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2020)中国金点工业设计奖

背景

为贯彻落实《金华市推进工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展战略,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市政府关于培育八大重点细分行业方针为指导,集聚国内外工业设计资源,发挥企业、设计公司、高校等设计人才的创造性思维,促进设计与制造企业深度对接和互动,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工业设计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大赛主题

创新设计与产业融合

大赛时间

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
作品征集截止时间:2020年10月15日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主办单位:  金华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金华市工业设计协会
协办单位:  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卓远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名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鹿枫户外用品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局;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

作品征集和奖项设置

作品征集范围:
大奖赛分产品组和创意组两大类别,面向国内外制造企业、高校、专业设计机构及独立设计师等公开征集参赛作品。
产品组
征集要求:通过专业的设计服务合作,为金华地区企业提供具有产业化可行性的产品设计。
(1)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提供完整的全套设计解决方案与图纸。
(3)设计版面2张,A2尺寸(420mm*594mm),竖版,jpg格式,CMYK色彩模式,200dpi精度,内容包括外观设计、结构设计、产品创新点、CMF(色彩、材料、工艺)阐述、商业价值等。
(4)作品获奖者须与作品征集企业办理获奖作品相关设计方案及图纸等移交手续,知识产权归作品征集企业所有。
奖项设置:参赛产品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产品一:一款新型曲线锯设计(开创电气主题赛)
设计参数:额定电压20V,电机功率400W,往复冲程25.4MM,整机转速1000-3000SPM ,外形尺寸(长280MM、宽 78MM、 高190MM左右)。
设计要求:要求外观时尚、新颖、简洁,科技感强,整体风格与家居产品协调,适合于家庭DIY用户使用。采用无刷直流电机控制系统,配置上可充电式锂电池。室内,户外都可使用。带LED灯照明功能,带抬刀功能。

产品二:折叠式电动老年代步车(卓远实业主题赛)
设计参数:电源采用锂电池 24V5AH, 外形尺寸(展开状态长930MM,宽450MM,高950MM,折叠状态长280MM,宽450MM,高640MM),后桥规格24V150W,带差速变速箱,最大车速6km/h,最小转弯半径1400MM,最大负载120kg,整车重量25kg(含电池)。
设计要求:创新轻巧、简易的外观设计,可远程遥控,具有一键式电动及手动折叠功能,车把高度可伸缩,折叠后可做为拉杆推行等附加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便携的电动代步工具。
创意组
征集要求:概念设计为主,提供良好的设计创意,能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思路。
1)设计版面1张,A2尺寸(420mm*594mm),竖版,jpeg格式,CMYK色彩模式,200dpi精度,内容包括作品名称、多角度效果图、使用场景、结构细节、设计说明等。版面内容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与所在单位的相关信息。
2)多角度渲染效果图3张:PNG格式,尺寸2000px*1000px,空白背景,图上无任何文字,便于出版展示使用。
3)设计说明1份:设计说明word版,包括创意点、设计过程及应用前景等,150-200字之间。
奖项设置: 每个参赛主题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奖励。优秀奖、最佳组织奖若干名。
主题一:景观灯具设计(名创光电主题赛)
设计要求:科学、规范、人性化的景观灯具设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景区、公园、社区、庭院、广场等陆续新建,美观、典雅、大气的景观灯,可以与周围环境形成自然的融入,表现当地的人文风貌,在建筑群中成为景观效果和功能俱佳的最亮眼的部分。
主题二:户外运动类产品设计(鹿枫户外主题赛)
设计要求: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户外运动,消费者对户外用品的设计、专业、品质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主要设计内容包括户外帐篷、户外折叠桌椅、户外炉炊具、户外背包等相关户外运动类产品。

注意事项与参赛方法

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一旦发现抄袭问题并确定属实,将立即取消资格。因参赛作品产生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负责。参加过各类评审、竞赛并获奖的作品和曾经发表过的作品不得参赛。同一作品同一时间段只能参加一项赛事。
2.所有参赛者必须保证参赛参赛作品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和争议,若产生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责任。组委会有权使用参赛者的信息和作品进行与评奖有关的宣传活动;如举办作品展、发布获奖作品信息及出版年鉴等。
3、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归组委会所有;金华本地企业对获奖作品转化有优先选择权。
参赛方法
填写报名表
参赛者点击文末附件参赛表格,即可下载
2.提交材料:报名表格与所有提交文件压缩成一个文件发送,文件名注明参赛组别和主题。
3.作品提交电子邮箱:zgjjgyds@163.com
4.征集作品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5日
注:参赛者可以提交多份不同作品,并保证作品在知识产权上无任何争议。
组委会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康济北街1378号智能产业园6号楼二楼,金华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处;
联系方式:
秦老师(13656630369)
郑老师(13588668622)
廖老师(18058481553)

赛程安排

选择要点
评审委员会由各高校工业设计领域知名学者、著名工业设计机构、著名投资机构、行业协会专家、金华市优秀企业家组成。
第一阶段:大赛发布与作品征集
1.大赛发布与组织:2020年6月30日前发布。
2.主题宣讲与作品征集:根据命题组织宣讲对接,同时开展相关设计交流活动,广泛征集作品。征集作品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5日。
第二阶段:初评
1.遴选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出入围作品。
2. 10月30日前,初评专家团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参加终评作品,并对参赛选手作必要的指导。
第三阶段:终评
12月5日前,初评入围参赛者自行制作产品模型和PPT,参加答辩。
第四阶段:颁奖
颁奖:12月10日前,召开颁奖大会,对各个奖项进行表彰,各获奖作品参赛者须现场亲自领奖。

点击下载:参赛报名表.zip

相关:

第八届(2019)中国金点工业设计奖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