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紫禁城》IP板块决赛入围作品

2020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下简称“中宝协)指导,中宝协学术教育及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广州市恒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方环球会展集团联合主办,大美紫禁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协办,旨在聚合各方优质资源,构建全新、权威的竞技交流平台和完善的版权信用体系,从而筛选出更多优秀的珠宝设计人才,并强化和提升各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助力中国珠宝行业的迭代升级。

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大赛已经进入到决赛阶段,而入围紫禁城IP板块作品可谓是披荆斩棘,万里挑一的涌现出来,用精准的IP思维与现代感的设计语言,绽放出独特的光芒,为紫禁城建成600年献上了属于青年设计师们的贺礼。接下来就请各位欣赏这些优秀的作品吧。

作品分校园组与专业组两个组别分别呈现。

校园组

《故梦》设计师:周璇

以紫禁城文化元素提炼延伸出的系列胸针饰品。金黄的宫殿、朱红的城墙、绵白的玉兰、翠绿的琉璃、空蒙的星辰,它的温柔细腻又绝伦。卷草纹携着它的情谊潜进每处角落里,是藏匿在团扇后的欲说还休,是玉翠亭里的千里盼归,是绾进香囊里的密密相思。

《并蒂紫禁花》设计师:张笑语

本系列的主题为展现600年来紫禁城的今昔对比,在封建时代与现今的民主时代中的不同风姿,并凸显现今紫禁城的开放包容、充满生机与文化自信。设计元素主要有玉兰花、宫墙、水纹、金鱼、皇家色系等灵感来源。

《相濡以沫》设计师:王乾月

本系列由项链、戒指、耳环组成。以故宫博物院藏品“双鱼纹铜镜”为设计灵感,其上雕刻雌雄双鱼,含夫妻恩爱、多子多孙之美好寓意。作品包含雌雄双鱼相亲相爱之意,以表达对夫妻伉俪情深、相濡以沫的美好祝愿。

《故宫红·时代》设计师:张云菲

跨越六百年,紫禁城所不变的,是那抹红色;紫禁城所被人铭记的,也是那抹红色。这是内敛而风华的红,是一个时代之巅帝王本色的红。设计师所绘制的两枚戒指,一枚叫《穹》,一枚叫《冠》。我所认为的紫禁之巅,便是穹顶之上与帝王之冠。致敬紫禁城,这个永恒的瑰宝600岁快乐。

《花间迷蝶》设计师:陈钦超

这套首饰的灵感来源于故宫博物院藏品《祭蓝描金缠枝莲蝶纹瓶》,提取了其中的莲花、蝴蝶以及枝条这三种元素进行设计,莲花与蝴蝶寓意着纯洁与忠贞,通过赋予它们更多表现形式,希望让人们在这个物质横飞的社会中,多去关心生活中的情感,感受生活中的温暖。

《和合》设计师:蔡馥

和合文化有着广泛的思想和内涵,和合的“和”,指和谐、和平、祥和,“和为贵”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和重大特征。和合的“合”,指结合、融合、合作。中华民族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和合”更是象征爱情浪漫、夫妻相爱的古代神话传说。在配色上使用皇家色系:朱红色、明黄色、蓝色。在中国朱红色象征喜庆,明黄色象征高贵,蓝色象征和谐。

《比翼》设计师:张佳欣

这套首饰创作来源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合欢瓶,因两瓶合在一起,具和合吉祥之意而名。《尔雅·释地》:“南方有比翼鸟焉,不比不飞,其名谓之鹣鹣。”初见合欢瓶便觉与比翼鸟有同义,比翼鸟也常用来比喻情谊深厚,所以将作品命名为《比翼》。瓶子谐音“平安”,耳环便保留了瓶子的形状,左右耳做不对称设计。“双”具有完满,和谐的寓意,成双成对的东西象征着和谐,吉祥,追求好事成双,对戒的想法也由此可见。

《画》设计师:邢益总

这款胸针是以紫禁城建筑元素以及中国传统元素结合的设计,用紫禁城建筑的威严结合红腹锦鸡的灵动,加以云纹的点缀,表达设计师对于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美好定格,诠释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情怀。

《启锁朱窗》设计师:晏顺子

深宫不乏波澜事,可时移世易,波澜万丈亦成流水涓涓。紫禁城中一扇旧窗,静静的赏过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也沉默的见证过兴衰荣辱、潮汐涨落。我们总是从窗看景,看变化的风云,那是否意味着,窗才是变幻世事的一位默然知己?本款胸针为经典的红金色搭配,以紫禁城中万字纹窗的花纹为主要设计元素,配合了部分宫中其他建筑包含的纹样,整体造型以“窗景”的方式呈现,窗是景的本身,可窗外还有更多景色。

《檐雨余声滴》设计师:辛宛蓥

故宫钟表馆的小型景观钟表中,古典的建筑屋檐中蕴含着小小的细节,屋檐的滴水瓦,一端带着下垂的边儿,底瓦于檐口处,其下端有下垂之圆尖形瓦片,盖房顶时放在檐口,在烧制之前,会被绘上植物或者花卉的线条。这个平时具有保护墙壁作用的小小瓦当,不仅花纹多样精美,也同样运用到了各类艺术品种。此件耳饰就是从滴水瓦的造型演变而来。

《紫禁碎片》设计师:赵祥至

设计师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听老一辈说在几十年前去故宫的时候几大主殿都没有栅栏,可以任由游客走进去,人在殿内的感觉和现在从外往里看是不一样的。现在出于对文物的保护,紫禁城再也无法随意进出殿内,所以设计师将思考重点放在了三交六椀菱花的窗格上,试图将这种优雅极简的紫禁城元素很柔和的和首饰进行结合实现一个独特都效果。实现项链戴在胸前可以在不经意间有两束阳光照到身上,就好像身处紫禁城中,只不过是将紫禁城时光的“碎片”戴在了身上。

《锦越紫禁》设计师:金雪凌

此款戒指其形状如一件带盖宝瓶。透明“瓶身”中可看到从紫禁城建筑外形中提炼出的组合线条,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红、蓝、绿、金四种色彩。
设计中使用了中国传统首饰中常用的镶嵌材料,表现对历史及文物的“传承”。雕刻水晶制作的透明主体与金属部分巧妙连接,使内部的“百宝”如轮转一般“悬浮”,体现一种未来感,表现紫禁城跟随时代每日愈新。

《朱红里》设计师:胡钰婷

紫禁红门缓缓开启,兽头门扣撞击发出响动。像预示着里面的故事向人们开始讲述,紫禁城里发生过的故事,雄伟又充满着历史的建筑,代表着时代的藏品,都在门之内。一切都尽在不言中。

《狮滚绣球》设计师:廖佳乐

本作品灵感来源于紫禁城的瑞兽狮子。狮子是我国民俗文化中最为常见的吉祥神兽,它是智慧和力量的化身,有吉祥、繁荣、生生不息的寓意,象征地位、尊严、平安。在太和殿外有一对铜狮,见证了六百年的风雨和历史。又因为狮子是兽中之王,霸气之兽。所以有“尊贵”和“威严”的作用。今已从宫殿、衙门延伸到各级政府机关甚至民间住宅,门前都喜用石狮辟邪显威风。

《至·蝶》设计师:周腾官

作品从传统蝶元素的角度进行创作延伸,表达的是对爱情和自由的向往。蝶是十分有灵性的生灵,并且自古以来被认为是福禄吉祥、爱情美满的象征,表现人们对至善至美的追求。造型上通过对传统蝶元素进行抽象化的再设计,从现代审美角度来平衡传统和现代首饰的结合方式。

《文冠新寓》设计师:胡泽翔

灵感于清朝郎世宁画作《午瑞图轴》、紫禁城宁寿宫文冠花、紫禁城建筑飞檐;文冠花有多种寓意,一个是清新淡雅,一个是高中。这里的高中是指高中状元,而文冠二字更是指文人之冠。回想过去,封建时期的女性甚至是居住在紫禁城内的女性大多难以得到接受教育的机会,都过着被封建礼教禁锢的生活。再看当今,现在的女性独立自强,有见识有文化有能力,并且能够在各种领域上取得一定成就。这种根本上的改变更加激发了设计师的灵感,饰品上的树枝形象代指过去与禁锢,而抽象化的花朵与文冠花形象代指的是当今与未来,从左到右,改变,过度,前进。而数百年屹立不倒的紫禁城与在紫禁城存活至今的文冠花目睹了这一切,正是时代的见证者。愿正在进步的这一切也像紫禁城那般屹立,不断迎来每日的朝阳。

《雪韵之城》设计师:刘艳

灵感来源于紫禁城的雪景,一场雪,一座城。雪景中运用到了朱红色的大宫墙,故宫角楼,黄金琉璃瓦,妖娆盘绕的松柏,白雪红梅。漫天飞舞的雪花,总是应了冬的约定,如期而至,飘落整座紫禁城。白雪是一种美好的象征,千般妩媚、万种风情,琉璃黄瓦,白雪红梅,古楼柏树,置身其中,美的让人向往、让人心动。紫禁城也因雪而显得雍容而悠远、平缓而优雅、静谧而祥和,充满了诗情画意。同时也祝福佩戴者幸福美好、美丽优雅、快快乐乐。

《挑灯》设计师:谢可

作品为一套耳饰,设计来源于宫灯,年节期间,宫廷均悬挂彩灯,紫禁城在乾清宫与皇极殿区域张挂的最为集中。宫灯在中国有上千年的历史,已经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宫灯作为我国手工业制作的特种工艺品,在世界上享有盛名。

 

《宸韵》设计师:林锦辉

本系列首饰是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周年而设计的。“宸”,北极星所在,中国古代讲究天人合一的规划理念,五行八卦,象征帝王之意,运用"福寿","玉兰花","紫微星",并在首饰设计过程中用简洁抽象化处理的造型给人已想象的空间,并刻意流露出日月星辰三个系列概念,在设计上巧妙将内圈做了四个如意祥云的造型,向内,向心排列,象征四方团聚,四方合一,耳饰连接处的造型是巾带,造型是"6"字符号,以及内圈4朵如意祥云蕴含四合如意,加上外圈阴刻的两朵如意祥云一共6朵,蕴含着四合如意,四方统一和纪念建成600周年概念。一如往昔,庄严宸韵,是无法磨灭的无价之宝!

专业组

《窗外》设计师:施霁函

如果把眼睛比作人们心灵的窗户,那么窗就好比建筑的眼睛,传递着建筑本身的气质与灵魂。而紫禁城里的窗,更是集历代建筑精华于一身,作品运用了四种窗花 三交六椀菱花 步步锦 轱辘钱 万字纹。通过这几种窗花元素,看向窗外的世界,仿佛看向向了百年前的世界,看向了过去紫禁城的春华秋实,历经历史沧桑的窗,看到的又是怎样的过去……

《故宫的红》设计师:黎晓晶

时间的流逝丝毫褪不去紫禁城的韵味,反而堆积了它厚重的文化底蕴。该系列作品为一套紫禁城系列设计,如果要用一种颜色去形容紫禁城的气质,红色最合适不过,红色也是中国人最爱的吉祥色,以“宫的红墙金瓦”为设计思路进行设计,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一砖一瓦、一梁一柱,皆为匠心凝聚。

《娘娘吉祥》胸针系列  设计师:张为

团扇又称宫扇,是一种圆形或近似圆形且有柄的扇子,它代表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本设计以宫廷团扇为创作灵感,将团扇造型和中国的“福禄寿喜财”这些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结合在一起,使得产品有较好的寓意。

《日月同辉》设计师:张嘉欣

设计元素取自紫禁城的云纹与水纹,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革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及洪水之灾让众多生命逝去,民间认为当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时,国家和民族有吉祥的大事发生,籍此同时祝愿未来美好生活,国泰民安,健康常乐。

《梦回紫禁城》设计师:朱子君

设计灵感来源于紫禁城的建筑。红墙,黛瓦,飞檐,翘角。一层层灵动的金链,像神秘的梦境,让人领略穿越百年的静美。繁华褪去,素心依旧,在时光的长河中笑看云卷云舒。

《故宫御猫》设计师:杨颜

故宫御猫圈粉无数,这套作品包含三款项链,选取故宫标志性文物:龙椅、紫禁城特色建筑、以及故宫典藏文物,三个场景分别是坐在龙椅上盘手串的猫咪《唯我独尊》,坐在乾隆珐琅彩碗中的猫咪《能吃是福》,还有站在紫禁城屋檐上的猫咪《一鸣惊人》,通过御猫首饰带领大家全面认识紫禁城,传播宫廷文化。

《御猫生活馆》设计师:赵帅
中华狸花猫一直是中国猫的象征,以其聪明敏锐闻名于世,是为中国IP形象的典型。这个系列一共画了三组:分别为《晨晓》《好梦连连》《坐看云起时》,其中《晨晓》表现的是站在紫禁城屋檐上闻鸡起舞的猫咪;《好梦连连》表现的是捉住一只巨大的锦鲤,是为每只猫咪最开心的事情,作品用气泡的外形表现梦境,用紫色蓝色的彩色宝石衬托梦境的奇幻。《坐看云起时》意为阳光温热,岁月静好,悠然喝茶看日落的御猫,歌颂四海升平的和平年代最为合适不过。

《紫禁新诗系列》设计师:韩昶

耳饰设计名为《角楼西月》,概括了月夜角楼和角楼在筒子河里的倒影相呼应的美景,这是皇城根下老百姓最熟悉的美景之一了。印章吊坠名为《武应》,取材于故宫太和门前的铜狮子,既是印章也是吊坠,金属部分镂空设计,整体狮子中空,减轻了重量。胸针的设计名叫《得胜图》,灵感来源于郎世宁绘清乾隆年间中式传统复古手绘铜版画《平定准部回部得胜图》,我运用现代抽象概括的设计手法把画面二维化,形成了一种反传统的形式感对冲。

《故宫·筑》设计师:张静霖

红瓦,屋檐,神兽…是我对故宫的第一印象,古人用充满智慧的对称几何科学性,把精致的中式美学发挥得淋淋尽致,《故宫·筑》系列的灵感来源于此。用对称的美学,更简约的佩戴方式,把宏伟的建筑凝聚于佩戴之上。

《紫烟眷伊人——新娘套装系列》设计师:黄波

紫禁城的“紫”,源自天上天帝居住的紫微宫,象征着地上天子的至高无上。紫烟,紫色瑞云也,象征吉祥如意。此时,紫禁城的“紫”结合紫色霞烟,便有了无上祥瑞的意思。
这一套新娘套装,宫阙项链,18K黄金镶嵌琥珀、红宝石,象征无上;仙鹤耳饰,18K金镶嵌白玉、黑钻、黑曜石,象征健康、吉祥,和自在;而梅花归燕发簪,18K金镶嵌红宝石、橄榄形蓝宝石,梅花、燕子跨越四季,象征美好与和顺。

《鹤瑞祥》设计师:陈盈佳

整个设计以宋徽宗《瑞鹤图》六鹤为原型提炼。以白描式的简洁手法,结合最受人喜爱的珍珠,用现代设计理念来表达老祖宗的文化及传播。手工雕蜡更显线条立体感,贴合书法绘画的神髓。

《衔华佩实》设计师:刘晋雅

花丝工艺作为传统宫廷工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民族风格。这件宝宝如意锁灵感来源于故宫珍宝馆的收藏的《全累丝万年如意》,由十个小如意组成一个圆形,象征十全十美和圆圆满满。上面镶嵌8粒珍珠和1粒碧玺共9粒宝石,而9在传统文化中又是极阳之数,有最尊贵之意。十个如意中分别嵌入鹭鸶、莲花、蝙蝠、铜钱、葫芦、磬、鱼、鼎、桃、书卷,代表“一鹭莲升”“福在眼前”“福寿绵长”“吉庆有余”“一言九鼎”“博览群书”等寓意,将父母对宝宝一生的期许囊括其中。

《仙风故宫》设计师:黄凯茜

仙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着许多美好的寓意:仙风道骨、高贵、归隐等,究其原因,是历代文人赋予它的优雅和高洁本。本设计从研究紫禁城文化入手,在太和殿大殿中间的金漆雕龙宝座前,就立有一处铜鹤。身姿优美,姿态高雅,作为一等文禽,寓意忠贞清正,品德高尚。项链以仙鹤作为主题,另根据丹顶鹤头上一点红,结合中国水墨画和传统龙鳞纹元素,设计项链及耳环。古典中融入时尚感,与当代审美结合。

《天·顶》设计师:陈静香

古代建筑的屋顶有严格的形制等级规定,其中重檐庑殿是级别最高的屋顶形式,见此屋顶便可知此乃帝王之居。可以说重檐庑殿屋顶是紫禁城最为重要的形象元素。设计将重檐庑殿屋顶、屋脊小兽、屋檐瓦当等元素作抽象化处理,以简洁现代的形式重现紫禁城屋顶之神韵,亦古亦今。自由曲线的贝母,如屋顶入云 半边被掩,再现如画情景。

《德》设计师:李振华

紫禁城的斗拱是中国古典建筑中最富有装饰性特征的元素,这款戒指采用了斗拱的元素进行创作。主石部分采用碧玺,源于慈禧太后的最爱宝石之一。糖塔造型的碧玺更是表达了斗拱厚德载物的精神气质。辅石部分用钻石作为点缀,用钻石的恒永久代表着岁月的不老的建筑。

《宫·吉祥草系列玉首饰》设计师:卢伟平

紫禁城承载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无论是高台上的大殿,还是已经被风化的汉白玉雕刻;无论是金黄色的琉璃瓦,还是沆洼不平的石砖地,无不表现出厚重的沧桑的旷世恢弘。
宫·吉祥草玉首饰主要以紫禁城的建筑彩绘“吉祥草”纹样和故宫馆藏商周古玉器为主要设计元素,致力于将中国传统玉雕艺术与当代设计理念、审美趣味进行融合,探索中国传统玉雕艺术的当代表达。

《环环相扣》设计师:魏丹

以“富贵”两字为设计元素,富为吊坠,贵为耳饰。以K红镶钻为主,加以红珊瑚材质作为点缀。耳饰设计主要借鉴紫禁城文化中的门环元素,准确地讲,铺首是门环底座,铺首衔环才是一个完整的门环。门环是用来开关大门和叩门的,为一种实用物件。古代统治阶级对民居门环有很明确的等级规定。明史记载:“亲王府四城正门以丹漆金钉铜环;公王府大门绿油铜环;百官第中公侯门用金漆兽面锡环;一二品官门绿油兽面锡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以上作品均已受版权保护,侵权必究。

所有“紫禁城”IP的决赛入围作品已经与大家分享啦,有没有你心仪的设计呢?欢迎转发和留言哦。后续大赛活动也请持续关注~

另外有个大事件预告~~~

9月16日,大赛主办方将在2020昆明国际石博览会珠宝文化艺术周设计师之夜活动中,为2020“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初赛前10、前100“、玉出云南”选拔赛获奖者颁发奖项。

本次决赛联展的主题为“惊艳未来”,展览将围绕“中国有IP”的核心概念,以设计师及其作品为主体。现场设有速绘互动区、网红打卡区等,为了让观众们一饱眼福,大赛将展出决赛九大命题实物作品,以上展示的作品也会在现场展出实物哦!精彩不容错过!!!!

9月18日下午,展会现场还将进行中国有IP“惊艳未来的设计师”主题分享活动。特别邀请参加中国有IP大赛的优秀设计师登台分享自己的原创设计故事。

同时,中国有IP“珠宝文化版权中心”与高校联合打造健康版权意识新环境活动暨昆明珠宝文化艺术周联名倡议启动仪式也将在18日下午的展会中举办。

 

相关:

2020“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

2019“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获奖名单

2019“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