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大赛缘起〡

苏州码子是中国古老的数字系统,与阿拉伯数字、罗马数字并列,又名草码、番仔码、商码,脱胎于南宋的算筹,成熟流行于工商业发达繁华的苏州而得名。苏州码子作为中国早期民间的商业数字,被应用于公文、契约、账目、官帖、私钞、当票等。又因其简便、快捷,在日杂店、五金店、裁缝铺、中药铺、餐饮等社会生活场所广泛使用。从历史看,苏州码子曾遍布全国大部分省份,香港、澳门地区至今仍有使用,还被华人传播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

清张子秋《都门竹枝词》:“未开轴子已查堂,码画苏州纸一张。看座报来浑不信,几多少票闹嚷嚷。”查堂码画即为苏州码子。苏州博物馆藏有乾隆二十六年(1761),苏州府吴江县地主购买田地的账簿《世楷置产簿》。共四册,记录了从顺治十六年(1659)到道光三年(1832)为止的597件买卖,有几十处出现苏州码子。苏州档案馆,藏有苏州鸿生火柴厂的老工资单,用的正是苏州码子。民国时期百代唱片“姑苏超等名角张五宝小姐《乔醋》”,盘面上唱片的编号用到苏州码子。直到上世纪60年代初,在苏州工艺品及包装上,仍然能看到标注的苏州码子,但此后便被人逐渐淡忘。2018年《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正式亮相于苏州举办的江苏书展,成为当代出版物中首部系统运用苏州码子的书籍,“苏州码子”进入公众视线,由此开启了“苏州码子”的寻根之旅。

故宫吴伟先生认为:“在阿拉伯数字在中国普及前,苏州码子是民间最为通用的数字符号,客观上推动了明清以来商贸的广泛流通,即使今天仍有地区在沿用,它是明清苏州经济发展成果的一个重要见证。”苏州作为开放大市,主动应对危与机并存的外部发展“大环境”、全面融入国内外加速重构的“大循环”、深入落实我国高质量发展“大战略”,正在打造一艘新苏州制造的“时代巨轮”。

苏州相城太平,位于阳澄湖西岸,溪川纵横,荻芦摇曳,古称荻溪。是历史名人南宋太尉王皋的隐居地和墓葬地,太平禅寺前一棵八百八十多年历史的古银杏见证悠久历史。如今的太平是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国家版权示范园区、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太平书镇”蓝图在徐徐展开的,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创意融合在一起。

此次,由太平书镇举办的“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旨在挖掘苏州传统文化与当代创意的结合点。“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时代的新声,正在召唤久违的“苏州码子”归家。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苏州市相城区太平书镇

苏州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

承办单位

苏州码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清华大学视觉传达系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字体研究所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苏州科技大学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

常州大学艺术学院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扬州大学艺术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

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

时间安排

1.作品征集时间:2020年7月31日---2020年10月31日

2.结果公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3.作品展览时间:2020年12月1日

 

参赛要求

1、 参赛资格:面向全球具有文化创意设计能力的单位、企业、高校、团体及个人征稿。

2、 以“苏州码子”为基本设计素材。

3、设计作品需结合现代艺术导向,实现苏州码子与创意设计的有效融合,设计作品要具备原创性、艺术性、实用性、时代性、文化性。结合太平书镇为主题设计的作品,优先考虑。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4、 设计作品包括:

(1)a组:“苏州码子”基础字体类,设计适合用于书、报、刊、屏幕等媒介阅读排版使用的中文标题、正文字体等;

(2)b组:“苏州码子”应用拓展类,标志、导视、海报、书籍、插画、广告、包装及其他文创;

5、 参赛者可同时参加a组和b组,鼓励以系列作品的形式投稿。

6、 参赛作品设计、样品制作等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7、 所有参赛作品说明不超过300字,阐述作品概况、创意特点、文化内涵等信息。

 

投稿要求

1、 参赛作品均为参赛者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等相关权利。所有参赛作品均未在网站、报刊杂志等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知识产权登记,未投入客户市场应用、销售和参加过其他类似大赛、活动,同一件作品同一时间段只能参加一项大赛。如作品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纠纷,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由参赛者承担后果。

2、 获奖者领取证书(奖金)前应与苏州码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知识产权转让协议。获奖者领取奖项时即表示同意将获奖作品相关知识产权转归苏州码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获奖者享有署名权,苏州码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享有对作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申请、再设计、展览、出版等各项权益。

3、 凡参赛者视为同意参与本次大赛组织的展览及其他活动。

4、 参赛者必须提供电子模板稿件、报名表:

(1)电子模板稿件要求:设计稿放入指定电子模板,规格为JPG图片格式或PDF格式,CMYK色彩模式,精度300dpi。a组尺寸详见(附件3),b组作品尺寸为50x70cm(此为方案模板尺寸,实物不论)。

(2)报名表要求:按照要求填写报名表,承诺书电子签名(见附件1,2)。

5、为保证评审的公正,参赛作品上不可以出现参赛内容以外的任何文字和标记。

6、投稿方式:

电子投稿。将电子模板稿件、报名表、承诺书三项打包压缩,压缩包命名名称标注为“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 作者姓名+所在单位+作品名称”。

 

评审

由主办方聘请国内外专家组成评委会,将对参展作品进行审核,经过初审和终审两个环节挑选出参展作品。入选信息将通过官网、邮件和其他媒体平台公布。

大赛评委会:

评委会主任 龚刚

评委会秘书长 周晨

 

特邀评委: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浅叶克己(日本)

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现任东京ADC委员、东京TDC理事长、JAGDA会长、桑沢设计研究所第十届连任总监/主任,以及东京造型大学和京都精华大学的客座教授。1940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经过桑沢设计学院的学习,和电通公司的工作实践,以及自我努力,于1975年成立浅叶克己设计工作室。其代表作有西武百货公司的《美味生活》、日本三得利的《梦街道》、武田制药的“Alinamin A”等,获得过东京TDC奖、日本奥斯卡奖、紫绶褒章等奖项。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安尚秀(韩国)

国际著名平面设计大师,韩国弘益大学教授。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曾任世界平面设计社团组织亚太区副主席、韩国视觉信息设计协会主席、安平面设计公司总裁。曾在多国家举办了个人和团体的展览。1998年获得第八届克罗地亚国际平面设计及视觉传递展的全场大奖,平面设计作品曾多次获得世界平面设计大奖,尤其是文字设计作品最为世界平面设计界所称道,在国际平面设计界具有较高的声望,曾多次应邀在中国或国际相关专业设计大赛中担任评审。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Oded Ezer(以色列)

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现任以色列奥隆理工学院高级讲师,并担任多所知名艺术院校客座讲师。拥有Oded Ezer独立工作室,平面艺术家和字体设计师,最为人称道的是其幻想类字体设计。他的作品斩获国内外各类大奖,也在世界各地展出,其中部分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以色列艺术博物馆、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苏黎世设计博物馆,和以色列奥隆设计博物馆等著名博物馆永久收藏。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靳埭强(中国香港)

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1942年生于广东番禺,国际平面设计大师、靳埭强设计奖创办人、是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吉林动画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靳氏的作品在本地及海外获奖无数,是首位设计师获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唯一设计师获颁赠市政局设计大奖、首位华人名列世界平面设计师名人录、并获英国选为二十世纪杰出艺术家及设计师。其艺术作品常展出海外各地,曾在英国、美国、德国、芬兰、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等地多次策划及举行个人展览,业内称呼他为“靳叔”,在平面设计界是当之无愧的大师级人物。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王行恭(中国台湾)

1970台湾艺专(现台艺大)毕业。1977纽约pratt设计研究所。曾任职台北故宫博物院编辑,台湾师范大学设计研究所兼任教授,王行恭设计事务所负责人,中国最美的书评委。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曹方(中国南京)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新平面》副主编、国家教委留学基金委终审评委、编著教材出版15种。主编《中国现代设计全集/招贴卷》,曾获第10届全国美展银奖,汉字招贴设计在国际性展览中获奖,被专业刊物专题介绍,被国内博物馆,画廊收藏。工作室团队完成数十项视觉形象设计被重要机构与活动采用。活跃于国际平面设计界,进行设计交流活动。应邀多次在AGI年会作学术报告,在德国卡塞尔大学,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及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作专题演讲。应邀担任第22届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意大利“GOOD 50×70”海报展、“水是生命”国际大学生海报展、芬兰拉赫蒂海报三年展、“和平国际海报双年展“评委。策划“字酷”国际文字设计展,策划中国文字博物馆专题汉字艺术展。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陈楠(中国北京)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设计学博士。巴黎汉字节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SGDA会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包装工程》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工业工程设计》期刊编委、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专家、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评审专家、第五届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票图稿评议专家组成员。荣获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首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创作支持,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致力于研究型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出版著作20余部,3部在海外发行。受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发表主题演讲,先后在北京设计周与湖北美术馆举办个展、并赴法国、希腊、匈牙利等国巡展。首款甲骨文、章草设计字库设计者。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者之一,主持设计国际奥委会、故宫博物院、北京礼物等重大设计项目。

 

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全球征稿启事

汪文(中国北京)

方正字库字体设计副总监,方正集团中级技术专家,深圳市平面设计师协会(SGDA)会员,中国设计师沙龙(CDS)会员。曾获得国内外设计奖项二十余个。主要字体设计作品:方正榜书楷、方正榜书行、方正趣宋系列、方正雅士黑系列、方正汉文正楷、VIVO字体、京东字体、GDC字体等。

 

评奖与奖项设置

1、征稿结束后,由主办方聘请专家组成评委会,依据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本着艺术性、创意性、文化性等几个方面对作品进行评选。

2、主办方将向获奖作品设计者颁发证书和奖金(税前)。

3、奖项设置分a组b组名额如下:

金奖2名:荣誉证书及奖金2万元(a组b组各1名)

银奖4名:荣誉证书及奖金1万元(a组b组各2名)

铜奖6名:荣誉证书及奖金5000元(a组b组各3名)

优秀奖20名: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a组b组各10名)

入围奖80名:荣誉证书(a组b组各40名)

最佳指导老师奖:荣誉证书及奖金5000元(a组b组各1名)

最佳组织奖:荣誉证书及奖金5000元(a组b组各1名)

4、鼓励参赛者提供实物作品参赛,实物产品载体包括产品样品,实物模型,视频,软件等。同等条件下有实物的作品优先。金、银、铜奖及优秀奖需提供设计作品原稿(如3D图、尺寸图或矢量图等)及实物样品。

联系方式

1、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 14:30-17:30

2、联系人:女士 186-5110-8271 0512-8896-3141

3、电子稿件发送至邮箱:suzhoumazi@suzhounumeral.com

4、邮寄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高铁新城金澄路  苏州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88一1四楼 8405室 陈女士收 186-5110-8271

 

一、  获奖及入围设计作品将参加主办方举办的展览活动。

二、  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凡参加大赛者即表示同意遵守本次大赛的全部规定。

三、  参赛实物作品不作退回。

 

 

附件

1、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报名表

2、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承诺书

3、苏州码子字体设计大赛电子模板

 

附件需从百度网盘自行下载,点击文字链接或下方文字进行下载

 网盘:https://pan.baidu.com/s/19_q9K9DTHAGYzL6ur2FgeA 

提取码: nqyp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