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三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由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广州创意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于7月10日在T.I.T创意园正式启动。
广府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沿着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传统和现代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思路,大赛旨在发挥创意设计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的积极作用,推动传统工艺的活化利用和文创产业的转型升级,展现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的广州城市新形象,共同推动“广州文创设计行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广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大赛通过参赛作品,挖掘广州景点、文化街区、非遗项目的文化资源;设计并评选出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与实用价值的文创作品,借助市场力量将优秀作品转化为文创产品或旅游商品。为体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广州城市新形象,具有纪念性、独特性、时尚性、实用性,本次大赛围绕工艺美术类、非遗类文创产品设计,城市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定向命题文创产品设计三大方向,向文化旅游类企业、创意设计类企业、高等院校及社会人士征集原创作品。

01作品征集方向

(一)工艺美术类、非遗类转化文创产品设计
结合广州以“三雕一彩一绣”为代表的工艺美术和非遗项目的技艺、文化特色进行原创性设计,注重工艺、非遗元素与生活礼品的融合,以“工艺、非遗+文化创意”让传统产品焕发新活力。
(二)城市旅游文创产品设计
结合广州文化旅游景点、文化街区的自然、历史与文化特色进行原创性设计,体现自然景观、历史风情、城市IP等城市文化特色。
(三)定向命题文创产品设计
1、陈家祠文创产品设计
围绕陈家祠建筑艺术、馆藏资源和民间工艺进行原创性设计。
2、粤剧文创产品设计
围绕粤剧历史、行当、戏曲等粤剧文化进行原创性设计。
3、广州花园文创产品设计
紧扣广州花园“云山珠水花世界”的主题,围绕“花文化、花景观、花旅游、花产业、花生活”进行原创性设计。

02征集对象

文化旅游类企业
创意设计类企业
高等院校及社会人士

03比赛流程

(一)启动仪式:2020年7月10日,地点:TIT创意园会议中心
(二)专家研讨会:2020年7月-8月,地点:琶洲保利
(三)作品征集及宣传:2020年7月10日-10月31日
(四)参赛者采风考察活动:2020年7月-8月,地点:陈家祠、广东粤剧院、白云山风景区、永庆坊等市内文旅头部IP
(五)作品提交:2020年7月10日-10月31日
(六)作品评审:2020年11月
(七)大赛颁奖:2020年12月

04奖项设置

(一)金奖:1名,颁发获奖证书、奖章,颁发奖金10000元;
(二)银奖:6名,颁发获奖证书、奖章,颁发奖金5000元;
(三)铜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奖章,颁发奖金 2000元;
(四)优秀奖:20名,颁发获奖证书、奖章,颁发奖金1000元;
(五)网络人气奖:1名,颁发获奖证书、奖章,颁发奖金2000元;
(六)大赛设优秀导师奖:旨在鼓励院校教师支持和指导学生参赛及发挥才能。如有学生获得金、银、铜奖,其对应之指导老师可获得大赛颁发的优秀导师奖,包括获奖证书、奖章及奖金1000元,每位/组导师仅可获颁一次优秀导师奖。
注:奖项奖金的个人所得税将由个人承担,由组委会统一代为扣缴。

05作品要求

(一)作品具体要求
1、作品须结合大赛“广州福礼”主题,围绕作品征集方向开展设计,体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广州城市新形象,具有纪念性、独特性、时尚性、实用性。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未对外公开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已投入市场的产品、已参加过各类评审、其他竞赛或曾经发表过的作品不得参赛。凡参赛作品涉及知识产权等法律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二)有违反以下规定的参赛作品,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由参赛者承担责任。
1、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2、含有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
3、涉嫌抄袭、剽窃、侵犯他人著作权;
4、违反其他有关政府部门规定。
(三)提交稿件为电子文稿:参赛者统一使用大赛的标准版式(可在大赛官网下载:http://www.dyfshop .com),电子稿画面大小为A3竖排版,格式为JPG或TIF,分辨率不低于300dpi。稿件画面上一律不得出现作者和单位信息。
(四)参赛作品必须如实完整填写《第三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点击“阅读原文”提取),填写报名表后扫描电子版随作品一同报名。报名表中的作品说明不少于100字,包括对产品创意及概念的描述、产品定义、简要设计说明以及材质与工艺说明等内容。

06投稿方式

注:大赛作品采取电子邮件方式提交,同一个参赛者投递作品数量不多于3件。参加本次大赛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参赛者填写报名表后扫描电子版随作品一同报名,报名表、作品文件名和邮件主题请以“姓名+作品名+单位”格式填写。
(二)在截止日期前(投稿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31日24时)将相关材料发送到大赛邮箱:gca@gbdo.com。
(三)当参赛者收到大赛组委会的参赛受理通知的电子邮件,即已完成参赛报名。否则,报名未完成(如资料待补充、参赛作品未下载等情况)。
(四)如有需要,组委会将联系参赛者,补充完善本次大赛的相关材料。
(五)相关材料不齐全、超过截止时间的参赛报名,可视作无效。
(六)参赛作品不予退还,请自留备份文件。

07参赛须知

(一)参赛者需在参赛表格中签名同意主办方及组委会在各种宣传活动及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旗下品牌所参与的各项活动中有权免费使用入围作品,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拥有与参赛作品相关的影像权、展示权,及获奖作品制作销售版权。优秀的作品有机会与第一福成为商业孵化产品。
(二)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且参赛者本人或单位必须拥有该作品的完整著作权,若有第三者对作品提出异议,并经主办单位查明属实者,主办单位有权取消获奖资格并追缴证书和奖金,其违反著作权之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自行承担,与组委会无关。
(三)参加本次大赛期间,参赛作品不可授权予第三方使用,任何个人或组织在未经组委会及作者许可下,无权用参赛作品进行任何商业性活动。本次大赛时间外,参赛者使用该作品参加其余活动均不受限制,但因此产生的因违反其他组织规定的冲突由参赛者负责。
(四)未入围的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对于最终获奖参赛作品,大赛主办方(即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拥有对该设计作品的独家宣传、推广及商业开发权。广州创意产业协会有权在公益范围内进行使用(不另行通知及支付费用),包括将参赛作品及作品的相关资料用于与大赛有关的宣传、发布、展示等有关非商业性活动。

08咨询方式

(一)大赛组委会地址:广州市荔湾区陈家祠道 48 号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
工美联系人:小福 020-81841915、18023453948
创协联系人:张生 020-81304951、14748112808
(二)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1:30,14:30-17:30
(三)投稿邮箱:gca@gbdo.com。
(四)大赛官网:http://www.dyfshop.com
(五)大赛官方微信号:第一福 / 广州创意产业协会(扫描下方二维码)

09活动组织

(一)指导单位: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
(二)主办单位: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
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
广州创意产业协会
(三)承办单位:
广州创协文创与设计品牌联盟
广东之星创意设计奖GBDO组委会
(四)支持单位:
广州市文化馆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广东粤剧院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广州图书馆
永庆坊
广东省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
中华文化产业促进会(澳门)
(五)合作媒体:
广州日报
广州广播电视台等
(六)支持院校:
广东省及广州市各大高校艺术与设计专业

 

第三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及版面模版

相关:

第二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作品

2016“第一福”广府工艺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