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温岭市首届非遗创意设计大赛

温岭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街头巷尾妇人们编织的草帽、乡间阡陌间农人遮阳的凉簦、餐桌上引人垂涎的石塘美食,都是浸润过岁月洗礼的非遗文化。

为了进一步拓展非遗的影响力,让非遗与创意结合,让创意的“新”与非遗的“故”碰撞在一起,产生文化焕生的火花,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以“美丽温岭 创想非遗”为主题,面向社会公开举办温岭市首届非遗创意设计大赛,为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思维、新的活力。

如果你有浓郁的乡土情怀,有敏锐的艺术创造力,有对温岭非遗探索的好奇心,那么欢迎加入我们的大赛,让你的创意为传统的温岭非遗变幻出更精彩的文化魅力!

主办单位: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温岭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参赛对象

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以及热心非遗与旅游文化创新、创意、创作设计的单位和个人,包括企事业单位、院校、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学生、设计爱好者等,均可以集体或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以温岭非遗为创作原型,创意独到,设计新颖,具有一定的时代内涵、良好的艺术品位和当代审美意趣。在创作设计理念、用料用材、造型形态、工艺技术及应用设计上要有所创新突破,具有一定的实用性与规模化生产性。

参赛作品类别

A.非遗旅游体验产品:指基于我市各类非遗项目尤其是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加以创意设计打造,能够实现现场制作的体验包。参赛作品须为实物作品,单一或系列作品皆可。

B.衍生实物作品:指运用非遗元素,衍生设计而成的生活用品、装饰品和旅游纪念品、伴手礼等衍生品。参赛作品须为实物作品。

C.平面设计作品:指运用非遗元素,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等形成视觉表现的平面作品。包括LOGO、印刷品、海报、插画、漫画形象、包装、绘本、文化空间设计方案等平面设计。不限风格及材料;电脑绘图或手绘皆可,如为手绘作品需提交原件;单一或系列作品皆可。

D.影视和动画作品:包括影视片(如温岭各类民俗活动、民间工艺、传统表演艺术等拍摄剪辑的微视频、微电影、纪录片、创意宣传片等)、动画片(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等),影视和动画片长不少于1分钟。

赛事安排

1.报名阶段:即日起至2020年10月20日止。关注“温岭文化”微信公众号,进入大赛公告界面,下载《温岭市首届非遗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并准备好其他相关报名材料(详见报名表),同时将所有报名材料做成电子文档,压缩后统一发送至大赛指定电子邮箱:499737172@qq.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组别+作品件数+作品名称+参赛团体(或个人)”。

2.初赛评审:2020年10月21日-25日。由评审团按组别(共4组)分别评审出入围作品若干件。

3.网络评选:时间为2020年10月26日-11月1日,入围作品在官网上进行为期1周的网络票选。投票得分占总得分30%。网络得票最高的作品,直接获得“最具人气奖”。

4.决赛及入围作品成果展:11月上旬,邀请专家对入围初赛的作品进行再次打分,评审打分占总分70%,结合网络投票的得分,得出大赛最终排名。届时通知入围作品作者送作品原件参加决赛,决赛作品需为可展览展示的实物(如非遗旅游体验产品和衍生实物作品,请将成品送至组委会指定地点;平面设计作品请按规定要求将纸质版装裱美观后送至指定地点;影视和动画片的,请将其刻录为光盘送至指定地点)。

5.成果转化及版权服务:对有商业开发价值的作品,主办方积极进行市场推荐和对接,力求创意成果转化;对未获得专利申请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获奖优秀作品,主办方主动搭建平台,将获奖的优秀作品与相关机构进行对接,提供免费版权登记服务。

奖项设置

四个类别(A组:非遗旅游体验产品组;B组:衍生实物作品组;C组:平面设计作品组;D组:影视和动画片作品组)各设置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另在全部组别中共择出1名最具人气奖(最具人气奖可在金银铜奖范围内,也可在其他入围作品中产生),共25个奖项。

奖励如下:

金奖4个,每个奖金1万元(税前),并颁发证书;

银奖8个,每个奖金5千元(税前),并颁发证书;

铜奖12个,每个奖金2千元(税前),并颁发证书;

最具人气奖,奖金2千元(税前),并颁发证书;

四个组别中,若某组参赛作品数量不足或质量未达获奖标准,主办方可设置奖项为空缺。评审过程将邀请媒体全程参与。

评审标准

评选将从时代性、文化性、创意性、艺术性、实用性、市场推广潜力等方面综合考虑,各组别评审标准根据参赛作品形态而略有不同。要求作品能够准确把握温岭非遗内涵并对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赛事说明

01、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作品照片、设计稿、影视、动画片中均禁止出现任何可识别参赛者身份的信息。
02、同一个参赛者投递作品数量不多于3件。

03、参赛者应承诺,所报送和提供的参赛作品均为原创作品,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例如著作权、商标权)等权利的情况。若参赛作品中,涉及非参赛者原创且非公有领域的各种元素、图案、文字等材料,参赛者须获得相关权利人的授权,并在报名参赛时一同提交该授权证明。

04、参赛者不得以复制、剽窃、在他人作品之上署名等方式将他人的作品作为参赛作品。如发现参赛作品存在以上或其他侵权行为,主办方将取消参赛者的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并有权收回奖金、奖品、获奖证书等,同时还有权在媒体公布参赛者的相关侵权行为。因参赛者的违约或侵权行为导致主办方承担责任的,参赛者还应当赔偿主办方相关损失,并消除不良影响。

05、参赛作品不能为参加其他同类赛事的获奖作品。

06、参赛者须严格遵守大赛规则,如发现以不正当手段影响评比过程,将取消参赛资格。

07、大赛主办方有权无偿使用所有参赛作品于各种宣传、展览、媒体报道和后续公益性活动。

08、主办方对以当地非遗为元素创作的作品享有进行研发、生产、推广等免费使用权,并保障参赛者合法权益。

09、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决赛参赛作品相关邮寄费用由参赛者自理。

10、一经报名参赛,均视为认可本次大赛的所有规则及说明。

11、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点击下载:温岭市非遗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作品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