有一定的设计分析或者说明。

2 净水机 1、为莱克旗下高端净水机品牌“碧云泉”设计一款台式净水机,满足都市人群高品质的饮水需求;

2、结合都市人群的生活场景、饮水习惯、高品质的体验需求、智能化趋势进行设计;

3、参赛作品需要从形态、CMF等方面体现出高端产品的视觉品质;

4、参赛作品需图文结合,有一定的设计分析或者说明。

3 道路机械智慧驾驶舱 1、该驾驶舱是道路施工的智能控制指挥中心,可远程遥控多台施工设备,也可以作为一个模块化独立单元装到一台施工设备上,实现多台设备协同施工。

2、该驾驶舱具有良好的视野和人机交互界面,操作舒适,人性化,操控界面和装置具有科技感和时代感,具有智能感知、数据分析、协调处理和自适应及自调整功能,给人全新的操作驾驶体验和安全保障(不要求设计控制系统的智能控制原理和策略)。

3、该驾驶舱外形尺寸不大于1800(长)*1500(宽)*1700(高),具有防滚翻、防落物、防水、防尘、防紫外线、温度和湿度自动调节等技术性能,可适应多种环境和工况。

4、该驾驶舱的外观设计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具有高品质的美观度和视觉吸引力。

5、在满足上述要求和符合人机工程设计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发散性思考、大胆创新及概念设计。

4 3D打印机 1、参赛作品范围为STEAM教育相关的3D打印机产品设计;

2、根据目标人群、使用环境、使用痛点,提出创新型的理念和解决办法;

3、从产品造型、CMF、人机交互、操作界面等多角度全新定义3D打印机产品;

4、参赛作品应尽可能考虑实际落地性,机器主体尽可能以钣金为主,局部配合装饰板的方式,尽可能有商业开发价值。

  

防疫和野外用品类

序号 设计需求名称 设计需求说明及具体要求
1 儿童消毒洗手机 勤洗手和正确有效的洗手,是防治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之一

1、为10岁以下儿童设计一款洗手机,主要构成有两部分,洗手机主体和消毒液溶液瓶,组合方式不限;

2、该产品为桌面型放置或者壁挂式,工作方式为红外感应,无接触触发;

3;容量体积300-500ML,产品总高度180MM以内,材料为塑料为主,加工工艺不限;

4、供电方式为3节5号电池或者迷你USB供电;

5、产品出液方式为喷淋和出泡沫;

6、使用场景:家庭,学校,培训学校等。

2 防疫配套箱包 针对疫情的旅行配套产品。在疫情的状况下,旅行的风险大大增加,如何在旅行过程中进行有效便捷的防护,成为时下新的商机。在疫情前,人们只要带上拉杆箱,背包,颈枕,眼罩等增加舒适性的个人用品。但在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成为重点需求。需要设计师深入的思考,如何便捷的在有效的空间内存储各种防疫装备,比如口罩,面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如何便捷的拿取,如何把已经使用的物品(被污染的物品)进行存储隔离等一系列复杂问题。
3 穿戴式背架 设计一款穿戴式,可负重,能背负多款背囊、设备等物品,具有轻量化、小型化、负载省力、穿戴方便和舒适的背架。

1、外形尺寸不限制,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小型化;

2、结构具备模块化,可扩展特点;

3、产品材质不限,可以多种材料混合(复合)使用,具有质量轻,穿戴舒适的特点,,全套背架质量不大于1500g;

4、在负载物品30kg的条件下,结构牢固,产品可靠好,满足使用者在野外长距离背负装备使用。

4 野外手术床 设计一款可折叠、易收纳,承重能力强,具有轻量化、小型化,可满足实施野外简单(临时应急)手术需求的手术床。

1、尺寸满足折叠尺寸(≯)600*170*490,展开尺寸(≮)2000*500*850(高度可调节至950);

2、产品材质不限,可以多种材料混合(复合)使用,具有质量轻,全套产品质量≤15kg;

3、收撤-展开操作简便,结构牢固;

4、适宜野外使用,展开后支撑稳定,可靠性好,无明显摇晃,能承载重量180kg。

 

创意设计类

序号 设计需求名称 设计需求说明及具体要求
1 强劲的“芯” 1、莱克自主研发的高速微电机及离心风机技术一直走在世界最前沿,莱克吸尘器、电吹风、空气净化器、智能空气调节扇、除湿机等产品都搭载了一颗强劲的莱克“芯”。

2、请以科技创享品质生活为理念,围绕莱克的核心技术,结合智能化的时代趋势,设计一款或一组创新概念家电产品。

图文结合,有一定的理念说明。

2 酒包装 以苏酒集团(洋河酒厂、双沟酒业)品牌为主体,以品质为核心,结合品牌调性和提升消费者买点为基础,或以集团荣誉为题材,进行产品瓶体和酒盒包装设计。

参考品名:苏派、东方宝典、印象苏、双沟辉煌篇章、双沟酒都;洋河新纪元、洋河标杆、祈愿、蓝色勋章、洋仔。

3 概念酒、配套礼品 以理性饮酒、健康养生为主,创意设计高档光瓶酒、小酒(125mL)进行产品瓶体等包装设计。围绕现有产品研发配套礼品。
4 陶瓷餐茶具 围绕疫情改变生活方式,设计更加合理的分餐制的健康陶瓷餐茶具。

 

参赛说明:参赛者可为个人、团队或单位参赛。三类产品12个需求作品参赛者可以兼报,但每位参赛者最多只能报三个作品。参赛作品应为符合本次大赛参赛范围的原创作品(在网上报名时需提交版权证明),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由参赛作品相关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负。

(3)提交方式和内容

报名方式:公告发布即日起开始报名,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站(www.jsgysj.cn)注册报名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5日。

参赛作品统一格式提交,建议每件参赛作品的相关内容(含设计草图、效果图、模型照片等)编辑出最多5幅 A3 尺寸的纵向图版(297mm×420mm,jpg 格式,精度 300dpi,每张照片不得超过 5M),并在报名信息注册时按要求填写设计说明,明确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不少于200字)。参赛作品中不得体现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及院校相关信息,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4)评审流程

工业设计作品组评审时间为11月初,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入围评选,第二阶段专家复评,第三阶段现场终评。

入围初评:分别由发布设计需求的企业进行综合考评,确定本次作品组的入围作品。

专家复评: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及高校、制造企业、设计机构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在入围参赛作品中评出工业设计作品组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现场终评:邀请有关部门领导、行业内知名专家及高校、制造企业、设计机构成立终评专家委员会,在工业设计作品组获奖作品基础上评出“紫金奖”金、银、铜奖。

大赛主办方对本赛事各项规定享有最终解释权。

2、工业设计产品组

(1)参赛对象

江苏省内依法注册的制造企业

(2)参赛产品范围

办公及家居用品、文体休闲产品、家用电器、纺织服饰、五金制品、医疗保健产品、儿童及特殊人群用品、交通工具、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及通讯产品、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产品等。

(3)申报条件

①申报单位遵纪守法,无重大安全、质量、环保等事故;

②申报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技术、标准等规定,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情形;

③申报产品须是近两年内(2018年1月1日之后)自主设计研发并已规模化生产销售的新产品;

④同一个产品可以由制造企业申报,也可以由制造企业和设计单位联合申报。企业报送产品不超过2件。曾参与过江苏省工业设计产品金奖评选的产品不予再次申报。

(4)提交方式和要求

公告发布即日起开始报名,申报材料(纸质版)须经各设区市工信局和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工信局审核盖章后,通过大赛官方网站(www.jsgysj.cn)注册报名,提交电子版材料。

纸质版材料包括:

①《2020年江苏省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奖申报书》(请至大赛官网下载中心下载);

②申报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

③申报产品相关知识产权、获奖、荣誉等复印件;

④申报产品初次上市的销售合同或其他能佐证产品为近两年上市的相关材料(需保密信息可遮隐)。

电子版材料包括:

①申报产品图片说明(请至大赛官网下载中心下载)(PDF格式,尺寸大小为600mm*800mm,精度大于200dpi),文件名规则为:地区-产品全称;

②3张产品图片,文件命名规则为:地区-产品全称-序号;

③产品视频文件,文件命名规则为:地区-产品全称。

时间安排: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8月31日;9月中下旬公布入围产品名单,各参赛企业根据入围产品名单寄送产品实物;产品实物寄送截止时间2020年10月30日。(寄送地点另行通知)

(5)评审流程

工业设计产品组评选时间为9月和11月,分入围初评、专家复评和现场终评三个阶段。

入围初评:由行业内知名专家、高校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在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中确定产品组的入围产品。

专家复评:由行业内知名专家、高校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现场通过产品实物的先导性、创新性、实用性、带动性、环保性等评选出工业设计产品组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现场终评:邀请有关部门领导、行业内知名专家及高校、制造企业、设计机构成立终评专家委员会,在工业设计产品组获奖产品基础上评出“紫金奖”金、银、铜奖。

3、工业设计技能组

(1)参赛对象

①设计师参赛对象为在我省工作的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科研机构以及以独立工业设计师身份从事工业设计工作的专业人员(需提供2020年5月-10月江苏省半年以上的社保缴纳证明)。

②学生参赛对象为在我省各类高校、高职高专、中职技校在校学习的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需提供当页印有学生姓名、照片、学号、专业、入学日期的学生证)。

(2)参赛内容和标准

本次大赛考核工业设计基本技能:手绘和建模。每位参赛选手均需参加上述两个项目比赛,并提交两个项目的比赛作品。

手绘

工具要求:画具自备(画具不限)

纸张要求:A3纸(现场提供)

大赛时间 360分钟内
大赛方式 大赛当天抽取赛题,现场手绘
评判标准 技能熟练度、绘图完成情况等
备注 全程录像和巡考,全程不能带U盘和上网,有作弊行为取消资格

建模

工具要求:电脑自备

软件要求:Rhino、PROE(Cero)、3dmax、C4D、MAYA等

大赛时间 360分钟内
大赛方式 大赛当天抽取赛题,现场建模
评判标准 技能熟练度、模型完成情况等
备注 全程录像和巡考,全程不能带U盘和上网,有作弊行为取消资格

(3)报名方式和时间

①报名方式:

搜索“工业设计大赛技能组”小程序或微信扫码下列小程序,直接填写并提交报名信息。

②时间要求(如有时间调整,以大赛组委会通知为准)

报名时间:2020年10月8日

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11月8日

手绘、建模比赛时间:2020年11月28日

(4)评审流程

工业设计技能组评选由行业内专家现场评审。

手绘作品评分,评委对现场提交完成的手绘纸质作品进行打分,按分数高低排序(同样分数作品需要评委投票决定次序),评出手绘技能奖。

建模作品评分,评委在下载导入后的评审系统中对建模作品进行打分。按分数高低排序(同样分数作品需要评委投票决定次序),评选出建模技能奖。

四、奖项设置

为了鼓励各地工信部门、制造企业、设计公司及高校的积极参与,本次大赛除组委会设置的紫金奖外,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将另设工业设计作品奖、工业设计产品奖、工业设计技能奖和组织奖,并颁发奖杯和证书。(为确保奖项质量,大赛主办方保留对部分奖项空缺或减少的权利)

2020“紫金奖·工业设计大赛奖项设置
比赛组别 紫金奖

(大赛组委会颁发)

工业设计奖

(省工信厅、省工业设计协会颁发)

作品组 金奖1名,奖金10万元;

银奖3名,奖金各3万元;

铜奖6名,奖金各5千元。

(金奖、银奖分别等同于“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二等奖。)

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优秀奖12名。 组织奖若干
产品组 金奖1名,奖金10万元;

银奖3名,奖金各3万元;

铜奖6名,奖金各5千元。

(金奖、银奖分别等同于“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二等奖。)

金奖10名,银奖10名,铜奖10名,优秀奖若干。
技能组 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 一等奖2名,奖金各5000元;二等奖4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6名,奖金各2000元;优秀奖8名,奖金各1000元。

五、有关说明

(一)大赛主办方享有对参赛作品推介、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营利性宣传推广权利。

(二)参赛作品形成的产业化成果项目,推荐上报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予以优先扶持。

(三)符合录用条件的获奖参赛者可赢得优先在相关企业就业的机会。

六、联系方式

参赛咨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韩志敏、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江莉(025-85567169)

线上报名及技术支持:于晓倩,18513196926

 

2020年江苏省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奖申报汇总表

相关:

2020年第七届紫金奖· 公益传播设计大赛

2020第七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